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密貨幣飆漲 交易平台上市.衝千億市值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10:32

加密貨幣比特幣,10多年前剛興起時,市場普遍不看好,不過這種去中心化的貨幣,能讓金融流通更加和自由,像是古巴遭美國經濟制裁限制,古巴民眾就靠比特幣匯款交易。如今加密貨幣價格不但屢創新高,提供加密貨幣交易的平台「Coinbase」週三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開盤股價一度衝破400美元,市值也逼近1千億美金,比那斯達克的市值還要高出好幾倍,也讓當年看衰加密貨幣未來的人,跌破眼鏡。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除了祭出200項貿易禁運,也禁止美國所有與古巴的匯款業務;但現在這道緊箍咒,卻被加密貨幣比特幣破解,古巴人民的荷包不再受到限制。

 

古巴YouTuber/科技企業家 嘉西亞:「利用加密貨幣匯款到古巴可以這樣解釋:無論你在世界任何角落,你買加密貨幣,因為很容易,而且有數百個網站可以賣給你,然後你將這些加密貨幣從電子錢包,轉到古巴親戚的帳戶裡。」

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讓交易更加自由,不過回頭看10多年前,比特幣剛剛興起時,市場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那不過是小眾遊戲,成不了氣候;如今那些人可要跌破眼鏡了,比特幣的價值不但屢創新高,提供加密貨幣交易的平台「Coinbase」現在還在美國那斯達克直接掛牌上市。

CNN財經記者:「Coinbase在加密貨幣圈建立了品牌的信用度,其他的平台都隱晦不清,投資人形容它是一個乾淨和容易操作的空間,品牌的信用也讓它可以收取高額手續費。」
 

Coinbase創立於2012年,目前共有大約5600萬名的用戶,平台收取貨幣的交易手續費,Coinbase今年第一季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47%,達到18億美元。週三掛牌上市,開盤爆衝大漲到400多美元,終場漲幅收斂收在328美元,市值一度衝破一千億美金(近860億美元),比那斯達克200億美金市值還要高。

CNN財經記者:「Coinbase的市值是1千億美金,那是那斯達克市值的4倍,所以它的價值很驚人,部分原因是基於人們的信心,他們是否相信加密貨幣的未來,就像當年談論網路一樣,很多人都相信,所以選擇現在參與,不管價格如何,都會是很好的投資。」

Coinbase的上市是加密貨幣產業的重大里程碑,不過這也是拜比特幣價格飆漲所賜;然而這種非實體的貨幣,卻不是一種環保貨幣,它是靠電腦計算「挖礦」來產生,十分的耗費電力。美國的一名「 礦工」說,他一個月的電費就要1千塊美金,相當於台幣2萬8千元;不過以比特幣價格一年就漲700%來看,挖礦利潤還是相當可觀。

美國加密貨幣挖礦人:「我靠挖礦一天賺200美元,投資硬體還是值得,因為以前一天可能只賺50-60美元。」

全球挖礦一年的用電量,已經超越芬蘭或是比利整個國家的用電。專家表示,挖礦每秒鐘只能完成5筆交易, 比起VISA信用卡公司每秒能完成6萬5千筆交易,挖礦的能源效率很差,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也曾如此批評。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這是極度低效率的交易,挖礦在計算的過程中消耗了驚人的能源量。」

「挖礦」絕大部分都是使用石化能源,這個月全球加密貨幣挖礦量中國占了65% ,而且主要是以燃煤發電。不少挖礦公司,也開始尋找能提供乾淨能源的地點作業,像是加拿大魁北克省就全靠水力發電,吸引許多企業探詢;不過當地政府已經拒絕加密貨幣的挖礦公司進駐,理由是他們太耗電,而且又無法提供工作機會。
 

魁北克稅水力發電廠發言人 科泰:「這有點像是淘金熱,2018年大約有300家公司,打電話或是寫信給我們,想要接電。」

隨著加密貨幣價格節節攀升,能源消耗的問題也越加嚴重,不少挖礦人也意識到這不是愛地球的賺錢方式,有人開始在家裡的屋頂和空地安裝大型太陽能版,希望能兼顧環保,不讓「挖礦」成為黑心產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inbase#比特幣#加密貨幣#古巴#經濟制裁#加拿大#魁北克#水力發電#挖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34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