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主消逝!香港新選制 北京全掌控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 10:22

繼去年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北京中央確定再改香港選制,大陸人大常委會閉幕,以2895票同意、0票反對通過「完善香港選制決定草案」。其中,選委會的職能擴大,不只能選出行政長官還能提名和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1500人的選委會組成裡,納入服從北京政權的人大、政協委員,剔除泛民派占多數的區議員。另外,立法會擴充至90席,但預料直選的比例將大幅降低;還有,所有參選人都要經過資格審查,符合所謂的愛國者標準。香港的新選制,讓真正的民主顯然已無法再進入政權中。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 張曉明:「這次香港的選舉制度動了手術之後,香港民主制度的機體會恢復健康。」

 

形容北京中央為香港選制動手術,而且動的還是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港澳辦12日一早就開記者會,對全國人大閉幕會剛通過的「完善香港選制決定草案」做說明。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 張曉明:「把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外,不等於說要把所有反對派或者範圍更廣的泛民主派,全部排除在管治架構之外。」

強調不是把所有泛民主派人士踢出香港政壇,也不是搞一言堂,但修改後的香港新選制,民主的聲音還剩多少?
 

宣讀人:「贊成2895票、棄權1票,宣讀完畢,通過!」

一張反對票都沒有,人大閉幕會上2895票同意通過修改香港選制9項條文,香港選委會職權擴大,除了提名、選出行政長官外,也負責提名和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而確定增加到1500人的選委會組成裡,把過去泛民派占多數的區議員剔除,納入服從北京政權的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由於人數增加,當選行政長官需要的提名數,則從150人增至188人。立法會議員擴充至90席,組成分為選委會、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雖然各占多少席次尚未訂,但預料直選比例會大幅降低。

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做出決定,決定很明確,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也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新選制將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今後所有參選人,都要符合所謂愛國標準,效忠基本法、港版國安法等。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希望)廣大市民不單只是接受、支持,就是擁護這次的選舉制度,有些市民已經忘記過去數年,我們承受什麼亂象,讓到我作為行政長官非常焦慮,讓到中央可以說是忍無可忍要做這次工作。」

言下之意,是歷經了「反送中」動盪,才讓北京中央不得不出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否認,新選制是讓民主倒退,但說服得了香港社會嗎?

政治學者 葉建民:「所有人在(這)選舉遊戲裡,其實大致上都是賣同樣的貨,大家都是愛國愛港愛黨,越來越公平、透明的制度,我想隨著人大這次的決定,香港人都應該要夢醒時分。」
 

國際也關注香港新選制,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發聲明指出,修改選制將對香港民主問責制和政治多元化,帶來重大影響,並警告可能因此對中國採取「額外措施」,美國也同樣關注香港選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是直接攻擊香港自治、自由和民主進程,限制政治參與、削弱民主代表、扼殺政治辯論。」

歐美為香港發聲,但香港選制改革顯然無法轉圜,接下來修法細節將交由人大常委會訂定,寫入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從去年的港版國安法,再到今年的香港選制改革,真正的民主已經無法進入香港政權體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立法會#選委會#民主#選制#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林鄭月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029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