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復甦 2021年全球碳排.估增15億公噸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09:53

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讓氣候變遷議題再被聚焦,特別是美國總統拜登,也在這天召開一場氣候峰會,和俄羅斯、中國大陸等40國領袖,線上聚首討論,預計將祭出新的氣候目標;而除了各國政府,帶頭喚起危機意識,金獎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也在地球日這天,推出耗時三年拍攝的鯨魚紀錄片,希望能吸引大眾對海洋生態的關注!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隱隱約約的藍色星球,是人類首度目睹的地球全貌,這是在阿波羅11號登月的1969年。

NASA資深氣候顧問 施密特(Gavin Schmidt):「目睹整個地球系統的複雜性,以及在宇宙中的獨特性,對於許多在研究它的科學家,極為重要。」

但這宇宙大驚奇發現至今,半個多世紀過去,人類似乎沒有好好善待這個居住環境,根據國際能源署最近發布的報告,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因為疫情大幅下滑後,但今年可能隨著經濟復甦,暴增15億公噸,創下2010年以來,第二大的年度增幅。

 
NASA資深氣候顧問 施密特(Gavin Schmidt):「氣候變遷以許多不同方式,對颶風帶來影響,看起來它拉長了颶風季的時間,因為海洋和大西洋的溫度,溫暖的時間更長。」

除了颶風之外,美國NASA警告,氣候變遷正方方面面加深各種天災的衝擊。

NASA資深氣候顧問 施密特:「氣候變遷也以不同方式影響著野火,其一就是使土地變乾,因此當有可燃燒的材料,就變得更易燃。」

還有大眾熟知的海平面上升。

NASA資深氣候顧問 施密特:「隨著地球暖化,我們也在冰融,包括山區冰雪融化、冰川倒退,而融化後的水,最終就歸向海洋。」

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到來,不只政府機構發出示警,熱愛深海潛水的金獎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耗時三年拍攝的鯨魚紀錄片,也選在地球日這天,首度曝光。

《鯨魚的秘密》執行製作人 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我認為愛與尊重這些動物很重要,我們只有去愛與尊重,才會去保護牠們。」

 
橫跨赤道到南北極,在全球24個地點近距離拍攝。

《鯨魚的秘密》野生攝影師 史凱利(Brian Skerry):「理想狀況是陽光燦爛,因為我們不可能在海底下幫鯨魚打光。」

並分成四個影集,聚焦虎鯨、座頭鯨等五個鯨魚物種的習性,以及彼此之間的互動模式。

《鯨魚的秘密》執行製作人 詹姆斯卡麥隆:「我們從眼睛所見當中學習,包括許多從未在鏡頭前捕捉過的東西,牠們就像人類,有親情、有家族觀念、有語言、有音樂、也有愛。」

透過鏡頭,希望大眾以理解做為出發點,關心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的影響。而其實全球各個角落,都在為這場氣候危機盡份心力,例如泰國北部的烏汶,多達14萬4417塊的太陽能板,鋪在水庫的水面上,堪稱全球最大的漂浮太陽能計畫之一,預計今年6月就能完工。

 
詩琳通水壩漂浮太陽能計畫首長 薩里程(Chanin Saleechan):「我們目前工程進展已完成90%,整個計畫區域,分為七大塊漂浮太陽能板平台,目前我們已完成五個半。」

泰國當局希望能在2037年以前,將該國35%的能源,脫離多年以來仰賴的化石燃料發電。

詩琳通水壩漂浮太陽能計畫首長 薩里程:「以發電來說,太陽能的受限較多,因此我們持續透過混電系統發電,以排除這些限制。」

另外,地球上最重要生態系統之一,亞馬遜熱帶雨林,也有一群環保人士在默默守護。

巴西環保人士:「我們只在小型區域努力,但我們試著在各種不同小區域,把零生長或無草木的地方,長出樹木。」

他們已經在此地種植超過40種,不同物種的當地原生植物,試圖把原先因為人為濫砍或乾旱而死亡的光禿禿荒地,回復到以往樹林茂密的樣貌。

記者:「這裡種多少樹了?」
環保人士:「我們種了20萬棵樹。」

伴隨小朋友成長的美國迪士尼也宣布,旗下15款當紅動畫主角玩偶,將用紙盒來取代原先裡裡外外的塑膠包裝,不但百分之百可回收,還能重複使用變成置物盒,目前已在北美推行。從民間到企業,紛紛用行動喚醒全球的危機意識,但力量遠遠不及試圖重拾主導權,率領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美國,而美國總統拜登,將在地球日這天,召開為期兩天的線上氣候峰會,包括俄羅斯總統普欽、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等全球40位領袖,都會參與。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 莎琪:「拜登要和全國跟世界傳遞的訊息是,他感覺全球目前正面臨到的氣候危機,特別對身為最大碳排國的美國非常重要,因此在他就任總統的百日內,召集世界主要經濟體進行討論。」

美國和歐盟目標一致,要在這個世紀中達到"碳中和",科學家則認為,目標必須要達成,好讓全球平均氣溫,不在2100年以前,升高超過攝氏兩度。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 莎琪:「顯然拜登將採取一些行政措施,並即將向大眾宣布,而關於美國本土會訂定哪些目標,我們會在未來幾天釋出更多細節。」

拜登積極推動氣候政策,能不能修復美國,在地球暖化議題上的領導地位,也成為地球日的矚目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球日#氣候變遷#地球暖化#暖化#熱帶雨林#太陽能#太陽能板#鯨魚#氣候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918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