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佐敦.油麻地封區檢測48小時結束 揪13名確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6 10:26

香港從上週六23日開始,對佐敦、油麻地一帶採取「封區檢測」,原計畫檢測1萬人,在全部人尚未出結果前,都不得離開封閉區域,因此引發抨擊,甚至有人批港府此舉是勞民傷財!直到今天(25日日)凌晨3點半解封前,只驗了7千多人,找出13名確診,檢出陽性率為0.17%;但港府認為這做法還是比先前全民檢測有效,不排除有下一波封區檢測。而這也是自新冠疫情發生一年多來,港府第一次採取如此強硬的防疫措施,強制居民做篩檢。

圖/翻攝自 新華網

25日凌晨3點半,天還沒亮港警撤除圍欄、開道宣告佐敦、油麻地一帶「封區48小時」核酸檢測行動結束。

 

居民:「想買東西吃,買飯吃,(心情怎麼樣?)心情都是這樣,不過盡了市民的責任。」
居民:「頗勞民傷財,因為我見到很多人力物力、很多物資,付出了很多,我相信用了很多錢。」

儘管居民重獲自由,但聽得出來對這次港府行動仍有不滿;新冠疫情延燒一年多來,上週六23日香港首次強硬「封區」,在佐敦、油麻地一帶劃定範圍內,要檢測約1萬名住戶。

 
TVB記者:「為何這麼晚拖行李走?」

但封區檢測還沒開始,消息提前走漏,有居民連夜拖著行李「落跑」,隔天正式開始檢測時,因為封區範圍內的商店、餐廳臨時停業,居民做完了檢測,還得再排長長的隊伍領物資。

居民:「你們要我檢測,圍封不要緊,檢測完我是陰性,你是不是應該放我出去,你沒有理由要等那9千多人(做完),關我什麼事!」

更有居民不能理解,檢測完了還被限制外出,出手毆打站崗員警。也有人質疑,香港過去14天確診個案,居住或到訪地點,不少都在封區範圍外,為何只針對這裡?港府解釋因為這個範圍內,九成汙水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我不同意是擾民,因為現在是公共衛生,我們在香港做抗疫,已經相對很重視,給予這個城市、給予居民有一定的活動。」

這次封區行動,結果只驗了7千多人,找到13名確診,陽性比率為0.17%;但港府認為比先前推行自願性全民檢測,陽性率0.004%高,不排除下一波封區行動。

相較香港才要陸續採取封區防疫,在大陸吉林通化市,因為當地「封城封戶」太久,出現斷糧危機,有居民在網路上發文求救,指食物沒了,社區管理員、快遞都連絡不上,網路上還有一段居民用吊繩,送物資給樓上鄰居救急的影片。

 
吉林通化巿副巿長 蔣海燕:「目前巿民生活物資在配送上存在不及時、不到位,給大家生活帶來很大不便,對此我代表巿委巿政府向大家表達誠摯歉意。」

吉林疫情發燒,不見好轉,24日大陸新增117例本土病例中,吉林就佔了67例最多,其次是黑龍江、河北、北京、上海;北京大興區在原有疫情的社區外,也發現新確診,當地開始採用肛拭子檢測。

呼吸與感染科醫生 李侗曾:「我們發現一部分感染者,他在消化道、糞便或者是肛拭子,做核酸檢測的陽性持續時間,要比呼吸道的核酸陽性持續時間更長一些,如果我們增加做肛拭子的核酸檢測,它能夠提高感染者的檢出率,減少漏診。」

醫生表示由於肛拭子採樣不便,只會針對隔離的重點人群。而上海從21日封閉兩家醫院後,截止到24日,此輪疫情累計有13名確診,上海重點景區城隍廟公告暫停開放;相鄰的豫園,雖然照常營運,但剛剛過去的周末,遊客寥寥可數。

遊客:「聚集的場所確實應該(關閉),是吧,人少,少一點好。」
遊客:「反正都是為了安全著想,肯定是支持的。」
 

為了安全,放棄出遊,顯然也是今年大陸春節假期,不得不的決定,大陸國內機票價格,越鄰近假期,價格下跌越明顯。

攜程公共事務部經理 付茜茜:「包括一些熱門的旅遊城市,像北京到成都的機票價格,下降幅度達到了48%,有很多地方的機票價格,遠低於高鐵動車二等座的價格。」

根據大陸旅行社攜程最新對用戶旅遊搜索行為分析,目前「就地過年」的熱度上漲超過兩倍;礙於防疫,跨省市、出境旅遊不便,本地遊和城市周邊遊成為春節首選,熱搜占比超過四成。疫情當頭,大陸今年的春節旅遊商機大幅限縮已成定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封區#佐敦#油麻地#吉林#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64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