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劑不夠!輝瑞建議第三劑「加強防護」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30 10:33

全球第一支新冠肺炎疫苗,輝瑞疫苗的研發者表示,疫情還未消失、變種病毒也還在傳播,建議民眾打完兩劑疫苗後,應該在1年內再打第三劑補強。而這項建議已經被英國採納,追加6千萬劑輝瑞疫苗,準備在今年秋天病毒號發時作為加強劑(booster shot)使用。這次最新的大採購,讓英國購買的輝瑞疫苗累計到一億劑,全國51%的施打率排名全球第8。排在第二名的是以色列,施打率60%,僅次於給人口只有約10萬的群島國家賽席爾共和國;不過以色列主要使用輝瑞疫苗,在接種完成的500萬人中,出現數十宗心肌發炎的案例,目前還在釐清是否和輝瑞疫苗有直接關聯。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肺炎疫苗是當前最搶手的資源之一,以色列透過提高採購價格,以及公民施打數據回饋給藥商的策略,在世界第一支疫苗輝瑞出爐時,搶先拿到1000萬劑,並維持高施打率,在世界施打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以約1000萬人口60%的接種率排名第二,只輸給東非群島國家塞席爾共和國。

 

以色列國家抗疫專家小組主席 巴雷克:「我們可以展示的是,和未接種者相比,輝瑞/BNT疫苗擁有96%的保護力,預防新冠肺炎症狀,針對重症則有95%的防護效果。」

不過高強的防護力會隨著時間遞減,頑強的新冠病毒也持續變異,合作研發輝瑞疫苗的德國BioNTech執行長表示,建議已經施打完兩劑輝瑞疫苗的民眾,9個月到一年內注射第3劑,讓疫苗的有效性提升到將近100%。

BioNTech執行長 沙辛:「我們已經研究了將近30種變種病毒,我們在實驗室裡進行(研究),然後看到我們的疫苗,對幾乎所有的變種病毒都有相當好的效果。」
 

來自藥廠的建議已經被英國採納,衛生大臣韓考克28號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為了在疫情期間保持安全、享有活動自由,向輝瑞再下了新訂單。

英國衛生大臣 韓考克:「我非常高興地要告訴各位,我們已經預訂了額外6千萬劑輝瑞/BionTech疫苗,將會和其他現有的一併使用,是今年稍後加強劑計畫的一部分。」

加上這批「補強用」疫苗,英國累計購買的輝瑞疫苗將達到1億劑,是為秋天開始,病毒活躍的時期做準備。目前英國已經為國民注射約4750萬劑疫苗,其中約3400萬是第一劑疫苗,接種率51%,排名全球第8。

但是有一項關於輝瑞的疑慮,在以色列超過500萬名接種完第二劑的民眾中,出現數十宗心肌炎的案例。這些案例主要發生在30歲以下的男性,目前已有2人死亡。

BioNTech執行長 沙辛:「我們已經進入數據資料庫檢查,因為有這些資料,顯示超過2億人打過輝瑞疫苗。然後再進一步研究,看看發生了些甚麼事情。」

以接種比例來看,以色列發生心肌炎的數據並沒有高出預期,而在其他大規模使用輝瑞疫苗的國家,如美國和德國,還沒有通報類似的情況。目前以色列衛生部和疫苗研發的輝瑞以及BioNTech都在進行研究,尚未做出結論,究竟心肌炎和疫苗有沒有直接關係,疫苗的施打計劃仍然進行中。另一項讓民眾擔憂的血栓副作用,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數據也指出,感染肺炎引發腦部血栓,比接種疫苗而發生的機率高出10倍,建議打疫苗,才是正確的選擇。

以色列國家抗疫專家小組主席 巴雷克:「患有慢性病、多重慢性病症狀或是慢性病重症的民眾,也應該打疫苗,因為疫苗對於(染疫)高機率的併發症,具有高度的防護效力。」
 

還有一項英國衛生署針對來自2萬4千個家庭,約5萬7千多名接觸者的最新研究顯示,接種過一劑疫苗後染疫,傳染給家庭接觸者的可能性減少將近50%,證實疫苗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播。

輝瑞執行長 博爾拉(4/23):「我很樂觀,認為我們可以控制(疫情)。」

作為新冠疫苗的先驅,輝瑞正在開發更容易保存,能存放在一般冰箱的新疫苗,目標是今年夏天問世。對於針頭感到抗拒的人,也有好消息,只要順利通過臨床測試和檢驗程序,輝瑞有望在今年底之前,推出抗新冠疫情的口服藥物,紓解疫苗荒的困境。

BioNTech執行長 沙辛:「我們和中國大陸的藥物管理單位聯繫超過一年了。我們和我們的夥伴復星國際合作良好,已經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輝瑞疫苗預期在7月會獲得中國大陸批准,成為該國第一款進口疫苗,並且在明年提供至少一億劑,在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施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輝瑞#BNT#疫苗#以色列#心肌炎#副作用#中國#新冠#肺炎#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90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