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俄反對派領袖 拜登政府出手制裁俄官員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4 10:36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熬過了毒殺事件,卻被俄國政府以違反假釋條件為由,判刑入獄,美國拜登政府決定就此事件,對俄羅斯政府實施制裁,包括7名俄羅斯官員,和14個政府與民間機構,都與製造生化物品相關;美國白宮和國務院聲明表示,此舉是要讓俄羅斯知道,使用化武和打壓人權,是要付出代價的,但俄羅斯官方態度強硬,表示絕對會採取措施回應!分析認為,美國在歐盟之後出手制裁,與盟國站在同一陣線的意味濃厚,而這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希望能一改前朝川普當政的作風,跟俄羅斯來真的,也讓美俄關係再度起了變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 :「還有我們該如何應對,來自俄羅斯的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再度出擊,以克里姆林宮出於政治目的,毒殺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i Navalny)實施制裁,2020年8月20日,納瓦尼在從西伯利亞搭機返回莫斯科途中,出現中毒跡象,化驗結果,是來自俄羅斯情報單位慣用的神經毒素──諾維喬克(Novichok)。

白宮發言人 莎琪 :「美國情報單位評估後,高度相信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使用神經毒劑,投毒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2020年8月20日。」

拜登政府的制裁名單,針對普欽的親信而來,包括俄羅斯司法部長佐洛托夫(Viktor Zolotov)、總檢察長克拉斯諾夫(Igor Krasnov)、以及聯邦偵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金(Alexander Bastrykin)等7名俄羅斯官員,凍結資產、實行旅遊禁令;另外還有14家政府及民間機構,多半與生產生化物品有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 (Ned Price) :「我們行使公權力,傳遞一個清楚的訊息,俄羅斯使用化學武器,傷害人權的行為,是會換來嚴厲後果的。」

分析認為,拜登政府此舉,是想一改前朝川普當政的親俄路線,包括本次制裁在內的俄羅斯官員,雖然早在川普時期就被美國列為制裁對象,但都是表面功夫,如今新總統上任這三把火,美俄關係將重新建構,對普欽政權來說,挑戰已經出現。

俄羅斯外交部長 拉夫洛夫 (Sergey Lavrov) :「就雙邊關係來說,沒有選擇真誠合作、誠實以對,而是開始懲罰我們,這對決策者一點加分效果都沒有,而且我們絕對會採取回應。」

現年44歲的納瓦尼,在毒殺事件後被送往德國治療,撿回一命,他選擇在今年1月返回家鄉俄羅斯,卻立刻遭到當局逮捕,2月2日俄羅斯法院以違反假釋規定,判處他3年半有期徒刑。

CNN記者 :「開庭過程有一段激烈交鋒,檢方控訴納瓦尼沒有按照規定,在假釋期間告知他們無法報到,納瓦尼則回應:我當時昏迷了呀!他強調自己昏迷,讓他沒辦法出席聽證會。」

更糟糕的是,納瓦尼在3月初被流放,俄羅斯官方不願透露詳細地點。

CNN記者 :「俄羅斯囚犯觀察組織告訴CNN,他被送往伏拉迪米爾區流放地,是俄羅斯很常見的監禁設施,囚犯被關在宿舍而非監獄,而且可以選擇要不要勞動工作。」
 

消息人士指出,納瓦尼是被送到莫斯科東部村莊波克羅夫(Pokrov),被官方稱為「2號流放地」的設施,以虐打囚犯著稱,納瓦尼可能逃得了肉體折磨,但免不了精神施壓。儘管西方國家領袖不斷發出譴責,要求俄羅斯官方放人,歐盟也在3月1日宣布制裁4名俄國高官,但並沒有得到正面回應。

俄羅斯總統 普欽 :「俄國正面臨,不是所謂的國際間正常競爭,而是一連串的攻擊,讓我們偏離了進程,拖累我們,製造各種問題。」

俄羅斯總統普欽警告,外國勢力別想造成國內社會動搖,但與此同時,俄羅斯的暗黑觸角正在擴張;美國政府多個部門,去年12月遭駭客入侵事件,多家科技企業高層都認為,一切證據指向駭客背後,可能有俄羅斯政府支持。

微軟總裁 史密斯 (Brad Smith) :「沉默不會使我們國家更強盛,我想我們要採取鼓勵措施,甚至要求某些公司,必須對攻擊事件據實以報。」

有消息指出,駭客事件還會讓美國對俄羅斯加碼制裁,在納瓦尼人權平反問題上,拜登政府朝普欽政權開了第一槍,美俄關係再度風雲變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制裁#美國#拜登#俄羅斯#資產#普欽#納瓦尼#諾維喬克#歐盟#神經毒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35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