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甩傳統!川普不迎拜登夫婦 拜登簽12道令翻轉政策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0 10:20

再過約30小時,美國新舊總統即將交接,不過現任總統川普鐵了心,不甩傳統或慣例,交接當天早上就要搭空軍一號離開華府,不參加中午舉行的就職典禮,也不在白宮迎接拜登夫婦。現在華府正如火如荼準備大典,國家廣場插上近20萬面國旗,呼應美國團結主題;市區也全面戒備,主要國家公園對外關閉,華府交通也大管制,飛往華府的班機進行高規格安檢。而拜登也預定在就職第一天,就祭出約12道行政命令,翻轉川普時期政策;也有國會議員認為川普下台後,不能再定期聽取國安簡報。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氣氛肅殺的美國首府華盛頓,在總統當選人拜登和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就職前夕,在國家廣場迎來旗海飄揚,191,500面美國國旗和56道光束;近20萬面的國旗代表因新冠疫情,無法參加就職典禮的美國人,56道光則象徵美國每一州和領地,和「美國團結」主題相呼應。

 

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這個競選團隊從第一天,就是要大家團結在一起,癒合我們的國家,克服我們面臨的挑戰,為所有美國人建設更好的美國,這場就職典禮就是反映這個精神。」

不過今年的就職大典,看不到國家廣場人山人海、萬頭攢動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發布緊急命令、防備國內恐攻、宛如戰區的華盛頓特區。

華盛頓特區市長 鮑澤 (Muriel Bowser):「我們不希望看到圍欄,我們當然不想在街上看到武裝部隊,但我們必須採取不同的態度。」
 

現在華府已成了被圍欄和鐵絲網包圍的堡壘,街上到處是路障、檢查站和裝甲車輛;四條從維吉尼亞州通往華府市區的橋梁,將完全封閉;駐守華府的2萬5千名國民兵,就這樣一排排睡在國會走廊。美國代理國防部長表示,部分國會暴動嫌疑犯具軍警背景,令人憂心。

前FBI國內恐怖主義官員 埃利:「這是嚴重的威脅,且可能往外擴展,他很有可能不是單獨參與這個信仰體系,隨著調查繼續,可能有其他軍人涉案。」

星期一國會大廈一度因附近火災封鎖一小時,現場氣氛之緊繃可見一斑。新冠疫情和國會遭暴力圍攻,讓美國徹底改寫就職大典傳統。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 賀錦麗:「這將會是場與眾不同的就職,很大程度是因為新冠肺炎,但我們將宣誓就職,且會去做我們被僱用去做的工作。」

原是加州參議員的賀錦麗,週一正式遞交辭職信,同時錄製影片感謝加州人;這天也是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的紀念日,賀錦麗和丈夫特地到華府的食物銀行,幫忙打包裝袋。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 賀錦麗:「我們已經準備好上工,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 那些不容易,正如我們討論的,喬(拜登)概述了我們的疫苗接種計畫,我們的復甦計畫,特別是對勞工和家庭的紓困。」

拜登則是在抵達華府前,在賓州的費城停留最後一站,同樣前往食物銀行當義工。20號走馬上任的拜登,到時身邊不會有內閣成員,因為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拖延議程,尚未通過任何閣員任命,包括重要的國安團隊;國務卿、國防部長、情報首長和財政部長,預定星期二舉行聽證會。
 

準白宮幕僚長 克蘭 (Ron Klain):「參議院履行憲法職責(彈劾)很重要,但通過這些任命和國家需要的緊急行動,這些憲法職責同樣重要。」

這位美國第46任總統,將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從控制新冠疫情、提升經濟,到癒合極度分裂的國家;上任第一天,拜登預定將簽署約12道行政命令,反轉川普時代的政策,包括取消穆斯林旅遊禁令、停止壓迫移民、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撤銷「基石XL」輸油管工程計畫。至於即將打包走人的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有六天未對外公開露面,現在他望向白宮窗外,看到的都是慶賀拜登就職的布置。

不過川普還是精心為自己策畫歡送儀式,將在華府近郊的安德魯空軍基地舉行,邀請函上寫著最多可攜伴5人參加,顯示川普要大陣仗風光告別華府。這幾天川普也埋首擬定特赦百人名單,現在傳出可能包括饒舌歌手小韋恩(Lil Wayne),但不包括前策士巴農或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

川普總統私人律師 朱利安尼 (2021.1.6):「如果我們錯了,我們會顯得愚蠢;但如果我們對了,他們很多人都會去坐牢,所以讓我們透過戰鬥來審判。」

據了解,朱利安尼將不會為川普彈劾案辯護,因為他稱自己在國會暴動當天是「目擊證人」,無法參與辯護。而川普也繼續打破傳統交接慣例,不在白宮迎接拜登夫婦,將由白宮管家代勞;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也不會給拜登夫人導覽。但即將卸任的梅蘭妮亞,臨別演說倒是展現第一夫人的風度。
 

美國第一夫人 梅蘭妮亞:「對你做的每件事都抱持熱情,但永遠記得暴力永遠不會是答案,且永遠不是正當的。」

告別白宮,梅蘭妮亞也期望留下優雅的身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就職#華府#美國團結#恐攻#國會#賀錦麗#川普#梅蘭妮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34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