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8歲拜登就職.籲團結!眾星雲集三位前總統力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18:21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20日舉行了就職大典,他在21分鐘的演說中強調,美國現在最需要的是團結,儘管多聚焦內政,但他也向世界承諾,會修補與盟友的關係,成為和平、進步、安全的夥伴;不過他通篇未提卸任的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在半世紀公職生涯,包括30多年參議員及兩任副總統後,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拜登宣誓就職 vs. 首席大法官 羅伯茲:「(我將竭盡全力)恪守、維護及捍衛美利堅合眾國憲法,上帝作證,恭喜你總統先生。」

78歲的拜登,手按厚約13公分的家傳聖經宣誓,成為美國史上年紀最大的總統。

美國總統 拜登:「這是美國的日子,這是民主的日子,是歷史的一天,重生和決心的希望,我們再次學到民主是珍貴的,民主是脆弱的,在這個時刻,我的朋友們,民主戰勝。」
 

兩個星期前,就在這同一個地點,當時的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暴力攻入國會;今天(20日)拜登站在這國會山莊的台階上,呼籲回歸公民理性和風度,要為狂亂的川普四年畫下句點。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一定要結束這不文明的戰爭,紅鬥藍、鄉村對上都市、保守對上自由,我們可以做到。」

華府原本陰鬱的天空,在就職典禮開始後陽光乍現,為氣氛凝重的美國,帶來一絲希望的曙光。不過老練如拜登,知道他從川普手上接下的,是一個深陷分裂的國家,經濟飽受重創,還有讓40萬美國人喪命的新冠疫情。21分鐘的就職演說,拜登強調現在美國最需要的是團結。

美國總統 拜登:「沒有團結就沒有和平,只有痛苦和憤怒,沒有進步,只有精疲力盡的暴行,沒有國家,只有混亂狀態,這是我們危機和挑戰的歷史時刻,團結是向前邁進之路,我們必須以美利堅合眾國來面對這一刻。」

女神卡卡:「你看那星光燦爛之旗是否仍在飄揚。」

這場就職大典,雖然因新冠疫情和恐攻威脅,沒有水洩不通的人潮,國家廣場只有近20萬面的美國國旗飄揚,但巨星女神卡卡演唱美國國歌,加上女星珍妮佛羅培茲和共和黨鄉村歌手葛斯布魯克(Garth Brooks)的表演,都讓典禮增色不少。而賀錦麗宣誓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更是寫下歷史的一刻。

賀錦麗宣誓就職 vs. 大法官 索托瑪約 (Sonia Sotomayor):「我賀錦麗在此莊嚴宣誓,我會支持捍衛美國憲法。」
 

身為牙買加和印度移民之後的賀錦麗,也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和亞裔副總統。即便卸任的川普無視百年傳統,不參加繼任者的交接,但他的副手潘斯和三位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都在這個時候戴上口罩,到場力挺美國團結。

典禮結束後,拜登、賀錦麗夫婦,在三對前總統和前第一夫人的陪同下,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美國陣亡將士致敬。隨後拜登和家人驅車前往白宮,且在最後一段路程,依照過往慣例,在賓夕法尼亞大道徒步數百公尺,走向他們未來四年的家。

過去僅政商名流能參加的就職舞會和派對,今年因疫情改為全民線上參與,電視和社群轉播「慶祝美國」特別節目,由好萊塢「國民爸爸」湯姆漢克斯主持,有別於四年前川普就職星味淡薄,今年不少重量級白人、非裔和拉丁裔名人共襄盛舉。

"慶祝美國"演唱會主持人 湯姆漢克斯:「過去幾週、過去幾年,我們在我們的土地上,看到了深深的分裂和令人憂慮的仇恨,今晚我們將深思美利堅合眾國。」

這場前所未有的就職慶祝,聚焦第一線工作人員,從超市收銀員、快遞司機,到醫護、教育工作者。這一年,音樂也以各種不同的形式撫慰人心,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也現身拉奏一段;百老匯明星則遠距合唱音樂劇「吉屋出租」的「愛的季節」;西班牙語洗腦神曲「Despacito」,也由原唱路易斯馮西獻唱。
 

新任正副總統拜登和賀錦麗,在林肯紀念堂對美國人發表談話;三位分屬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前美國總統,也站出來捍衛這個國家快要失去的美國價值。

前美國總統 歐巴馬:「我認為就職典禮象徵長達兩個世紀,政權和平轉移的傳統。」

前美國總統 小布希:「我認為我們三個站在這裡,談論政權和平轉移,代表我們國家制度的完整性。」

演唱會壓軸是凱蒂佩芮,身穿一襲點綴紅藍的白色禮服,高唱「煙火」,華府各大地標也施放絢爛的煙火,拜登和賀錦麗夫婦分別在白宮和林肯紀念堂,看著美國走向另一個新的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拜登#就職典禮#華府#女神卡卡#賀錦麗#柯林頓#小布希#歐巴馬#馬友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882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