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晶片戰國時代 英特爾進擊!美建兩新廠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10:29

全球鬧晶片荒,持續波及汽車產業,美國最大的通用汽車周三宣布,將繼續延長減產的計畫;除了通用,Volvo也宣布暫停生產卡車。與此同時,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宣布,要砸合台幣5700億的資金,在亞利桑那州蓋兩座新的晶片廠,被視為意圖從亞洲對手奪回市占!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特爾CEO 格辛格(Pat Gelsinger):「我們看到半導體需求成長,數位化的世界。」

 

新官上任不到一個半月,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執行長,隨即拋出震撼彈。

英特爾CEO 格辛格:「世界需要一個能夠平均遍布全球的供應鏈,而英特爾正打入這樣的需求。」

英特爾宣布,將斥資200億美元,合台幣約5700億,在亞利桑那州新蓋兩座晶片廠,並且為其他公司製造晶片,成為歐美市場的主要代工業者。
 

英特爾CEO 格辛格:「這將為我們帶來3000個新就業機會,3000個新營建工職缺,以及15000個新的長期工作機會,我們對亞利桑那做承諾。」

消息一出,直接衝擊到南韓的三星電子,以及台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

CNN主播:「這項消息使得半導體龍頭,台積電承壓期指走弱,儘管台灣經濟部長認為,並不構成潛在衝擊。」

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各大車廠紛紛關廠停產,取消大量車用晶片訂單,取而代之的是,筆電、遊戲裝置等消費性電子需求大增,這些產品使用了大量的晶片,如今隨著車市回溫,一場晶片荒也跟著爆發。

瑞穗證券分析師 拉克許:「顧客的急需,想要更多的本地代工來源,讓英特爾處在一個相對好的位置;再加上國防部和美國政府,以國安考量立場,力推更多本地智慧財產權,我認為時間點完美、策略也很好。」

看似天時地利人和的回歸行動,還加上外界擔心,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會不會讓佔全球54%代工營收的台積電,因此受到波及。

路透記者:「近期的晶片短缺,最主要是來自於台積電,造成美國的工廠,由於缺少主要元件而關閉。」
 

另外,根據調查,全球晶片銷售,美國佔了48%,但美國本土生產的晶片,只在全球佔了12%,遠低於1990年的37%;而英特爾的策略,也被外界視為,是要從亞洲奪回先進製造的市占。

瑞穗證券分析師 拉克許(Vijay Rakesh):「我認為在新執行長格辛格帶領下,絕對已經開始消除英特爾在製造面的缺口,格辛格把一些英特爾原有的關鍵技術帶了回來。」

而英特爾這位野心勃勃的新舵手,現年60歲,成長於美國賓州一座農場,18歲就進入英特爾擔任品管技術員,並在任職期間,取得電機工程的學士和碩士學位;今年1月,獲英特爾任命為執行長,2月15號走馬上任。

瑞穗證券分析師 拉克許:「英特爾原本就是一間科技公司,加上由工程師掌舵,就更加能讓投資者信服;再來就是組成對的團隊,對嗎?我認為格辛格著重在菁英管理。」

如今英特爾強勢卡位,一場霸主爭奪戰也就此上演;不過對投資人來說,這只是收復失土的第一步,儘管英特爾股價,在過去一年的漲幅達到21%,但仍只有主要競爭對手,超微半導體的三分之一。而對於各大車商來說,則依然在為晶片苦惱。
 

路透記者:「晶片製造商偏好供貨給蘋果、三星等,因為他們會採購更多先進、高利潤的晶片。」

包括美國最大的通用汽車,周三宣布,將把北美兩座工廠的減產計畫,再延長兩周,受影響的車款包括中型皮卡和中型豪華轎車等。

路透記者:「通用未透露會出現多少損失,但希望今年內能把產量追回來。一位發言人指出,近期的舉動已經影響到先前財測,可能會使今年獲利削減20億美元。」

Volvo也宣布暫停生產卡車,德意志銀行分析師預估,這段期間將影響16000台卡車的生產,衝擊超過4億美元的營收;另外像是福特、福斯、本田等大廠,都表明受到波及,再加上日本晶片廠瑞薩,上週五發生大火,至少一個月才能復工,也讓晶片短缺的情況更加吃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晶片#車用晶片#英特爾#代工#半導體#卡車#產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1032

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