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政變四個月 拘禁逾80記者 翁山蘇姬失聯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3 10:14

緬甸軍事政變四個月,軍政府大權一把抓,拘禁民選領袖翁山蘇姬,同時大舉逮捕在第一線採訪的媒體工作者,至今有超過80名記者被逮捕,當中包括4名外國記者;這些人大多被關進仰光近郊的永盛監獄,美國記者的父母極力奔走,上媒體接受訪問,希望美國政府出面協商放人。而主導緬甸相關外交協商的東協,現在傳出輪值主席和祕書長本週將訪問緬甸,與軍方領袖會面,希望讓混亂的局勢盡快畫下句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緬甸最大城仰光,坐著人力車去上班,這是美國記者芬斯特(Danny Fenster)原本的生活日常。

 

記者 芬斯特:「我想讓孩子們看,我在仰光如何通勤會很有趣。」

37歲、來自美國底特律的芬斯特,是獨立網路媒體「緬甸前線」(Frontier Myanmar)的主編。當緬甸軍政府2月1號發動政變,引爆大規模抗議後,血腥鎮壓隨之而來,報導的媒體記者自然成為軍政府下手的目標。

緬甸前線特約編輯 杜南特:「新聞工作沒有安全的方式,這是你冒著極大風險在國內從事的工作,但是極為重要的工作,我認為在緬甸長期以來,外國人的身分被視為一種保護。」
 

不過政變後,軍政府對外國人照樣出手,一個星期前,當芬斯特要搭上經吉隆坡,飛往美國的班機,卻遭到緬甸當局逮捕。

記者芬斯特父親 巴帝:「他們要壓制新聞工作,扼殺生命、扼殺自由、扼殺真相,我認為他們要立刻讓他離開,他在那裡沒有犯任何的罪。」

政變爆發後,已有超過80名記者被逮捕,當中包括4名外國人,芬斯特是其一。另外一位美國記者,網路電視「甘馬育媒體」(Kamayut Media)44歲的總編輯內森(Nathan Maung),三月就遭到拘留,辦公室也被查抄,他的友人表示,他被逮捕後遭酷刑拷打兩個星期,他和當地的製作人被毒打、用香菸燙傷,偵訊時雙手被銬在後面,被迫跪在冰上。這些記者全都被關押在緬甸惡名昭彰的永盛監獄,裡面超過1萬名囚犯,當中數百名是所謂的政治犯,監獄裡的環境骯髒,嚴刑逼供的手法,讓曾歷經過的人很難忘卻。

記者友人 歐文 (化名):「那座監獄裡有很多很多人,現在正經歷地獄,他們沒有做錯什麼。」

為了人身安全,化名歐文的他,是芬斯特在緬甸最親近的朋友之一,他在四月軍政府打壓記者力道升高時,就離開了緬甸。

記者友人 歐文 (化名):「你待得越久,風險就越高,一天他們就會來你家把你也帶走。」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過去四個月已有超過830名平民死亡,4300多人被逮捕。記者芬斯特的太太還在緬甸,他在美國密西根的家人持續奔走,讓事件登上媒體版面,希望美國政府能出面協商,讓他們的兒子獲得釋放。
 

記者芬斯特母親 蘿絲:「這完全是場惡夢,完全無法控制的感覺,真的很心痛,我只想要我的兒子回家,不管付出什麼代價。」

同樣遭緬甸軍政府拘捕的日本自由記者北角裕樹,在日本駐緬甸大使斡旋下,上個月中幸運獲釋,返抵國門。

獲釋日本記者 北角裕樹 (2021.5.14):「我突然被告知明天可以回國,叫我在10分鐘內打包行李,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開玩笑。」

住在緬甸多年的北角,在仰光開媒體公司,四月兩度被軍政府逮捕,是第一位因散布假新聞,遭到起訴的外國記者,緬甸國營電視台指他違反法律,但因緬甸與日本關係密切獲得釋放。北角呼籲日本政府對軍政府採取行動,包括重新檢視各項開發援助。

獲釋日本記者 北角裕樹:「日本是為了促進緬甸民主主義和民主化,投入高額的政府開發援助,但軍政府一口氣讓她完全倒退,在明顯沒有任何成效下,重新審視(投資)理所當然。」
 

而緬甸民主的靈魂人物翁山蘇姬,上個月24號在政變後首次現身出庭,戴上口罩的翁山蘇姬,與遭政變的總統溫敏和前奈比多市長並排坐,這天她得以與律師會面30分鐘,表示她無法看報,對外面的情況也只知道一部分。

翁山蘇姬律師 金蒙紹 (Khin Maung Zaw):「(她要告訴人民)她在乎人民,她提到的一件事,就是她的政黨從人民起家,無論人民在哪,她的黨一定都會在。」

緬甸地方媒體報導,軍政府指派的選舉委員會,將解散翁山蘇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理由是去年11月大選中的選舉舞弊,但前選舉委員會否認這項指控。現在更傳出軍政府把翁山蘇姬和前總統溫敏,從他們在首都的住所移往未知的地點,她的律師也無法聯繫上她,讓緬甸在政變四個月後,局勢恐怕更加不樂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軍事政變#記者#鎮壓#仰光#永盛監獄#日本#翁山蘇姬#溫敏#選舉舞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1118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