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原住民 毒箭抗槍砲.要趕淘金客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6 10:15

巴西亞馬遜雨林中的原住民們,拿著毒箭和長茅,要對付侵入家園的非法淘金客,但對方卻以槍砲回擊,這起發生在5月的衝突事件,共造成4名原住名死亡,其中兩名是孩童。亞馬遜雨林中約有2萬名的盜採者,濫墾原住民30%的土地,巴西警力不足,抓不勝抓,原住民的生存受到威脅。2019年,總統波索納洛開放雨林採礦和砍伐,為盜採開了大門;另外,巴西長期經濟不振,也是雨林遭到掠奪的主要原因。

圖/達志影像路透


居住在巴西亞馬遜雨林中的亞諾馬米原住民,男女老幼拿著弓箭和長茅準備出征,他們要對付的敵人是黃金盜採者,大群人前進河岸邊埋伏,準備攻擊經過的快艇。但快艇上的盜採者卻朝原住民開槍,弓箭和長茅哪能與槍砲抗衡,這是今年五月發生的衝突事件,共造成4名原住民死亡,其中兩名是孩童。

 

亞諾馬米社區領導人 費南多:「問題是武裝盜採者晚上經過這裡,他們人很多。」

亞馬遜雨林中,大約有2萬7千名亞諾馬米原住民,他們居住在2400萬英畝的保留區中;不過近幾年盜採黃金猖獗,非法者侵入保留區開礦,政府警力又不足以保護原住民,亞諾馬米人決定自己捍衛家園,用削尖的竹子當武器,在上面塗滿了毒液。

亞諾馬米社區領導人 費南多:「這是長茅,穿透力很強,能迅速致死,它能穿透任何東西。這一支竹茅塗了毒液,很多的毒液。」
 

目前盜採者已經占領30%原住民的土地,亞諾馬米人認為,這都是總統波索納洛的錯,因為他在2019年開放雨林採礦和伐木,為非法淘金開了大門。

亞諾馬米原住民:「波索納洛你很無知,你讓這些人進入我們的土地,威脅亞諾馬米人。這些人來然後殺掉我們,我們要你快點把他們趕走。」

據統計,亞馬遜雨林當中有約2萬名的黃金盜採者,巴西警方在空中巡邏, 鎖定了一艘盜採快艇,一路追蹤後發現了一個非法採礦站。

巴西警方:「聯邦警察,聯邦警察,過來!」

警方除了逮捕罪犯,最重要的就是查出幕後操控者和金主是誰。

巴西警方vs.盜採礦工:「槍在哪裡?我沒有槍,看來他只有帶彈藥來。我不會碰別人的包包。」

這些懷抱著淘金夢的人,女性通常是在礦場內負責煮飯,以此償還旅費,只是淘金結果不如預期,甚至還因此負債。
 

巴西警方vs.盜採礦工:「妳怎麼來的?搭獨木舟,我付了4公克(黃金),這裡1公克值多少?47美元 (1300台幣)。」

為了挖金礦,盜採者大肆砍伐,河水也被倒入大量的泥土,(照片)從空中俯瞰雨林遭破壞的景象,更是讓人驚心;然而淘金者大部分的挖掘,其實都一無所獲。

盜採礦工:「我來了3個月,我來因為他們告訴這很好賺,會很好賺。但是直到現在,我還沒看到任何收入。」

警察繼續深入雨林,發現了大型挖掘的機具。

巴西警方:「妳看到潛水衣了吧? 有一個人會潛入水下,把泥沙推進管子裡。」
 

巴西警方坦言,盜採者實在太多,森林面積又廣,根本抓不完,只能見一個拆一個,放火燒掉採礦場以減緩盜採速度;但這不是亞諾馬米人期盼的結果,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巴西政府改變雨林環境法,才能保障原住民的生存權。

威脅亞馬遜雨林生態的,不只是盜採者的貪婪,巴西長期經濟不振才是關鍵問題。巴西目前有4千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新冠肺炎疫情讓狀況雪上加霜,里約熱內盧貧民區急需食物救助,非營利組織已經進駐伸援手,當地還有漁夫運來了一大卡車的螃蟹,送給居民享用。

非營利組織負責人 法瑞拉:「我們仍在疫情之中,民眾需要幫助,還有很多失業的家庭,我想這對社區裡很多人都有幫助。」

總統波索納洛這星期也宣布,將延長發放每個月59塊美金的基本收入,合台幣1650元,直到年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亞馬遜雨林#盜採#淘金#亞諾馬米人#原住民#巴西#波索納洛#貧窮#螃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23

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