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大戰!義大利突襲藥廠 查AZ疫苗去向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10:31

歐洲疫苗戰開打,義大利突襲藥廠,發現裡面儲存了2900萬劑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義大利要求藥廠交代去向,再決定是否放行出口。歐盟對AZ藥廠下達了出口限制令,禁止運往歐洲以外的國家;另外,新規定還將按照疫苗目的地國的接種率,來決定是否可以出口。英國接種率居歐洲之冠,歐盟的限制明顯是針對英國而來。歐洲正面臨第三波疫情衝擊,德國總理梅克爾緊急宣布,復活節5天連假要封鎖,引發怨沸騰,梅克爾兩天後決定收回成命,並向大眾道歉,表示所有錯誤由她一肩扛。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義大利軍警突襲位在羅馬郊區的一家藥廠,發現裡面儲存了2900萬劑的阿斯利康(AZ)疫苗,義大利政府將在了解這批疫苗的去向後,再決定是否要放行出口,因為歐盟已經下達AZ疫苗的出口限制令。這起事件也讓歐盟的搶疫苗大戰,更加白熱化。

 

歐盟執委會經濟委員會副主席 鄧伯瓦斯基:「歐盟面臨嚴重的疫情危機,但還是繼續出口大量的疫苗給其他的國家。他們的疫情狀況沒有我們那麼嚴重,或是疫苗接種的狀況比我們好。」

AZ藥廠的的發言人表示,在義大利藥廠被突襲的疫苗,部分要運往比利時交由COVAX分配給貧窮國家;另一部分則是要運往歐洲國家。AZ疫苗被限制出口到歐洲以外國家,起因於歐盟向英國和瑞士合作生產的AZ疫苗下訂單,但藥廠卻沒有履行合約如期交貨,導致歐洲接種速度嚴重落後;但是AZ藥廠卻提供給英國充足劑量,英國第一劑接種率已經達到45%。歐盟不滿藥廠厚此薄彼,下令限制在歐洲製造的AZ疫苗,不許出口到歐州以外國家。

歐盟執委會經濟委員會副主席 鄧伯瓦斯基:「這項對出口授權系統的修正,並不是出口禁令。我們在實施出口授權系統之前和之後,都是最大的疫苗出口者,歐盟也會持續出口疫苗。我們只是提出額外的條件,以確保歐盟不會在大量出口後,卻讓自己的疫苗接種落後。」
 

24號歐盟舉行峰會,決定要再加強疫苗出口限制,依照疫苗目的地的接種率,來決定能否出口,確保歐盟自己能夠取得足夠疫苗;而英國目前的接種率居歐洲之冠,顯然是歐盟針對的目標 。

歐盟執委會經濟委員會副主席 鄧伯瓦斯基:「1千億計的疫苗已經從歐盟出口到英國,但英國出口到歐盟卻是0,所以我們要談合理、團結和全球責任,我們同時也得負起責任進行合理分配。」

英國首相強森雖然嘴巴上說沒有,但實際上英國政府也有禁止疫苗出口的動作,對於歐盟針對性的出口限制,強森反批歐盟太霸道。

英國首相 強森:「我不認為阻擋不管是疫苗、藥物還是疫苗原料是明智的,我認為禁止出口長期來說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德國和法國政府也力挺歐盟出口限制,法國為了控制疫情, 甚至考慮禁止貨車穿越英法邊界,防止英國變種病毒在法國擴散。歐洲目前正面臨第三波疫情衝擊,德國已經將封鎖期延長至4月18號;週二,總理梅克爾又緊急下令,4月1日開始連續5天的復活節要加強實施封鎖。

德國總理 梅克爾:「4月1日星期四,還有4月3日,將宣布一次性的假期接觸和集會的禁令。所有的防疫禁令,將在1到5日的復活節假期實施。」

復活節封鎖令,民眾規畫好的假期計畫泡湯,絕大多數的商家也不得營業,而且政府宣布得太突然,很多配套都準備不及,引發民怨沸騰。經過兩天,德國政府罕見髮夾彎,宣布取消復活節封鎖令,梅克爾也親自向大眾道歉,並說政策錯誤由她一肩扛。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要說一件很重要的事,錯誤發生了就要被指出,而且必須改正,如果可能應該立即改正。同時,我也知道這整件事製造了更多不確定性,我非常地後悔,也請求大眾的原諒。」

今年9月德國就要舉行大選,中央政府因防疫及疫苗施打進度落後挨轟,梅克爾承受很大壓力,民眾對於執政聯盟基民黨(CDU)和基社盟(CSU),信心度已下滑到26%。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AZ疫苗#歐盟#義大利#禁出口#強森#接種率#梅克爾#復活節#封鎖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838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