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抗爭濺血!台撤僑.軍方威脅抗爭者性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10:31

緬甸反政變示威持續20多天,周六是政變來最血腥的一日,警方以實彈驅散抗爭民眾,兩人中彈身亡。有鑑於緬甸情勢緊張,台灣也派出撤僑班機,首批接回49名緬甸僑民。抗爭運動中,首位遭緬甸警方開槍打中頭部的20歲女學生,不幸在上周五過世,葬禮在周六舉行,民眾沿途默哀並舉三指為她送行。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的組織,則是號召全國民眾在周一上街,軍方也立刻透過電視警告,上街的人小心會丟掉性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全國各地發起反軍方政變示威,已經持續20多天 ,周六是政變來最血腥的一日,警方在第二大城曼德勒市,以實彈驅散民眾。36歲的木匠和一名還不滿18歲的少年中彈身亡,現場至少還有20多人受傷。民眾蒐集地上的彈殼,拍照存證,控訴軍政府朝人們開槍。

 

緬甸抗爭民眾:「昨天有人喪生,我們和平抗議但人還是死了。軍政府想要阻止我們上街,所以強勢回應。我們不會接受不公平的打壓,我們會繼續奮戰。」

緬甸街頭濺血,有鑑於當地情勢緊張,台灣也在周日上午派出首架撤僑班機,傍晚搭載了82名旅客抵台,其中49人為台灣籍 ,其餘為緬甸移工。

緬甸僑民:「真的很亂,很亂。」
 
記者:「很亂喔,你們是住在仰光嗎?」
緬甸僑民:「仰光、仰光。
記者:「住仰光,那都有軍隊在街上?」
緬甸僑民:「對啊。」
記者:「說都有開槍。
緬甸僑民:「那個仰光沒有啦。」

抗爭運動中,第一名遭警方開槍的是一名20歲女學生,9號她在首都奈比多頭部中彈,經過多天搶救,上周五宣告不治。緬甸各地抗爭民眾也在隔天早上11點,也就是罹難學生中彈的時間,進行一分鐘的默哀。

抗議學生:「可能還會有更多人犧牲。我們都不知道我們會不會死,但我們必須奮戰直到最後,不惜犧牲性命。」

周六,罹難女學生靈車行經之處,民眾也在路旁舉起三指反權威手勢致敬。緬甸「全國民主聯盟」議員也前來致哀,並表示會繼續抗爭,要求軍方釋放領導人翁山蘇姬 。

全國民主聯盟:「我們向所有抗議軍方獨裁而喪命的英雄致敬。我們發誓會繼續公民不服從運動,直到成功為止。 」
 

抗爭運動一旦出現殉道者,反彈的情緒就會被激化,發起「 公民不服從運動」的組織,號召全國民眾周一走上街頭進行革命;軍方也立刻透過電視警告,上街的人小心會丟掉性命。

緬甸電視台主播:「我們發現有抗議民眾,要在2月22號加強煽動暴亂和無政府暴民運動。抗議者現在煽動人民,尤其是針對容易情緒激動的青少年和年輕人,走上一條衝突的道路,他們將承受失去生命的風險。」

緬甸軍方透過各種管道恫嚇民眾,臉書周日禁止煽動暴力的社群準則,撤下了緬甸軍方的新聞主頁。

臉書公共政策主任 法蘭柯:「依照我們全球的政策,我們撤下了緬甸軍方的臉書它們重複違反我們的社群守則,禁止煽動暴力和協同傷害。」

緬甸街頭的示威民眾,從一開始的學生到各行各業,少數族裔一直是軍方搶桿下最大的受害者,如今他們也現身街頭,
 

少數族裔抗爭民眾:「如果我們推翻極權,如果重建少數民族協會,至少我們可以擺脫數十年來的迫害。其次,我們還能和少數族裔團結,以前軍方不允許,軍方統治下分化了少數族裔,我們不能讓舊事重演。」

緬甸的饒舌歌手、影視明星,還有文藝界人士也陸續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

緬甸饒舌歌手:「緬甸嘻哈協會反對獨裁軍政府,我們持續和其他的嘻哈協會一起抗爭。今天抗議是採自由型式,我們唱出心中任何的想法,用各種節奏,沒有任何的計畫。我們將發起『饒舌反軍方』運動,從今天開始。」

國際社會共同譴責緬甸軍政府對人民開槍,緬甸的貿易大國新加坡的外交部也發出聲明警告,若是情勢持續惡化,緬甸政府將面臨嚴重後果。國際的施壓能否奏效還未可知,但緬甸民眾已經展現意志,他們無懼軍方的威脅,周一各大城市又有上千人再次走上街頭,許多店家也拉下鐵門,響應這一波的大罷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鎮壓#翁山蘇姬#軍事獨裁#新加坡#臉書#饒舌歌手#公民不服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833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