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疫苗泡泡」上路 接種作為放寬防疫條件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30 10:34

香港接種疫苗屆滿2個月,截止到27日的統計,有87萬2500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以全港總人口750萬計算,首劑的施打率僅11%。為了增加接種疫苗的誘因,港府推行的「疫苗泡泡」上路,餐廳要想放寬防疫限制,營業時間延長到晚上12點,一桌從坐4人變為6人,餐廳的員工就得至少施打一劑疫苗,顧客則要強制刷「安心出行」登記,而停業的酒吧、夜店等場所要復工,員工跟顧客都要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圖/翻攝自新華網

餐廳業者:「上年度(母親節),雖然疫情比較嚴重,但因為可以坐6到8位,所以好一點,都有80多桌,今年度看到只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8張訂桌。」

 

母親節訂位僅剩十分之一,因疫情防疫限制,讓香港餐飲業陷入低谷,至今倒閉的茶餐廳和酒樓多達3千家。現在,港府開出條件要鬆綁相關禁令,前提就是員工得施打疫苗。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時:「政府疫苗接種計畫穩步展開,我們認為是適當時候,就抗議工作採取新路線,將會以『疫苗泡泡』為基礎,作出放寬。」

港府規劃的「疫苗泡泡」真的上路,29日起餐廳想營業到晚上12點,一桌從原本坐4人變成6人,員工至少要施打一劑疫苗,強制顧客刷「安心出行」登記;如果要再進一步,營業到凌晨兩點,一桌坐8人,員工要完成2劑疫苗,顧客至少施打1劑。
 

餐廳副經理 蘇萬誠:「免得爭執這個接種疫苗的方面,盡量希望員工健康及檢驗多一些,讓他們心情好一些,身體好一些去處理,這方法(進一步放寬)不會對生意幫助很大。」

這家餐廳因為多數員工超過65歲,200位員工疫苗接種率僅三成,達不到放寬標準,直接棄權,維持現狀;而這家在尖沙咀的餐廳,則是用屏風把用餐區一分為二,依照員工有無接種疫苗,分兩邊工作。

顧客:「我覺得很不方便,進去(餐廳)我究竟要坐哪裡?跟幾個朋友時,究竟如何坐呢?分開坐?我又要問問朋友是否打了針。」

香港餐飲協會表示,目前行業約23萬員工,只有兩成左右接種疫苗,港府設下「疫苗泡泡」,雖然允許不適宜接種疫苗的員工,改以每周做一次病毒檢測替代,但業內人士仍擔憂,難保有餐廳老闆以此讓員工離職。

餐務管理協會會長 楊位醒:「目前市場找人不難,我就調節,我坐6位,就找適應6人的條件找人。不是解僱他,是容納不到,他辭職或我們補足錢讓他離開。」

疫苗接種與否,可能變相成為求職標準,特別是因疫情關閉至今的酒吧、卡拉OK、夜店等,這回要復工,員工和顧客都至少得接種一劑疫苗。

酒吧負責人:「客人不打針都可以去餐廳喝酒,也是一樣的,現在很不公平的,沒辦法了,迫於無奈被迫要接受。」
 

要想復工,就趕緊接種疫苗!另外,港府趕在五一假期前,開放旅行社復辦本地旅行團,每團上限是30人,而接待的導遊、司機等一線人員,至少接種一劑疫苗,若是真的不適宜施打,在帶團前7天內做一次病毒檢測即可。

旅遊業議會主席 黃進達:「可以相對而言較長的時間做檢測,可能一星期一次,變相方便業界安排人手,無論是導遊領隊或是旅遊巴司機,都相對彈性增多。」

港府訂出許多施打疫苗的誘因,截至到27日統計,全香港已接種了132萬7千劑疫苗,當中87萬2500人接種了第一劑,以總人口750萬計算,香港只有11%左右的人接種了首劑疫苗。讓港府最頭痛的是,至今仍未和大陸談妥免檢疫通關。

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到今日為止,我沒有收到明確的指標,即是接種率到多少、確診個案要低到多少才可做(互通),當然大家都希望以『清零』為目標。」

港府認為,唯有提高接種率,足夠證明香港抗疫有成,才有機會恢復和大陸互通,但疫苗泡泡能否奏效,還需要時間檢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接種率#疫苗泡泡#旅遊#五一#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48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