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逢15年經典「松子的一生」再現大銀幕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4 19:50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台灣影迷十分喜愛的日本女星松隆子,大銀幕代表作就是11年前的《告白》,她飾演為愛女向自己學生復仇的老師,演出讓人不寒而慄,但這部電影的導演,或許多數電影觀眾說不出名字。導演名叫中島哲也,被稱為「鬼才」的中島哲也如今是日本影壇的大腕級人物,而他邁向大腕的作品,肯定是由中谷美紀主演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部2006年的電影讓中谷美紀橫掃日本當年的影后獎座,絢麗豐富的影像風格以及音樂,至今仍是不敗的經典之作,並將重返大銀幕放映,讓舊雨新知透過松子這個悲劇角色,重新思考「人的價值與意義」。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叫川尻松子,我要快快長大,跟瀟灑的王子結婚。」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為什麼?」

松子小姐,夢想和現實間的巨大鴻溝,這才是永恆不變的殘酷,還有一件事應該也不會變,那就是無論是15年前初見面,或是15年後與您重逢,觀眾流的淚都不會少。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春日裡漫步,雲在遠方。」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人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而是自己究竟可以給別人什麼。」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聽了都讓人感動她大愛無私,但是當松子淒涼地死在東京荒川河畔後,遠從九州前來替她辦後事的弟弟,卻如此形容她不長也不算短的53年人生。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說來說去,她的人生真是沒意義。」

松子生於昭和22年,也就是1947年,曾是中學音樂老師,溫柔又文雅,簡直「大和撫子」代名詞的人設,卻在23歲時出現180度大轉彎。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姐姐,不要啊!」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松子替學生頂罪而遭到開除,她離家出走後遇上暴力狂渣男,而且全天下不同類型的渣男,都給松子遇上了。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們的關係就到此為止。」

像是這種敢做不敢當的孬種,也有劈腿她閨密而被松子怒砍死翹翹的小白臉。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你想自殺,對吧?」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人生為何?」

松子鋃鐺入獄,也在女子監獄裡重生,但她似乎一生擺脫不了「渣男體質」。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不要離開我。」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人生為何?」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松子姑姑!」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這部2006年出品的電影,前半段以荒誕誇張的喜劇手法講述松子的悲劇人生,導演中島哲也利用絢麗歌舞片的形式,將松子不幸的一生,翻轉成迪士尼電影般的綺幻世界,功力讓人折服。15年後,中島哲也已從影壇新銳鬼才成為重量級人物。

電影《來了》(2019年):「我當然很想要啊,我們兩人的孩子!」
電影《來了》(2019年):「『那個』的力量十分強大,正以你為目標。」

電影《渴望》(2014年):「藤鳥加奈子,世界上最漂亮的女生。」
電影《渴望》(2014年):「她很誠實又很聰明。」 
電影《渴望》(2014年):「她常翹課、不愛唸書。」

電影《告白》(2010年):「愛美是...被這個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

松隆子為愛女復仇的驚人「告白」,是中島哲也最響叮噹的代表作,不僅獲得2011年日本電影金像獎四項獎,更代表日本出征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進入最後八強。

LINE byte廣告「認真的報價來耶」(2017年):「我們要的就是你。」
LINE byte廣告「認真的報價來耶」(2017年):「少來!」
LINE byte廣告「認真的報價來耶」(2017年):「就是你!」

而關於中島哲也的影像世界,一切則開始於廣告CM。

軟銀廣告「白戶家 Giga千兆物語」(2016年):「老子我是人啦!」
軟銀廣告「白戶家 Giga千兆物語」(2016年):「我就是想養嘛!」
軟銀廣告「白戶家 Giga千兆物語」(2016年):「那就只好養囉~」
軟銀廣告「白戶家 Giga千兆物語」(2016年):「爽!」

將近40年的創作生涯,他拍出的廣告難計其數。

《Smap×FNS 27小時電視》節目預告(2014年):「你的武器是啥?」?

他曾將SMAP變光頭,更讓木村拓哉自戀地一直轉一直繞。中島哲也1959年出生於九州福岡,1982年從明治大學畢業後,進入廣告製作公司,1988年開始拍攝商業電影,並在2004年受到影壇矚目。

電影《下妻物語》:「歡迎光臨。」
電影《下妻物語》:「卡哇伊!」
電影《下妻物語》:「卡哇伊吧。」
電影《下妻物語》:「蓬蓬裙,在鄉間漫步...,我的鞋子沾了屎。」

這部《下妻物語》替深田恭子與「蘿莉塔」風格畫上等號,捧紅飾演暴走族少女的土屋安娜。

電影《下妻物語》:「小美眉,我叫白百合草莓。」
電影《下妻物語》:「她吐痰!你的朋友是這顆高麗菜」
電影《下妻物語》:「我的"捧由"是你!」

蘿莉塔和暴走族築起的美好世界,日本次文化永遠是中島哲也作品裡的重要元素。從時裝伸展台轉戰大銀幕的土屋安娜一共演出過三部中島哲也的電影,其中一個便是為愛痴狂的松子坐牢時的一個獄友。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人生為何?」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活著為了愛,如果有愛。」

不過,15年前靠著松子一角橫掃所有影后獎座的中谷美紀,卻在拍攝過程中興起引退的念頭,除了導演的毒舌外,還因為超過400個CG特效鏡頭。而大量運用與擅用CG及音樂,是廣告起家的中島哲也的招牌,像是這部電影中多達70首曲子,都是為了充滿愛與幻想的松子而量身打造,就是要讓影迷沉浸在他快速華麗的影像世界。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歡迎回來。」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漫步在糖果樹下,穿上魔法鞋在森林起舞,但我仍將繼續前進並且相信...,總有一天,我將遇見我的白馬王子(松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谷美紀#經典數位重映#中島哲也#告白#下妻物語#深田恭子#松隆子#小松菜奈#木村拓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34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