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BI設陷阱 全球黑幫上鉤 加密手機露餡.逮800罪犯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0 10:13

全球犯罪組織之間,流行使用一款特製的加密通訊軟體手機,深信它的隱密性可以躲過警察的追蹤;但罪犯萬萬沒想到,這款加密通訊軟體竟然是FBI所設計的,他們所有不法犯罪訊息,被檢警單位一覽無遺。美國和澳洲聯手,設下了這個手機陷阱,在佈線三年多後,近日開始收網,全球18個國家同步加入這次的跨國打擊犯罪行動,目前已經累計查獲8噸的古柯鹼,逮捕了800名的罪犯。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澳洲警方:「警察有搜索票,開門!」

 

澳洲警方夜晚展開突襲行動,在現場搜出了毒品和各種犯罪工具,黑道組織成員措手不及被逮,這樣的場景,同步在全球18個國家上演。

紐西蘭國家犯罪組織警司 威廉斯:「我們和伙伴單位,突襲了跨國犯罪組織,他們企圖將毒品帶進紐西蘭。在2020和2021年初,我們和FBI接觸,因為他們提供我們走私進口的訊息,那時我們才知道,FBI和澳洲聯邦警察局,建立了加密通訊平台Anom。」

全球犯罪組織這次陰溝裡翻船,他們原本以為只要使用一款,在黑社會間流行的特製加密通訊軟體手機,就能躲避警察的追蹤;但萬萬沒想到,這個加密軟體的發行者,竟然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加州南區代理檢察長 葛羅斯曼:「這是第一次,FBI發展了自己的加密軟體公司叫做"ANOM",A、N、O、M。我們起訴的犯罪組織和所有被告,都購買了或是發送"ANOM"手機 ,用來秘密計畫和進行犯罪行動。」

這款特製的加密手機,不能打電話或是發送Email,只能用通訊軟體"ANOM"溝通,它的封閉和隱密性,成為犯罪組織信任的溝通工具。組織成員在討論不法行動時,甚至連代號或暗語都不用,可見對這款軟體有多放心。

加州南區代理檢察長 葛羅斯曼:「罪犯使用這款通訊設備 ,相信他們能躲在警方的雷達之外,秘密計畫犯罪活動;但事實是,罪犯沒有在雷達之外,他們就在雷達上。FBI監控了他們的對話。」

FBI利用線人將加密手機推銷到犯罪組織手中,澳洲警方則負責解密訊息,兩國攜手合作,在一年半的時間裡,共取得2700萬則的訊息,他們也和各國分享犯罪資訊。

FBI犯罪調查組副組長 雪沃斯:「在過去18個月,FBI提供超過300個犯罪組織,由我們同事所監控的加密手機,橫跨100個國家。我們能監控他們的訊息,還有與此有關的後續案情,破獲的不僅僅我們現在看到的逮捕和不法物品,還有阻止了超過100起的生命威脅。」
 
藉由加密軟體,各國也破獲許多大案,澳洲就成功阻止了一場大規模的槍殺行動,歐洲也破獲多起重大販毒案件。

加州南區代理檢察長 葛羅斯曼:「另一個例子,2020年10月,ANOM使用者在訊息中討論,要把古柯鹼藏在鮪魚罐頭裡。這個消息傳給了在比利時與警方合作的美國機關,警察搜索可疑的貨櫃,搜出了將近613公斤的古柯鹼。 」
 

美國FBI和澳洲司法單位攜手合作,主導了這一次名為「特洛伊木馬盾牌」的跨國打擊犯罪行動,共有18個國家參與,出動超過9千名警力,共逮捕了800名罪犯。

澳洲總理 莫里森:「澳洲政府是全球打擊行動的一員,我們重創犯罪組織,不只是在澳洲,而是打擊了全球的犯罪組織。」

目前累計,全球共查獲8公噸的古柯鹼,價值4800萬美元現金,還有各種名車和重型機車,FBI相信後續還會揭發更多的案件。黑社會現在會利用科技,進化犯罪手法;不過這次檢警單位超前部署,讓犯罪集團不知不覺中掉入了科技陷阱之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黑幫#澳洲#機密通訊#手機#打擊犯罪#販毒#古柯鹼#FB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3

0.1420

0.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