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油國卻用核電 阿聯核電商轉.減排之外另有算盤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10:33

產油大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008年開始建造核電廠,如今終於正式商轉啟用,電廠共有4座核反應爐,全部運作後將提供全國25%的電力。阿聯最不缺的就是石化能源,而且又有太陽能發電的優厚條件,但是卻選擇發展核電,也引發外界的臆測,在能源轉型和減排之外,另有動機。一般認為,這是阿聯的能源戰略考量,要在以色列和伊朗之後,成為中東第三個核能國。

圖/達志影像

原油大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夜晚如往常般的燈火通明,但如今不同的是,所使用的能源不是石油,而是核電。阿聯的第一座核電廠正式商轉啟用,這不僅是阿聯第一,也是阿拉伯世界的首座核電廠。

 

阿聯核電公司執行長:「我們開始商轉供電,我們有營收,提供乾淨、永續和安全的電力。它點亮了照明,就像你現在看到的,還有部分的核電廠。」

位於阿布達比的巴拉卡(Barakah)核電廠,共有4座反應爐,一號機已經正式運作,二號機也裝填核料完成即將啟用,4座反應爐全部運作後,將提供阿聯25%的電力,同時大幅降低碳排放。

阿聯核電公司執行長:「核電每年能減少21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以觀眾的角度來想像,就是每年路上減少320萬輛車。」
 

阿聯重度仰賴石油,政府十多年來都在推動經濟轉型,2008年斥資240億美金,在阿布達比建造核電廠;但中間經歷了金融海嘯和阿拉伯之春的動盪,核電廠直到去年,一號機才開始試用。核電廠共有3千多名員工,六成都是阿聯自己的人材。

反應爐操作實習生 紐雅密:「這是獨一無二的,在阿聯也是新的,我希望能成為新計畫的一份子,這意義重大。」
健康安全環境經理 沙西:「我進大學時,這座電廠還不存在,我一畢業,這個工作就讓我接觸到所有環境相關領域。」

石油大國最不缺的就是石化能源,但阿聯卻砸大錢蓋核電廠,背後動機耐人尋味。

記者:「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阿聯是產油國, 是重度的碳氫化合物生產者,核電商轉會改變這樣的描述嗎? 」
阿聯核電公司執行長:「 我完全同意。最重要的關鍵是,阿聯要經濟多元化,能源也是,核電能降低排放,也讓我們能跟上世界經濟發展的腳步。 」

不少國際能源專家認為,阿聯是最有潛力發展太陽能的國家,而且太陽能電廠的成本越來越低;反觀核電廠造價成本節節攀升,所以發展核電對阿聯來說,並不划算。

阿聯核電公司執行長:「石油和原油使用了幾十年,碳氫化合物產業遍及我們的生活當中,電話、塑膠、汽車,到處都有;但石油只被用來發電。我們需要讓再生能源、核能、石化都包含在能源的籃子裡。這是彈性能源的安全考量,也是碳排放的考量。」
 

外界認為阿聯發展核能的另一個理由,就是搶得區域能源戰略地位。伊朗和以色列都是核能國家,阿聯也想成為中東第三個核能國。

CNN記者:「阿聯認為氣候變遷問題,減少排放是極端重要的。他們同時想要加入原子能會員俱樂部。」

核電商轉的這周,阿聯也正在舉辦「中東及北非氣候對話」,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凱瑞 (John Kerry)也來參加,凱瑞對於阿聯的能源轉型,表示高度肯定。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這是非凡作為,坦白說,一個產油和天然氣的國家,卻帶領其他許多國家,探尋新科技,為成為轉型新經濟的領導者而努力。」

這場「中東和北非氣候對話」,也是預先為11月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做準備。儘管美國與中國大陸間的外交關係劍拔弩張,不過凱瑞表示,兩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已經推動合作,世界兩大排放國有志一同抗暖化,今年氣候會議的成果,也備受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聯#核電#石油#經濟轉型#凱瑞#氣候會議#碳排放#聯合國#伊朗#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17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