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肝患者救命的代價 人說:在所不惜 真有實例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20:00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如果你得了C肝,要花新台幣250萬買解藥,你會選擇要命,還是要錢?或是沒錢想要保命也沒辦法?《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周五選播一部紀錄片,聚焦一位澳洲大叔,他買不起昂貴的C肝原廠藥,幾經打聽,決定橫越千里,飛到印度購買價格只要九十分之一的學名藥,然後遊走法律邊緣進口回澳洲。後來,他更和醫生一起成立「買家俱樂部」,透過網路幫助世界各地的C肝病友,遊走法律邊緣也得罪了大藥廠。而映後論壇更邀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和來自醫藥界的公民代表,一同討論台灣醫療改革的可能,從C肝治療到台灣製藥業的發展,從COVID-19疫苗到健保改革,以及藥價的難題。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想要問觀眾朋友以下幾個問題。

 

紀錄片《藥命俱樂部》:「為了救自己一命,你願意跑多遠?會繞地球半圈嗎?還是會不惜犯法呢?」

她記錄的這個故事述說面臨以上這些問題的人,如何採取行動,只為拯救自己和病友的性命。而這場橫跨全球的救命行動,起義者是居住在澳洲西南角島嶼──塔斯馬尼亞的一位C肝患者葛雷格.傑弗里。

紀錄片《藥命俱樂部》:「一開始,人們從世界各地連絡我,安排這一切的過程十分艱辛,涉及的規模越來越大,後來我一天會收到約兩百封電郵,我可能被罰款、逮捕或坐牢。」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葛雷格組織買家俱樂部,透過管道從印度買到C型肝炎突破性解藥「索華迪」的學名藥,再將它轉寄到世界各地的病友手上,因為這些國家,正牌「索華迪」的療程可以在塔斯馬尼亞買一棟房子。以美國為例,2013年當吉立亞藥廠(Gilead)推出這款可望讓全球一億患者不再受到C肝病毒折磨的解藥時,賦予它天價地位,12周療程要價八萬四千美元。

紀錄片《藥命俱樂部》:「這真的太貴了。」

每年仍有將近四十萬人持續死於C型肝炎。而吉利亞藥廠官方授權印度藥廠複製的「學名藥」,一輪療程只要900美元,是正版的90分之一,只是「學名藥」被禁止在高收入國家合法販售,而折合台幣250萬的療程,傾家蕩產都負擔不起,這就是葛雷格.傑弗里斯飛越千里到印度,遊走法律邊緣也要進口學名藥的起點。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紀錄片《藥命俱樂部》:「基本上是我的親朋好友,幫我出機票錢和去印度的旅費。」

 
那麼在台灣呢?台灣從2016年開始將這款解藥包含進健保中。

衛生福利部部長 陳時中/映後論壇《藥命俱樂部 今夜問時中》:「當然我們有一些藥業的代表, 費用我們也砍了,反正這東西,大家也不是很爽快,沒有砍這個錢,預算就太多,砍了這個錢,藥界就覺得也不是很爽快,不過政府盡量讓它取得一個平衡,能夠讓錢用的效益最高。」

台灣的健保制度,雖然大幅減低病人負擔,卻也造成許多人濫用醫藥資源,在健保費率第三度調漲的2021年,《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周五播出這部紀錄片,並於映後論壇邀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和與會的醫師、藥劑師和藥廠代表犀利對談,分享各自的看法。

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秘書長 程馨/映後論壇《藥命俱樂部 今夜問時中》:「怎麼樣能夠,讓我們自己生產的藥物、研發的藥物,在台灣能夠得到醫界支持來使用。」

外科醫師 蔡志宏/地點處上:映後論壇《藥命俱樂部 今夜問時中》:「學名藥品質怎麼管控,我想應該可以更透明一點。」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映後論壇《藥命俱樂部 今夜問時中》:「連續處方籤部分,慢病的這個部分負擔,我覺得部長是不是也是有在思考說,這個應該把它納入收費。」

衛生福利部部長 陳時中/映後論壇《藥命俱樂部 今夜問時中》:「我們是一個...一個社會保險,量能付費,我現在沒有很反對(部分負擔),但要稍微設計一下。」

在熱烈討論台灣醫療改革的同時,除了以「省錢」角度來看,陳時中也指出,台灣保健的開銷只佔GDP的6.44%,而OECD經合組織成員,都是9%起跳,美國更高達18%。他提出健康應從「投資」觀點切入的觀念,由民眾監督政府投資是否將錢花在刀口上。而台灣為了2025根除C肝的目標,逐年增加新藥補助預算到2020年是81億台幣。因為C肝是台灣病毒性肝炎的第二號敵人,它會導致肝硬化、肝癌並且致死卻經常是無症狀,因此俗稱「沉默的殺手」。此外,它影響範圍更不只個人,還包括身邊至親,因為它是藉由血液跟血液接觸傳染的。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紀錄片《藥命俱樂部》:「像是(感染)我女兒和我太太,我很擔心我的刮鬍刀,也不想讓女兒碰我的牙刷,你覺得你的血會傷害他人。」

住在瑞典哥特堡的湯瑪斯.塔斯盧,因為澳洲西南角大叔葛雷格的幫助,而獲得C肝解藥的學名藥,但葛雷格的秘密起義自然得罪吉立亞這個大藥廠,他收到警告信,部落格遭到關閉。

紀錄片《藥命俱樂部》:「西聯匯款和Paypal都拒絕和我往來,所有的美國公司都拒我於門外。」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一顆成本50美分的藥,售價一千美元,究竟是藥廠的利益比較重要,還是病患的人命關天呢?有意思的是,另一家美國藥廠艾伯維(AbbVie)後來也研發出C肝解藥,八周療程的費用大約2.6萬美金,依舊高價,但不到吉立亞的三分之一,C肝新藥霸主自然也已經換人坐,而吉立亞也調降價格來和艾伯維競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命俱樂部#C肝解藥#索華迪#Sovaldi#吉立亞藥廠#Gilead#陳時中#健保改革#藥價黑洞#COVID-19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342

0.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