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外長預告「春苗行動」 助海外中國人打疫苗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9 10:34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對中外媒體的記者會上預告,大陸將推行「春苗行動」,為在海外的中國公民施打國產或國外疫苗。而大陸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則表示中國國內要達到群體免疫,最快要等到明年中;他也說,未來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疫苗也會像流感針一樣,可能需要定期施打。但大陸製疫苗,現在在香港掀起信心危機,因為繼上回出現首例63歲男子施打科興疫苗後死亡,如今,又再增加兩起,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泰國總理 帕拉育:「非常感謝中國給我們送來了,首批新冠疫苗。」

 
辛巴威總統 姆南加瓦:(央視口譯):「中國和人民捐贈給我們的新冠疫苗,這是黑暗盡頭的一束光。」

從亞洲到非洲,大陸新冠疫苗加速佈局全球,也成了大陸兩會上,外交部長王毅口中的一道政績,在對中外媒體記者會上,透露大陸正無償向69個有需要國家提供疫苗,同時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面對外界抨擊,大陸是在搞疫苗外交,王毅強勢回應。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我們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我們不接受製造『免疫鴻溝』,我們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圖。」
  
 
王毅預告將推出國際旅行證明,要將在大陸境內使用的健康碼,成為國際互認標準,另外,要協助在海外的中國公民,施打疫苗。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我們將推出『春苗行動』,積極協助和爭取,為海外的同胞們接種國產或者是外國的疫苗。」

春苗行動計畫,不僅把疫苗送出國,還準備在大陸以外具備條件的國家,設立大陸製疫苗接種點。至於大陸國內,何時達到群體免疫,大陸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給出最快時間點,是明年中。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就像流感病毒疫苗,我們流感病毒疫苗每年都換,那麼冠狀病毒很可能也會進入這樣一種狀態。」

疫苗實際保護力,能維持多久,高福不諱言,隨著病毒變異,未來可能得定期施打。而大陸製疫苗,現在在香港,還面臨著信心考驗。

取消接種者:「現在有兩種疫苗,到時如果科興真的有問題,他(兒子)認為有的選擇,晚點再接種。」
接種者:「真的(說)不怕是真的騙你的,有稍微(害怕),但我認為不需要怕,因為我丈夫接種後也安全。」

對科興疫苗安全性,打上問號,因為香港又再傳出兩起施打科興疫苗後死亡案例,一位是55歲女子,3月2日接種完畢,5日就急性中風,送醫心臟一度停止,6日清晨不幸離世。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 林文健:「這位55歲女士沒有一個曾經需要在(接種中心)休息站中,要接受醫護人員照料紀錄,這個是沒有的,所以當下有理由相信,沒有特別情況出現。」

港府初步調查,死亡女子,是高血壓長期患者,認為死因和疫苗應該沒有直接關係。但另一位71歲男子,沒有慢性病史、追溯病例,只在20多年前出現過甲狀腺問題,3日打完疫苗,4天後身體不適送醫。

TVB新聞:「消息指,該名男子上星期三於私家診所接種疫苗,昨晚深夜在家中暈倒,之後由救護車送入聯合醫院,於急症室搶救無效死亡。」

傳出第三起死亡案例,雖然和疫苗間的因果關係,還要再釐清,但有醫生呼籲,港府設立的疫苗接種中心,應該有系統,能查閱接種者過往病例。

醫學會傳染病學顧問 曾祈殷:「醫護人員見到長者來到,他不是十分理解自己的控制情況,又看到他年紀不小,可能需要這樣的系統,『守門員』做得不好,隨時有事,就很容易覺得跟疫苗接種有關。」
 

港府統計從26日開打疫苗以來,累計到7日,有9萬3千人接種第一劑疫苗,至少收到17件異常通報,其中還有2位情況危急,在救治中。雖然港府並未暫停接種計畫,8日還宣布要增加優先接種對象,涉及130萬人,但疫苗安全疑慮沒在人民心中去除前,接下來施打率恐怕沒之前踴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苗行動#王毅#新冠疫苗#科興#香港#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1023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