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加西部野火難控.煙霧東飄 紐約空汙爆表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0:13

美國和加拿大西部地區,野火正因為乾燥天氣迅速蔓延,估計美國西部有83起野火在13個州延燒,其中奧勒岡州的「靴筒大火」(Bootleg fire),規模已是全美最大,加拿大卑詩省也因為野火難以控制,宣布進入14天的緊急狀態,未來幾天還要撤離3.2萬人。已經燒了半個月的美加西部,濃煙飄到東部地區,造成紐約等多個東部大城市,出現嚴重空氣汙染。

圖/達志影像路透


橘紅色火光點亮夜空,伴隨風勢,宛如一隻發燙的猛獸,在森林間大肆破壞;這場火從7月6日,在奧勒岡州克拉瑪斯郡(Klamath County)開始延燒,兩個星期燒掉38.8萬英畝,更以平均每天2.7萬英畝的速度,吞噬山林。

 

奧勒岡州災害管理部人員 :「跨州的整個區域,都非常嚴峻。」

當局一共派出2千名消防員,在前線撲滅火勢,這場名為「靴筒大火」(Bootleg fire)的氣候災害,已經燒到加州、內華達州交界,是目前全美最大的一場野火。

奧勒岡州州長 布朗 (Kate Brown) :「這是奧勒岡州自1900年以來第四大火災,而現在的天氣──大風、乾燥和閃電,是非常大的問題。」
 

大自然並沒有站在人類這一邊,突然的閃電或強風,火勢隨時爆開,逼得消防隊員甚至得撤回到安全區域,而且一待就是十天,才有辦法返回前線,讓這場打火行動,成了馬拉松之戰。

奧勒岡州林業局人員 :「我們正面對更長、更艱困的野火季節。」

「靴筒大火」威力驚人,NASA的衛星空拍,可以看到美西上空冒出大量白煙,我們的地球已經千瘡百孔,看得讓人怵目驚心。

才剛開始的野火季,已經讓整個美西受到重創,估計有83起大型野火,正在13個州延燒;加州北部因為雷擊,從4日開始的「塔馬拉克山火」(Tamarack Fire),燃燒超過3.9萬英畝,當局動員超過1千名消防員,估計要到31日後,才有可能將火勢控制。

馬克利維爾鎮居民 :「我們只有十分鐘,半夜的時候趕快收拾逃出來。」

鄰近的馬克利維爾鎮(Markleeville),居民已經順利疏散。63歲的居民卡瓦茲(Tony Galvez)20日下午頂著烈日,為消防人員加油打氣,雖然他的家被大火吞噬,因為這批打火英雄,他和女兒才能在第一時間逃出火場。

加州居民 卡瓦茲 :「我當時一回頭,火勢真的太近了,我知道房子一定會被燒掉,叫我女兒趕快把能帶的拿好,我老婆和兩個兒子在奧勒岡州度假...」
 

目前還無法確認有多少民宅被燒毀,消防單位已將700多位居民撤離。

撤離居民 :「希望我們的家還在,雖然官方說不用擔心,但我真的想親眼確認。」

雖然有不少人想留下來,固守家園,但最終還是妥協,保命要緊。

撤離居民 :「你不能留在那裡,很多人覺得,我應該可以對抗火勢,不,你沒辦法,到處都是樹冠火(crown fires),而且蔓延得很快,根本就無法控制。」

加拿大卑詩省的美麗山林,此刻也正冒出白煙,估計截至20日下午,當地有多達300場野火,官方出動3180名消防員,卑詩省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為期14天。
 

加拿大記者 :「目前這裡很熱很乾燥,對消防員來說,這不是一個好的組合。」

估計已有5700多人逃離家園,當局正發布更多的撤離警報,約有3.2萬人,在接下來幾天內都得盡速撤出。

卑詩省野火應對部門官員 :「我的建議是安全至上,確保你的決定基於安全考量。」

延燒了半個月的美西和加拿大野火,24小時不停歇的濃煙,持續直衝天際,煙霧正持續向東飄移,遠在美東的紐澤西州港灣,天空是一片灰茫茫;加拿大多倫多也是同樣景象,明明是大白天,陽光卻無法穿透這片煙塵。

美國空氣檢測單位人員 :「敏感族群是最讓人擔心的,像是孩童、老年人,或是有肺部、心臟疾病的人。」

紐約市20日的空氣質量指數(AQI),上升至170,費城達到172,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水平高出9倍,就算是身體完全健康的人,吸入也會造成傷害。

美國空氣檢測單位人員 :「呼吸成了一大問題,所以你必須減少吸入空氣,減少活動並待在室內,保持冷靜。」

儘管美國國家氣象局資料顯示,冷鋒將在幾天內抵達紐約地區,減緩當地的煙霧汙染,但野火季才剛揭開序幕,對人類的影響和健康衝擊,已經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野火#奧勒岡州#氣候變遷#暖化#加拿大#空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835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