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和平弭戰火 首位天主教宗訪問伊拉克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9 10:31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5號到8號出訪中東國家伊拉克,創造了不少歷史紀錄──他成為史上第一位踏上伊拉克國土的教宗,也是第一位和伊斯蘭宗教什葉派精神領袖見面的教宗,他還是第一位到訪對伊斯蘭教、天主教和猶太教都意義重大的先知亞伯拉罕出生地的教宗,讓這趟行程顯得意義重大。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消散,教宗也高齡84歲,並且伊拉克是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教宗仍然義不容辭要執行這項任務,希望為當地的基督教族群帶來安慰,也希望能促進不同宗教之間的和平,終結戰火與紛爭。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5號從羅馬出發,踏上為期4天,訪問伊拉克的行程。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我很高興可以再次出訪。這是一個深具象徵意義的旅程,要造訪一個長年受摧殘與迫害的土地。」

這是教宗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出訪,方濟各更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到訪伊拉克的教宗。

第一站抵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齡84歲的方濟各,2013年上任以來,身體狀況大致良好,不過他患有坐骨神經痛,腿部行動不便,上下台階時,多花了一些時間,登機梯下伊拉克總理哈德米親自迎接,現場還舉行了歡迎式。
 

教宗在巴格達機場貴賓室與哈德米總理短暫會談,再搭專車前往總統府。雖然伊拉克信仰伊斯蘭教為主,但方濟各還是受到禮遇,離開機場的路上,可以看到民眾在路邊揮旗致意;而有鑑於當地仍有火箭彈和自殺炸彈的攻擊事件,官方增加了約1萬名維安人員,來保護他的安全。

總統府前的儀式更隆重了,由伊拉克總統沙勒和教宗一起走紅毯,並且會談,最後發表演說。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過去數十年來,伊拉克受到災難性的戰爭,恐怖主義激增,宗派之間的衝突影響,使得不同民族、宗教、理念和文化之間和平共存的基礎受到破壞。」

教宗說自己是一名朝聖者,呼籲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放下歧見,終結暴力和衝突,希望能看見和平、希望,人與人之間更多友愛和包容,他本人也在6號親自體現了這樣的價值。

位於伊拉克南部的納加夫,是伊斯蘭主要教派什葉派的聖城,教宗在這裡和什葉派的最高領袖希斯塔尼見面,是現代宗教史上的突破。已經90歲的希斯塔尼,獲得全球約2億什葉派穆斯林的支持,很少公開露面或是接見訪客,連伊拉克的政府官員,都無法見到他,這一回卻向教宗打開了家門,在臨別時,兩人還握著手親暱地互說再見。

可惜這場重量級的會談,媒體無法全程參與,只能透過希斯塔尼的辦公室傳達的訊息得知,這是一場良性的互動,希斯塔尼一樣關切境伊拉克的基督徒人民,希望他們和平安全,享有完整憲法上的權利。

教宗接著踏上古城吾珥,是伊斯蘭教、天主教和猶太教重要人物、先知亞伯拉罕的出生地,在具有跨宗教義的地點,和不同宗教的領袖對話。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敵意、極端主義,還有暴力都不是來自懷有宗教的心腸,它們是宗教的叛徒。」

吾珥是另一個歷代教宗都不曾走訪的地方,教宗方濟各表示即使信仰不同,各宗教之間仍然可以合作,守護彼此共同的家園伊拉克。還特別提到受到伊斯蘭國屠殺的亞茲迪人,表達關心。

教宗也造訪了另一個曾被伊斯蘭國勢力入侵、甚至佔為據點的城市摩蘇爾,釋放和平的白鴿,並且在一座被摧毀的教堂外,為受難的犧牲者祈禱。

伊拉克境內的基督徒人數,在近20年,從原先的150多萬,急遽下降到剩下約30萬,也因此即使困難重重,教宗仍然認為有義務要親自走訪一趟,因為這塊土地多年來經歷了太多悲傷和不幸。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即使越來越衰老,接近死亡,天主仍然值得信靠,饒恕和更新(我們)。」
 

教宗主持了兩場彌撒,一場在曾遭受塔利班襲擊的巴格達聖母救贖教堂,另一場在庫德族自治區阿比爾市。

從進場時就受到在場約1萬人熱烈擁戴,民眾揮舞著伊拉克國旗、庫德自治區旗,還有梵蒂岡旗,對當地的信眾來說,不敢想像能在有生之年見到教宗本人。不過群情激動,許多人乾脆拋開防疫規則,根本沒戴口罩,也無視應該保持社交距離。

教宗此行,也和2015年因為一張2歲的兒子溺斃在沙灘上的照片、引起國際關注的庫德族難民爸爸見了面。方濟各在短短4天之內,走訪伊拉克4個城市,展現慈悲為懷的心腸,傳達不同宗教間包容共存的訊息,並在8號踏上歸途,返回教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宗#方濟各#伊拉克#摩蘇爾#亞茲迪#庫德族#伊斯蘭教#天主教#吾珥#伊斯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813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