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新聞」有目標的野火 現代人關鍵力:媒體識讀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0:00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假新聞,充斥我們的生活,但假新聞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一直都存在,以前有,未來還是會出現,更不是社群媒體出現才被發明的,社群媒體只是加劇了傳播的速度及廣度,澄清的速度跟本趕不上變異的速度,甚至逐漸形塑了我們以為的現實。《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周播出PBS美國公共電視在2020大選前夕完成的紀錄片,闡述了假新聞的傳播方式和原因,比想像中還要歹毒而且廣泛,善於使用數位工具的年輕世代也難以免疫,培養「媒體識讀」能力已經是21世紀人人必修的一門課程。

自2016年以來,這個詞彙變得超熱門。

 

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所謂的假新聞。」
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所謂的假新聞。」
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假新聞。」
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你是假新聞。」

 
上屆美國總統要對「假新聞」這個詞的流傳與盛行負上部分責任,只不過,川普認定的假新聞,和正統字典裡關於假新聞的定義並不同(*見註1與註2)。有趣的是,20年前,一般美國人口中的假新聞也大相逕庭。

《週六夜現場》嘲諷川普橋段/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謝謝,你聽過什麼叫做真實新聞嗎?」

新聞博物館內容與展覽部副理 派蒂.呂勒/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當強.史都華開始他的脫口秀時,人們戲稱這是假新聞。」

強·史都華在1999年一月接手《每日秀》,將它轉型為關注政治的時事諷刺節目,還剛好碰上柯林頓惹出的史上最腥羶、濃嗆勝雪茄的白宮內醜聞。

《每日秀》(1999年1月11日)/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你失控了,他失控了,整個審判都如此性感。」

《每日秀》藉由「正常而認真」...

前阿拉斯加州州長 莎拉·裴琳(2014年4月)/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我們用水刑替恐怖份子受洗啊!」 

 
與幽默誇張的互相對抗,反證出新聞事件的荒謬性。

《每日秀》(2014年4月29日))/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啥?」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但是20年後,「假新聞」這個詞彙變成惡意的,難道是人類變笨了嗎?難辨真假與反串嗎?

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網站興起後數位世界起了重大變化。」

主因還是在於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說到假新聞流竄,許多人會將矛頭指向年長人士,認為他們最容易相信並在line群組中轉傳虛假不實的訊息。

 
美國國家媒體素養教育協會執行理事 利普金/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65歲以上的人口,在2016年大選中所分享的假訊息,比其他任何年齡層都多。」

多與寡的分別罷了,白髮蒼蒼才學習上網的長者,或是出生於網路世代的年輕人,都可能無法辨別真假。台北大學犯罪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就曾在課堂上做過測驗。

台北大學犯罪學助理教授 沈伯洋 aka撲馬/映後論壇《假新聞 真議題 !》:「那其實有一個謠言已經傳了一年了,就是說這個(台灣)中選會,是拿了CIA的隱形墨水,已經印在我們的選票上面,如果一到特定的日期,它就會浮現在特定的候選人上面,所以那個候選人就會當選。」
報導者副總編輯 劉致昕/映後論壇《假新聞 真議題 !》:「好神奇!」
台北大學犯罪學助理教授 沈伯洋 aka撲馬/映後論壇《假新聞 真議題 !》:「對,這個要證明,當然也可能有它的方法,但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事情是,我有在大學給學生做說,那有多少人相信這個陰謀論,我們把它夾在在一百多個題目裡面,結果發現竟然有三成,對,那我覺得三成其實對我來講,這個比例聽起來好像也是蠻高的。」

意不意外?吃不吃驚?《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五的映後論壇,邀請多名從事事實查核的公民代表進行討論,「假新聞」經常被政客利用來改變選舉結果,而沃草總編輯洪國鈞提出一項研究,佐證年紀輕不僅無法對「假新聞」免疫,還更可能有意無意間成為共犯。

沃草總編輯 洪國鈞/映後論壇《假新聞 真議題 !》:「我舉的其實也是台大的研究,它其實裡面就有講到說在2018的選舉,其實是年輕人比較容易因為假訊息,而改變他們的投票行為。」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所以,別再刻板印象認為老人容易被「假訊息」所騙,而有心人士鎖定散播假訊息的對象,是所有人都無法倖免,只要你會拜Google大神。

時任美國聯邦眾議員 泰德·波伊(2018年12月11日)/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如果我走去強森先生身邊坐下,然後帶著我的手機,google會知道我原本坐在這裡,後來移動到那邊嗎?」
Google執行長兼董事長 皮查伊(2018年12月11日)/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我真的不清楚。」

許多人都會透過Google搜尋引擎尋找想要購買的商品,而當品牌透過谷歌下廣告時,它使用關鍵字演算法來鎖定消費者。

沉睡巨人媒體行動組織共同創辦人 南迪妮.潔米/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我第一次去了極右翼布萊巴特新聞網,是在得知大選期間發生的事之後,我想親自了解一下該網站的內容,而當我第一次點進那個網站,我震驚地看到我常買的品牌的廣告,我平常消費的品牌都在那邊下廣告。」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她是沉睡巨人媒體行動組織的創辦人南迪妮潔米,覺得事有蹊蹺後,她利用推特聯繫這些「愛牌」,發現這些廣告是在品牌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放置到散布極端與不實訊息的網站上。經由她的舉發,這個極右翼新聞網在三個月內損失了九成的廣告收益。

沉睡巨人媒體行動組織共同創辦人 南迪妮.潔米/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每年有2.35億美元用於資助假訊息,每贊助不實訊息一美元,正派經營的媒體就少賺一美元。」

《公視主題之夜Show》選播這部PBS美國公共電視在2020美國大選前夕所完成的紀錄片,闡述了假新聞的傳播方式和原因。但是,假新聞應該由誰來管呢?政府介入會有打壓異己,侵犯言論自由的問題,讓社群媒體刪除訊息關閉帳號,會有資本家操縱言論的疑慮。有人主張要加強管制,有人則是堅決反對。而在社會達成共識之前,我們只能靠自己,學習像南迪妮潔米的媒體識讀能力。

紀錄片《假新聞:在假消息時代追尋真相》:「現今的公民需要具備什麼素養呢?我認為是媒體素養。」

註1:
川氏假新聞──媒體捏造故事詆毀我川普與眾親友盟。

註2:
劍橋辭典假新聞──看似是新聞的虛構故事,在網路或其他媒體上流傳通常是為了影響政治觀點而產生,或是以開玩笑的方式呈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假新聞#事實查核#媒體識讀#社群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07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