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春運啟動 北京首發列車上座率僅22%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8 19:59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今天(1/28)起,大陸正式展開為期40天、到3月8日為止的春運大考;這次春運在各地倡導就地過年下,返鄉人潮大減,在北京站凌晨啟動的春運首發列車,1200多個座位,只賣了280多張票,上座率僅22%。人沒辦法親自回到家鄉,快遞就成了「寄」相思的橋梁,不論是家鄉寄特產,還是買伴手禮寄回去給親友,大陸快遞量暴增,光是廣州一個快遞站點,快遞量比平常增加七成。

車站人員:「3603(列車)馬上就要檢票了,提前準備好您的身分證。」

 

大陸春運防疫大考,正式上路,1月28日是官方訂定春運首日,北京車站也在凌晨零點28分,迎來首班列車。

旅客:「非常激動,(為什麼激動呢?)家的感覺好嘛,覺得這個安排還是比較好的,就是排隊非常有序,然後也不擁擠。」

真的不像過去人擠人,看看車廂內,空位還很多,這趟首班列車有1200多個座位,結果只賣了280多張票,上座率22%;儘管如此,各項防疫工作不能馬虎,列車員全都是護目鏡加N95口罩,配備升級。
 

列車長 周湘峰:「列車在出庫之前,對整個列車已經進行了全面消毒,在沿途我們也會每隔4小時,進行一次列車全面消毒。」

列車消毒之外,車站每兩個小時也要重點消毒一次。官方預估從1月28日起到3月8日,為期40天的春運將發送旅客17億人次;雖然各地倡導「就地過年」,但大陸國家發改委警告,不能隨意加碼防疫規定。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 趙辰昕:「各地方在政策執行的時候,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甚至有的地方還採取一刀切的措施,這是堅決不允許的。」

訂出明確規定,除了高風險區人員春運禁止流動,中風險區原則上不流動,如需出行要持72小時內檢測陰性證明,其餘低風險區則是持7天內檢測陰性證明就能放行,地方不得增設檢疫隔離期。

這周開始,大陸本土疫情有緩和跡象,27日當天新增本土病例降至41例,河北僅占3例,北京、上海都沒有通報新病例;但大陸專家提醒仍須謹慎,防範「復陽」病例。

中國工程院院士 張伯禮:「復陽的病例在武漢就看到過,一個發生的概率很低很少,並不多大概5%以下吧,但是我們對復陽這個問題,還要重視,還要重視這個監測,復陽以後還要再隔離。」

在防疫前提下,春節消費市場還有哪些商機可拉動?由於多數人選擇就地過年,超市就想到引進各地「家鄉味」,譬如四川的牛肉乾、湖南的臘肉、江蘇的八寶飯,出現在廣州的超市裡。
 
 
廣州市居民:「南北特產都很多,以前都侷限廣東這邊,現在有很多選擇。」

超市賣家鄉特產,快遞更成為「寄」送相思的橋梁。

央視記者:「像我身邊的這一小箱就是來自內蒙古的瓜子和黃杏脯,那快遞方也表示,在近一段時間的收件量當中,年貨比例是占到了六成。」

不論是線上買年貨,還是家裡寄特產,又或者反過來,寄伴手禮回家給親友,快遞業者預估從現在起到除夕前,將是年貨寄送高峰。

廣州快遞站點人員 梁文惠:「這個快遞量,對比我們的日常增加70%,同比上一年我們預計增長量35%。」
 

大陸高度關注這次春節運行狀況,至於香港、澳門也終於在春節前得到北京中央的「關懷」,港澳兩地特首原本去年12月要進京述職,拖到了1月27日,才以視訊方式見到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央視新聞:「習近平說前一段時間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 我很關心、很擔憂,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相較習近平對澳門近1年沒再出現本土疫情讚譽有加,對香港的疫情防控仍有憂慮;但除了疫情,習近平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執行港版國安法,表示「高度肯定」,指示香港繼續堅持黨中央「愛國者治港」理念,顯然在這新的一年裡,港府對於反送中人士的秋後算帳,還不會停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運#新冠肺炎#習近平#述職#快遞#林鄭月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78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