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反壟斷 阿里.騰訊.順豐各罰50萬人民幣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今年10月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砲轟官方金融監管後,他的事業帝國連番受挫,螞蟻集團上市被喊卡、雙11前大陸宣布反壟斷指南,祭出多項限制;現在公司三年前收購連鎖百貨銀泰集團的交易案,也被市場監管總局,以收購前未申報為由,觸犯「反壟斷法」開罰。而這回以相同理由開罰的,還有騰訊旗下閱文集團、順豐旗下豐巢公司的收購案,三家企業各罰人民幣50萬;金額雖不高,但外界認為,這是官方要阻斷互聯網巨頭無限擴張的第一步,威懾意味濃厚。

銀泰百貨人員:「這個帶箭頭的小圓點,是我們當前的位置。」

 

輸入品牌名稱,開啟室內導航,專櫃旁還有電子貨架,點一點手機直接掃碼下單,滿滿新科技,打造出新零售場景;2017年阿里巴巴以26億美元,收購大陸連鎖百貨銀泰集團七成以上股份,當時這樁交易案,還是阿里巴巴進軍百貨業象徵,但現在卻觸犯大陸官方紅線。

上海東方衛視:「針對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收購銀泰商業,未依法申報,涉及經營者集中的併購行為。」

大陸市場監管總局,以阿里巴巴收購銀泰前未申報,即便這項交易案不至於達到限制競爭效果,但還是違反《反壟斷法》。此外,騰訊旗下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順豐旗下豐巢公司收購中郵智遞,也因為同樣理由,三家公司被頂格開罰各人民幣50萬。
 

財經評論員 馬元:「你燒錢當然是可以的,你有錢你願意去投(資),如果最終這個行業燒(錢),燒到最後留下一家或者兩家,很少的這個寡頭壟斷了,這個行業的話,它是不利於整個市場健康發展的。」

大動作開鍘,儘管處罰金額對三家行業巨頭來說,只是九牛一毛,但外界認為,這是官方給阿里巴巴、騰訊等互聯網公司無限擴張的警告,威懾意味濃厚。大陸官方對互聯網巨頭們似乎越來越不友善,特別在這件事後。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2020.10.24):「中國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

10月,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重砲抨擊金融監管,挑戰中央威權,馬雲「說錯話」後沒再露面,但一手打造的事業帝國連番受挫,原本要上市的螞蟻集團,突然喊卡,重啟上市之日遙遙無期;今年天貓雙11前,官方又突然宣布「反壟斷指南」,祭出多項限制;而被認為是打破支付寶、微信支付壟斷的數位人民幣,現在也加快試點。

蘇州市民 vs.銷售人員:「這邊可以使用數位人民幣嗎?可以啊,你只要打開二維碼。」

繼深圳後,蘇州成為試點數位人民幣的第二個城市,免費送出總額2千萬元的數位人民幣紅包,給10萬名中籤市民。與深圳試點不同,蘇州測試首次開通離線支付「碰一碰」功能。

蘇州市民:「比我們想像中,就是操作更方便更便捷。」
 
蘇州市民:「(離線支付)覺得這個還挺好的,有的時候我們確實在付停車費之類的時候,可能會有碰到訊號不好的時候。」

除了離線支付優勢外,微信和支付寶會向參與商家收取千分之四左右手續費,但數位人民幣完全不用。

賣場客服經理 吉菊芳:「數位貨幣應該是等同於現金,直接到帳的,支付寶和微信基本上是第二天到帳的,(數位人民幣)對我們商戶來說還是比較方便的。」

現在大陸支付市場中,微信、支付寶仍然佔了九成份額,但數位人民未來推行後,靠著免收手續費,能迅速累積使用店家。

拉卡拉支付江蘇業務負責人 高凌:「隨著數字化貨幣的這個推廣的話,應該是能涉及到就是說,我們目前能接觸到的消費類型的商戶,方方面面其實都會能滲透到」

 
支付寶、微信面臨被取代的威脅,官方要收回數位金融自主權,反壟斷行動步步進逼,大陸互聯網行業紅利,正一點一滴緊縮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里巴巴#騰訊#馬雲#反壟斷#雙11#互聯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59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