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驚見第三種病毒 4日人帶回「巴西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2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疑似又出現新型變種病毒株。日本政府透露,月初在羽田機場攔阻到4名歸國者,他們曾停留過巴西亞馬遜州,4人身上的病毒不同於原型、英國或非洲種,專家懷疑恐怕又變異出新的巴西變種病毒株,目前正在研究新病毒的感染特性。有專家自行模擬變種疫情,顯示只有一個月的緊急令無法抑制感染,除非拉長到4個月,才能真正見效。另外,日本政府預計,13號對關西三府縣加入緊急狀態對象;中部的愛知、岐阜等縣也將極力爭取發布國家緊急令。

在英國、南非變種新冠病毒之後,日本又出現棘手變化。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4名從巴西回來的國人,檢查出來新的變異種。」

厚生勞動省表示,10多歲到40多歲的4名日本人,這個月2號從巴西的亞馬遜州返國,在羽田機場接受檢測確認罹患新冠肺炎;送檢後,發現病毒株不同於英國或非洲種。而這是日本境內第一次驗出第3種變種病毒,日本的變異病毒患者,總計達到34人。

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 飯野雄一:「模擬顯示,變異型患者會比原型增加更快,而且大多變異者的病毒會不斷更新,同時整體的感染會更加快速。」
 

學者針對變異病毒株做自行分析,模擬社會出現變種感染後,與原型病毒患者增加差異,發現當變種病毒株感染至100人,如果不能有效做出應對,兩個半月後,變異病例進入爆炸式成長,只需要六個月,患者就能暴增到1萬3千人。

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 飯野雄一:「感染狀況會比現在更難以控制,想要抑制感染,真的得徹底地覺悟到,國家正遭遇相當慘烈的狀況。」

有徹底的覺悟還要有堅毅的決心。因為模擬進一步顯示,即便在變異疫情爆發前下達緊急令,降低全體五成的人員接觸,但如果掌權者只願意實施一個月,等到狀態解除,疫情照舊反彈向上衝;除非日本政府大徹大悟,至少要落實4個月的禁令,否則變種疫情便不能被有效掌控。

公衛專家 和田耕治:「人流如果不減少,不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感染當然就不會下降。只要有一個人覺得無所謂,這個無所謂就會越變越大,所以每個人都有責任喊停,市民成為主體去抑制是很重要的。」

人流的多寡,來自居民的外出,雖說民眾該自我約束,但國民的決定往往來自政策的宣布。

NHK記者:「這次的緊急狀態會讓你們有什麼改變嗎?」
日本民眾:「應該是不會有什麼改變。」
日本民眾:「不像國外那樣規定絕對不許出門,訊息度上有點弱。」
 
NHK記者:「你覺得日本緊急狀態宣言...?」
日本民眾:「太鬆了。發了緊急狀態卻沒限定不准外出,大家照常跑出門。」

進入「緊急狀態」就算實施封城令也理所當然,但日本的緊急令總是佛系。

公衛專家 和田耕治:「『請控制非必要的外出、尤其晚上8點後請自肅』,政府用這樣的表達方法,會給人只有晚上要克制出門,這是一個反省點。」

公衛專家道出盲點,這次的緊急狀態「嚴格」錯了地方,期間、對象、條件都做了最小限度的規範,使模糊地帶廣泛,恐怕造成民眾認知錯誤。

日本民眾:「我口罩都會一直戴著啊,也有記得噴酒精,有沒有超過晚上8點我覺得都沒差。」
 
NHK記者:「那晚上8點以後妳們會怎麼辦?」
日本民眾:「怎麼辦?閒晃吧。就找地方吃飯啊。」
日本民眾:「那就找找還有沒有餐廳開著,有的話就坐下來喝一下。」

尤其日本政府的防疫準則,始終強調經濟、疫情兩全,果真教育出一派在緊急令期間,主張「外出無罪、外食有理」的日本人。

日本民眾:「我們也想幫一下餐飲業,全國日本人想要活下去,自肅是正確答案,去餐廳吃飯也是。」

菅政府想將緊急令傷害降到最小,但偏偏地方政府紛紛舉手,主動要求加入緊急狀態對象;關西三府縣預計13號發布緊急令,中部至少愛知、岐阜兩縣隨之在後。強調要搶佔先機的菅義偉,表現得頻頻錯失良機。日本媒體最新民調,菅政府的疫情表現,負評高達63%,更有超過8成的人認為這次緊急令發布得太晚;支持率掉到41%,與不支持的55.9%出現首次交叉,好感度再創新低。想要魚與熊掌兼得的菅義偉,這會兒恐怕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變種病毒#日本#巴西#緊急狀態#自肅#外食#菅義偉#關西#封城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28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