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行7個月 NASA探測器「毅力號」抵火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2 10:21

過去半個月來,各國接連展開火星任務,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大陸,都相繼將火星探測器成功送進火星軌道。而在週四(18日),美國NASA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在經歷七個月的飛行,克服登陸前的「恐怖七分鐘」後,在火星表面成功著陸,即將展開尋找古生命的旅程!

圖/達志影像路透

訊息傳送人員:「確認落地,毅力號在火星表面安全著陸。」

 

NASA科學家們一片歡呼,慶祝這史上第一輛,最大型且最精密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在歷經七個月的旅程後,順利抵達火星。

訊息傳送人員:「毅力號持續在發送...」

看著傳回來的第一張火星表面照,科學家們才真正放下心中大石,因為毅力號在進入火星大氣層後,會在7分鐘後減速,這段時間,NASA無法做任何動作,因此又被稱做是「恐怖7分鐘」。而地球到火星傳送訊號的時間,得花上11分鐘。
 

NASA副局長 尤爾齊克(Steve Jurczyk):「整個團隊花了八年時間,研發、整合和測試,把人生和工作的這一塊放入這七分鐘裡,可能成功或失敗,而當你成功了,感覺真的很好。」

特別是毅力號就降落在火星北半球,一條古老河流三角洲旁,盡是懸崖、坑洞跟碎石,長寬只有8公里和6.4公里的狹小地帶,一旦失敗,等於30億美元、約836億台幣付之一炬。

NASA副局長 尤爾齊克:「我必須向你們報告,在著陸的一個小時後,我接到一通美國總統的電話,第一句話就是『恭喜啊老兄』,我一聽就知道是他,沒被惡作劇,只有總統會說這句話。」

如今完美落地,除了美國總統拜登致電祝賀,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到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觀賞毅力號著陸的過程。這號稱最困難的火星任務,引來全球目光和祝賀,因為這輛六輪,大小如同一輛汽車的毅力號,搭載了照相機、麥克風、鑽頭、雷達等先進器材,此行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尋找火星上的古生命。

NASA助理科學總監 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當今的火星表面,特別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不適合生命存在的,我們相信,是因為沒水、極度嚴寒的景觀,以及表面持續受到輻射曝曬。」

科學家相信,毅力號所降落的傑澤羅隕石坑,雖然現在看起來一片乾燥,但35億年前可能存在著如同加州太浩湖一樣大的湖泊。

CNN記者:「NASA表示,毅力號將比其他火星探測器,覆蓋更多的土地面積,任務將持續一個火星年,相當於地球上的687天。」
 

不過這成功的一大步,只是個開始,因為還得經過長時間的採樣,預計到了2031年,再將樣本帶回地球。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科學家 艾爾曼(Bethany Ehlmann):「以往都是探測器駛到岩石旁,調查它們,看看哪一塊最有趣,但這次我們會擷取岩石最重要的部分,如同一根粉筆大小的樣本,再存放到一個試管中、將它密封。」

而在這十年期間,則得搭配無數次的發射行動,以及其他飛行器的配合,預計將耗資超過80億美金。

NASA副局長 尤爾齊克:「這也在我們更大探險計畫中的一部分,對嗎?當中包括真正了解火星、火星的演變、有沒有生命、古生命,同時也為人類登上火星的任務做準備。」

至於把人類送上火星的確切時間,又在何時?一名提倡定居火星著名的航太工程師,大膽預測,有望在十年內就會實現。
 

火星社會總裁 祖柏林(Robert Zubrin):「雖然NASA目前並沒有把人類送上火星的詳盡計畫,他們說會在2040年執行,但意思就是根本沒在思考這件事,因此一旦這件事變成一個即將發生的可能性,就會以很快的速度成真。」

過去半個月以來,各國火星任務動作頻頻,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大陸都各自發射火星探測器,並成功進入火星軌道;如今這個被視為最複雜的火星登陸行動也宣告成功,讓外界期待更多後續新發現!

SHERLOC首席研究員 畢格(Luther Beegle):「今天任何一名12歲小孩,都可能在上大學時看到樣本、研究樣本,真的非常吸引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火星#探測器#登陸#NASA#太空#古生命#採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07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