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抖音告騰訊求償4億 網路巨頭掀反壟斷潮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抖音和騰訊大陸兩大互聯網巨頭正面交鋒,抖音控告騰訊,在旗下的微信、QQ通訊軟體中,限制用戶分享轉載抖音內容,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反壟斷」訴訟,要求停止封禁,並索賠人民幣9千萬,約合台幣4億。騰訊隨後發聲明,指責抖音,違規竊取微信用戶資訊。其實,微信、QQ禁抖音影片,從2018年就開始,市場認為是因為大陸官方開始加強對平台經濟反壟斷監管,因此抖音才會在被封了3年之後,強硬起來;未來不論是官方對企業,還是企業之間,互告壟斷的情況會越來越多。

大陸短片平台抖音槓上互聯網巨頭騰訊,抖音指控,當用戶想分享影片到騰訊旗下通訊軟體微信或QQ時,就會卡關,無法正常播放。

 

用戶:「就感覺不是很方便了,之前的話都是會在就是微信、QQ,這種騰訊類得軟件類直接發(分享)嘛。」
用戶:「做為普通用戶,他肯定是希望在各個平台上,他都可以去分享這個內容。」

不僅僅是用戶困擾問題,抖音認為騰訊此舉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涉嫌壟斷,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交訴狀,要求立即停止封禁,並賠償經濟損失人民幣9千萬,約合台幣4億。

 
上海東方衛視新聞:「騰訊迅速做出回應,稱相關的指控是惡意誣陷,騰訊同時指責抖音,違規獲取微信用戶的個人訊息,破壞平台規則。」

騰訊反嗆抖音竊取用戶資料,事實上,抖音和騰訊兩家網路巨頭宿怨已久,早從2018年微信整治短片業務,當時就封鎖了包括抖音在內,多個短片平台轉發分享功能;而抖音被限制了三年,這回突然強硬控告騰訊,正是看準官方去年開始對平台經濟加強反壟斷監管。

律師 俞起:「無論這個案件到最後處於什麼樣的結果,我認為還是會可能會產生一個比較有重大標竿性和影響力的這麼一個案件。」

在監管風氣下,市場認為,未來不只騰訊、抖音,大企業互告壟斷情況,將接踵而來。而去年就被官方列為「反壟斷」頭號目標的阿里巴巴,近期公布2020年第4季財報,營收達人民幣2210.8億,同比增長36.9%,其中四大業務中雲計算表現突出,收入年增長超五成,達人民幣161.1億;另外核心商業收入有人民幣1955.4億,增長38.2%。(6.224459)

TVB新聞:「阿里巴巴公布好過市場預期的季度業績後,計劃發行美元優先債券集資,但未決定本金總額,年期、利率等。集資所得用於營運、償還離岸債、潛在投資和收購等。」

繳出財報成績單後,阿里巴巴立刻提出發債計畫,預計籌資50億美元;市場分析,這是囊括大陸約五分之一零售市場的阿里巴巴,在陷入官方反壟斷調查後,對投資人的一次信心測試,因為除此之外,從公司分拆出去的螞蟻集團,麻煩也還沒解決。

阿里巴巴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張勇:「由於內地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的重大變化,螞蟻集團正製訂整改方案,方案需要通過監管程序,關於螞蟻上市的進程存在不確定及變化。」

 
阿里巴巴坦承,螞蟻集團上市存在不確定性,《彭博》引述消息,螞蟻集團正在縮減和合作銀行的網貸業務;英文南華早報報導,集團將與金融監管機構達成重組協議,最快下周公布。馬雲的事業帝國,正尋求解套之法,而馬雲本身和官方的關係,似乎沒有好轉跡象。

TVB新聞:「文章表揚同是互聯網企業龍頭,騰訊的馬化騰改寫互聯網時代,引述他預言行業即將開始另一場『大洗牌』。」

大陸官媒《上海證券報》發文討論企業家精神,讚賞阿里巴巴最大的對手騰訊主席馬化騰,也提了小米董事長雷軍,偏偏獨漏馬雲。馬雲和官方關係難修補,市場監管法令趨嚴,反壟斷風氣下,互聯網企業勢力消長,將越來越明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抖音#騰訊#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馬雲#反壟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7645

1.4880

2.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