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近10年來最大沙塵暴 市民諷:吸完霧霾換吃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19:51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出現近1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沙塵暴,北京整個城市壟罩在黃沙之中,能見度甚至僅有300公尺,而且空氣品質達到嚴重汙染程度,瀰漫一股土腥味,北京市民見到白天猶如黃昏的場景,形容像是世界末日。而這波沙塵暴是源於蒙古國,蒙古國從13日到15日掀起特大沙塵暴,已造成10人死亡、1人失蹤,大批牛羊牲畜被捲走。而這波沙塵持續往南走,吹進朝鮮半島,南韓11城市發布"關注"級別預警。

漫天黃沙,遮天蔽日,讓白天猶如黃昏,拍攝北京故宮,背景霧濛濛 一片,還以為加了復古濾鏡,北京遭遇近10年來最強沙塵暴。

 

北京市民:「看到就覺得是世界末日,然後就覺得這天實在出不去了。」
北京市民:「整個天都是黃色的,我還以為就是自己的眼睛出問題了,就是那種沙土的味道,還是挺嗆的,就是眼睛會有點不舒服。」

市民形容是世界末日,走在街頭,口罩戴得比防疫更徹底,外加帽子、大衣包得密不通風,有人甚至用圍巾罩住整顆頭。網友留言更直接,指黃沙滾滾景象,北京開啟「火星模式」,諷刺寫道「吸完了霧霾又吃沙」。(15.000128)

 
央視記者:「我所在的這樣一個過街天橋,其實位子比較高,風也很大,但是扶手上,仍然是積了厚厚的一層沙塵。」
 
天橋上的欄杆、停在街上車子,隨手一擦,都是一層黃土,15日北京氣象局發出沙塵暴黃色預警,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汙染程度,PM10平均濃度每立方米5千微克,局部地區甚至超過每立方米9千微克。

北京市民:「之前的話我騎腳踏車需要20分鐘,今天我騎了將近有35分鐘吧。」

本來就交通擁堵的北京更塞了,因為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僅300公尺到800公尺,白天開車就得開大燈,車速減慢;光15日上半天(11點55分),兩大機場就取消航班123架次,有49個航班延誤。而受這波沙塵暴影響的不只北京,範圍之廣,包括新疆、內蒙古、甘肅在內大陸北方12個省市,從氣象衛星估算,可見的沙塵區有46.6萬平方公里。

交警:「柳園那邊道路全部封閉了,路面能見度不足50公尺。」

車子靠近高速收費站,立刻被擋下,甘肅封閉了多條高速道路;內蒙古最嚴重的地區包頭和呼和浩特,能見度小於200公尺,幼稚園、中小學緊急停課一天。

東方衛視記者:「遼寧省除大連地區以外的其他地區,均出現了浮塵天氣,其中鐵齡、阜新、朝陽地區,以及瀋陽市的康平法庫局地出現沙塵暴,能見度在1公里左右。」

 
大陸多個城市遭受沙塵災害,而這次超強沙塵暴的來源,是與大陸北方緊鄰的「蒙古國」。

氣象分析師:「由於近期蒙古的氣溫是異常偏高的,所以說沙源地在不斷解凍,大風經過中蒙邊界的沙源地時,吹起了沙塵,向下游輸送。」

揚起的沙塵,吞噬牧民居住的蒙古包,從13日起到15日,蒙古國緊急情況總局,接到失蹤通報有590人,雖尋獲570人,有10人死亡,1人仍下落不明;賴以為生的牛羊等牲畜,多達1200隻被捲走。蒙古國的沙塵一路刮,現在也吹到了南韓。

JTBC記者:「記者所在位置是首爾鷹峰山頭,原本從這能看到遠處的樂天世界樂園,但現在都是沙塵,完全看不清。」

雖然不像北京嚴重,但16日清晨,白翎島和束草PM10濃度,分別為每立方米145微克和125微克,預計沙塵暴範圍將逐步擴大到首都圈等西部地區,並在16日上午籠罩整個南韓。

 
韓聯社氣象主播:「今天全國各地都被黃沙覆蓋,早上黃沙吹入我國,以首都圈為首的西部地區,空品達到"非常差"等級,而江原道和嶺南地區,也預計達"很差"等級。」

沙塵持續向南推進,不這不代表,大陸就脫離沙塵危機;據大陸的氣象局預測,接下來還可能受沙塵回流影響,再度吹回北京,預計19日、20日受影響最明顯。

氣象局環境氣象中心 主任 張碧輝:「像北京這些地區受這種北風影響,沙塵粒子逐漸地往南傳輸,那受這種天氣系統的轉變,尤其是地面風向的轉折,可能又會轉為這種系統性的弱的偏南風,那下游的這種沙塵粒子,在這種偏南風的作用下,可能會再一次影響這種上游地區。」

大陸從1978年啟動三北防護林工程,也就是搭建所謂綠色萬里長城,在13個省市植樹造林,期望改善土地沙漠化問題,這回的超強沙塵暴,再度敲響生態環境警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京#沙塵暴#蒙古國#南韓#世界末日#故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1730

0.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