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製「國藥」新冠疫苗 外銷抵達塞內加爾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10:3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與販賣,不僅是全世界引頸期盼能夠打敗新冠疫情的靈丹,也成為研發國家生財甚至是發展外交的途徑。中國大陸最近這幾天連續出口疫苗,西非的塞內加爾、中歐的匈牙利都是買家,匈牙利更是搶在歐盟還卡關陸製以及俄羅斯制疫苗時,就分別向兩國簽下各500萬、200萬劑的採購案,就是不希望落入疫苗不夠用,或是根本等不到貨,讓人民的健康持續暴露在風險之中。

層層保護的貨櫃,緩緩從升降梯運出飛機,如此小心翼翼地被對待,因為裡面裝的是向中國大陸首批採購的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當地時間17號晚上抵達西非國家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和第一夫人及外交部長等官員,都親自到現場迎接。

 

塞內加爾總統 薩勒:「我們進入了一個共同對抗敵人的全新階段。收到這批20萬劑的新冠疫苗是令人充滿希望的一步。」

這批疫苗每劑19美元,總計380萬美元,未來塞內加爾還有意願再向中國大陸購買700萬劑,擴大接種計畫,升級防疫。透過疫苗做外交,也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新策略,中國大陸16號也向匈牙利輸出55萬劑疫苗,是歐盟27國中,第一個接受陸製疫苗的成員。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國務秘書門 澤爾:「這對匈牙利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天,對我們來說真的意義非凡。」
 

匈牙利在一月底就和中國大陸簽署購買500萬劑,讓250萬人、約四分之一人口接種的龐大計畫;另外匈牙利也向俄羅斯購買了200萬劑的"史普尼克-V"疫苗,首都布達佩斯的醫院已經開打,多重管道取得疫苗,就是不希望面臨供貨不足而讓防疫受限的窘境。不過,患難中見真情,也有國家大方"割愛"給鄰居。

蒙特內哥羅總理 克理沃卡皮奇:「我向塞爾維亞以及您(塞國總理布爾納比奇)深表感謝,感謝提供我們如此寶貴的禮物,這些可以保護蒙特內哥羅人民的疫苗。」

巴爾幹半島傳出美談,塞爾維亞贈送2000劑俄羅斯的疫苗,還加碼承諾未來再提供2000支中國大陸疫苗,雪中送炭,讓鄰國大為感動。美聯社指出,有鑑於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的疫苗,都還沒有被歐盟認可,塞爾維亞反而因為和中俄雙方都有良好的關係,成為歐洲疫苗資源豐富的國家。然而若是在國際上受到孤立,要取得疫苗,恐怕只能用走旁門左道。

CNN記者:「一名南韓的議員指出,北韓境內的駭客偷取了美國製藥商輝瑞的疫苗配方。」

輝瑞沒有做出回應,外界則質疑北韓取得疫苗機密,是想要大撈一筆。

數據分析及北韓研究記者 趙采:「就算他們沒辦法自己使用(竊取來的資訊),他們也會想盡辦法賣給有興趣的買家。」

CNN記者 :「 誰會想要買這樣的訊息呢?」
 

數據分析及北韓研究記者 趙采:「任何不想要花好幾百萬美元研發的人。」

關於北韓暗中竊取機密的指控沒有停過,2020年11月時,微軟也曾提出北韓會偽裝成世界衛生組織的人員來接近疫苗研發人員。

CNN記者:「平壤沒有官方回應這些最新的指控,外交官則持續否認對於網路攻擊的說法。」

一律視為抹黑,北韓領導者金正恩也對外宣稱北韓仍是零確診,不受疫情影響的世外桃源。反倒是被人民抗議貪汙腐敗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宣布,19號起,將執行向俄羅斯購買的疫苗到貨後的接種計畫,並且希望能和美國拜登新政府展開對話,化解兩國間的歧見與僵局,展開新頁,力求在疫情與外交兩大課題上的新突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中國大陸#俄羅斯#塞內加爾#塞爾維亞#匈牙利#委內瑞拉#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75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