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生理需求藏百億商機「女性科技」崛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19:54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受到傳統觀念影響,生理期成為避免公開談論的話題;女性即便有生理不適,大多也選擇強忍。日本政府統計,因女性經期不適造成的經濟負擔,一年高達約7千億日圓,而「女性科技(Femtech)」被看好能轉虧為盈。全球女性科技市場持續擴大,預估2025年能成長至500億美元規模。女性生理需求成為了新興商機,日本平價服飾品牌因此推出全新女性系列商品;各家女性用品商也不斷推陳出新,迎合各年齡層需求。

說到女孩子的身體困擾,答案大概可想而知了。

 

日本民眾:「我會在生理期時失控大哭。」
日本民眾:「生理痛很困擾我。就像相撲選手一直坐在我肚子上。」
日本民眾:「時時刻刻都要很小心,怕漏出來啊。」

女性來月經,再正常不過,但就是很不想被知道!日本平價服飾調查,發現大多數女生似乎是習慣了生理期不適,「那個來」不舒服時多半選擇強忍。經產省統計,日本因女性經期產生的經損,一年約為7千億日圓,合台幣近1800億。這上千億的社會經濟負擔,其實可以變成上千億的商機。
 

女性科技產品商 中村寬子:「女性的健康課題容易被視為禁忌,透過展示新商品,希望女性能開始思考,原來這些禁忌是可以被解決的。」

女性意識抬頭、全球推動性別平權,女孩的身體與生理問題,不應該再是隱晦的問題!於是「Femtech」一詞出現了,它結合了Female(女性)和technology(科技),「女性科技」還處於崛起的藍海階段,潛力無窮,全球Femtech市場將呈現爆炸式成長;美國市調公司預估,全球女性科技市場在2025年上看500億美元規模,女性的生理需求瞬間從禁忌躍升為金雞母。

日本平價服飾商 椎名玲子:「我們將推動名為『GU BODY LAB』的女性健康援助計劃。」

日本平價服飾品牌搶先進軍女性科技領域,推出全新女性系列商品,當中引發話題的,是生理期專用的吸水生理褲,不怕「突然到來的意外」;還有睡眠內衣,強調睡覺也能維持胸型。日本市面上也看得到各種商品展,從少女的煩惱到產後的拯救,各種女性需求都能被商品化,替姐姐妹妹們解決困擾。

女性科技產品商 中村寬子:「這項預估是針對北美與歐洲,不包括亞洲、非洲以及南美洲市場,如果加上這些市場規模會更大,市場超過500億也完全不意外。」

雖然民風逐漸開放,女性話題也能廣為討論,但是男女依舊不太平等。英國雜誌《經濟學人》發表最新調查,「哪個國家的職場最友善女性」,北歐國家名列前茅;南韓敬陪末座,日本倒數第二,再次凸顯亞洲國家的刻板傳統。

日本首相 菅義偉:「男女共同參與是國際共同的規範。如果各部會存在偏見、刻板觀念的言行,我要求提出糾正並改善。」
 

儘管首相開口下令,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很難一夕間打破,尤其是在某些產業。

美國女性主義藝術家團體 游擊隊女孩:「女性是不允許成為藝術家的,即便女性經常被當做藝術作品的對象。」

美國女性主義藝術家團體「游擊隊女孩(The Guerrilla Girls)」,特別指出藝術界對女性太苛薄。她們曾批判女性想進入美術館,難道非得裸體不成?表示在現代藝術領域,高達76%的作品都在描繪女性,但能獲得展覽機會的女作家卻不到4%。

日本新聞記者:「您覺得藝術界存在性別不平等嗎?」
藝術家:「這不是早就知道了嗎。你去任何一間美術館數一數,有多少女作家的作品就知道啦。」

 
這位女藝術家到了83歲高齡,終於獲得人生首次展示機會。而藝術品買賣市場的價格榜行,價高者都由男性佔據;同樣是最貴作品,出自女性之手的價格,硬是比男性降了7倍之多。相同情況也出現在日本,美術館的收藏,作者男女比為8比1的懸殊;而職務的性別分配,在普通職雖然女大於男,但論及管理階層,女性仍是爭不贏男性。日本的藝術產業相關人士坦承,藝術界確實存在男性為尊傳統,在日本政府推動女性活躍之際,也期待能替藝術界添加更多「真正的」女性元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生理期#月經#Femtech#女性科技#The Guerrilla Girls#男女平等#性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57

0.2066

0.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