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看歐美臉色!日本目標:自主研發 當全球疫苗資優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疫苗施打工作順利推動,評估接種進度與疫苗存量後,日本政府下令企業與大學將可為員工及學生施打。奧運參賽相關人員也在1號開始施打第一劑疫苗,但特權疑慮、副作用影響,導致體育界接種意見分歧。日相菅義偉對於第一時間疫苗取得落後做出檢討,最新下令將國產疫苗列為疫後重點發展項目;強調政府需帶頭主導研發體制、規劃完善資金分配等鼓勵政策,加速民間企業發展疫苗意願。

日本首相 菅義偉:「為了有效應對新冠病毒,乃至未來新型流行病,我希望能與各部會在疫苗戰略中,同心協力達成目標。」

 

內閣會議上日相菅義偉再發豪語,要讓日本成為疫苗開發全球資優生!菅義偉有感這次疫情,日本因疫苗工作落後,整體防疫節奏受歐美牽制,因此下令政府應主導研發體制、完善資金分配、收購國內企業開發之疫苗等等,以激勵民間投入意願,將日本推為疫苗研發據點。然而,在此之前,日本仍需倚靠海外疫苗,並要擴大施打計劃。

住友生命保險執行董事 川口謙誠:「我們設想以單向動線串起入口跟出口,這是與職醫討論後的想法。」

因高齡者接種進度順利,而且莫德納疫苗相當充足,日本政府下令,開放企業、大學21號起可自行辦理施打。日本多間企業趕忙擬訂計劃,日本航空已確定21號實施員工集體接種;全日空、JR東日本等交通產業也正積極籌劃。疫苗施打彷彿成為日本全民運動,卻不是人人都想打針。
 

日本男子手球代表隊隊長 土井Remi杏利:「我起初表示不想先打疫苗,但他們說就算我拒絕,那劑疫苗也不會轉給老年人或應該先打的人。」

日本奧運參賽相關人員,1號開始接受第一劑接種,許多選手認為這是獨享特權,亦或擔心副作用影響出賽,體育界對疫苗施打意見分歧。

日本女子長跑代表選手 田中希實:「關於(優先)接種疫苗的權利,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可怕。」
日本女子長跑代表選手 新谷仁美:「坦白說我害怕接種疫苗,因為不知道會出現什麼症狀,心情上是不太想打的。」

奧運選手接種問題懸而未決,年輕人的身心狀態也為社會重擔,德島大學研究團隊2月進行網路調查,統計發布緊急宣言的城市約2萬人心理狀況,發現年青世代中有超過2成人,已經失落到需要醫療介入的憂鬱狀態,備感壓力者則多達4成6。

德島大學副教授 山本哲也:「我感受到明顯的心理衛生危機,早期的心理照護援助非常重要。」

學者解釋,疫情長期化使大學生只能遠端學習,特別容易感到孤獨;對未來的惶恐,更壓得年輕人無法喘息,尤其一再延長的緊急狀態,讓很多人難以承受。

 
身心專科醫師 立川秀樹:「民眾設定了解脫自肅目標,但這個目標因宣言延長而泡湯,努力配合卻得不到報酬,就會讓人洩氣。因為徒勞無功而憤怒,憤怒到沒有力氣再配合,這時憤怒會轉為(精神)消耗,最後演變成憂鬱。」

對於疫情蔓延與政府應變,民眾越來越無所適從;不透明的疫苗副作用也令人裹足不前,防疫造成的各種壓力逐漸累積;更麻煩的是,接下來的天氣可能讓情況更加惡化。

身心專科醫師 立川秀樹:「5月病會增加自律神經失衡風險,另外就是梅雨也會增添自律神經負擔,又加上自肅延長,這三樣以拳擊來說,就像直拳、勾拳、腹擊一次打在身上,產生憂鬱的可能性瞬間飆高。」

黃金週結束後的假期症候群「五月病」、梅雨季低氣壓籠罩引發的「梅雨病」、有如將人軟禁的自肅令,加乘攪亂自律神經。

身心專科醫師 立川秀樹:「自律神經失調會口乾舌燥、肩頸十分僵硬、頭痛,最容易出現的就是,工作累到你很想睡,腦子卻很清醒。」

 
醫師強調,自律神經失調不要慌,可以試試減少咖啡因攝取量、晚上少滑手機降低訊息刺激,還有找個時發發呆也是不錯的方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疫苗#國產#莫德納#奧運#憂鬱症#五月病#自律神經失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1202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