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法漁權戰! 控澤西島刁難 法國漁民「封港抗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7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 10:36

英法兩國為了捕魚權之爭,出現激烈的海上對峙!原來英吉利海峽上的澤西島,在脫歐之前,曾對法國漁民開放捕魚,但脫歐後,立場親英國的澤西島,從5月份開始針對法國漁船,制定了新的捕魚限制,除了要提供曾在澤西島捕魚的證明之外,還要裝定位系統,至今只發出41張捕魚許可,就算被准許進入澤西島水域,捕撈魚種也祭出各種限制,而且一張捕魚證照,一年只能捕撈11天,讓法國漁民忍無可忍,近百艘漁船,堵住澤西島港口水域,英國立刻派出兩艘配備機炮的巡邏艦前往,法國也出動一艘艦艇應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船隻高速前進,後方還有船隊大軍壓境,朝澤西島聖赫列港(Saint Helier)前進,但仔細一看,這不是軍艦或快艇,而是大批的法國漁民。

 

法國示威漁民 :「我們來這裡,希望跟澤西島達成協議,讓我們有跟先前一樣的捕魚權。」

近百艘法國漁船列隊,把聖赫列港水道全部堵住,會這麼大陣仗,是因為澤西島宣布從5月起,根據英歐貿易與合作協議,限制法國漁船駛入該島海域捕魚,想進來?就得申請。不過規定相當嚴格,不但要提交曾在該地區捕魚的證明,還要安裝監控系統;就算牌照順利通過,捕魚日數也從40天縮短至11天,至今只有41艘法國漁船申請通過。

法國示威漁民 :「我們對新的申請制度非常不滿,通過申請就該無限制捕魚啊!他們不但限制捕魚天數,還有魚種,以往能捕3-4種魚,現在只能捕撈1種!」
 

英國不甘示弱,派出皇家海軍「塞文河號」(HMS Severn) 與「塔馬河號」(HMS Tamar),到澤西島海域,恫嚇這批法國漁民;法國隨即派出「阿多斯號」巡邏艦(Military Ops ship Athos),名義上是巡邏,但互嗆意味濃厚。

法國海軍發言人 孟賈爾德 (Marine Monjarde)  :「我方的巡邏艦的確出現在該海域,只是要確保漁民的示威安全。」

事發地──澤西島的聖赫列港口,之所以成為捕魚爭議熱點,背景原因有些複雜,位於英法兩國之間的澤西島,是一個高度自治區,有自己的民選議會,甚至發行獨立貨幣,嚴格說起來,它是英國皇家屬地,並非領土,英國不干涉其內政,負責提供國際上的防禦協助;不過澤西島的名義元首,還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就有目擊者拍到澤西島居民,穿著古代軍服,舉起舊式的滑膛槍朝港口射擊。

CNN記者 :「這只是表演形式,沒有人因此受傷,但這也是島上居民憤怒的表示,從脫歐開始,蔓延到這起海上漁權紛爭。」

澤西島「親英」立場濃厚,官方雖然承諾會派人了解,但官員只到現場巡視了一圈,就打道回府。英國首相強森第一時間也表態,批評法國漁民封港行為不合理。

澤西島對外關係官員 高斯特 (Ian Gorst) :「我們正承受來自巴黎的巨大壓力,以及主要港口遭到封閉,我們重視這些威脅,會保障澤西島利益。」

歐盟除了呼籲英法雙方冷靜克制,也批評英國沒有根據協議,事先通知法國相關的捕魚申請規定,讓對方措手不及,造成漁業損失。由於澤西島距離法國只有22公里,島上95%電力,都靠3條法國海底電纜供應,法國官方揚言,必要時將採取斷電報復。
 

法國海洋事務部長 吉拉丹 (Annick Girardin) (5.4) :「讓我提醒你們,你們的電是通過海底運送的,我也很遺憾必須做到這地步,但必要時我們會這麼做!」

然而英國首相強森正蠟燭兩頭燒,6日英國迎來「超級星期四」地方選舉,除了備受矚目的倫敦市長之戰,還有一直想出走的蘇格蘭,議會選舉同時登場,如果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就有可能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選舉結果將在10日揭曉。

蘇格蘭民族黨領袖 史特金(Nicola Sturgeon) :「尊重民主!任何一個政治家都有義務尊重民主,適用於我,也適用於首相強森。」

而法國漁民15小時的封港行動,在7日凌晨結束,法國率先敲響戰鼓,卻似乎沒有提高多少談判籌碼,英法兩國的漁權之爭,恐怕短期之內還會有摩擦產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國#脫歐#捕魚#澤西島#法國#歐盟#電纜#地方選舉#蘇格蘭#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27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