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特停川普帳號 股跌11%!川粉另尋同溫平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3 10:28

美國在上週的國會暴動後,國安將面臨更大挑戰,其中之一就是經激進社群催化的國內恐怖分子。在臉書、推特禁美國總統川普的帳號後,川粉紛紛轉向沒有限制規則的社交平台,在上面可以任意抒發,即便是仇恨或不實訊息也不會受到管制;甚至有挺川律師鼓譟,要對副總統潘斯行刑;而川粉愛用的平台Parler,在亞馬遜停止網路服務後,應用程式也遭蘋果和谷歌下架。不過推開多達8千萬的川粉,也讓科技公司股價紛紛走跌,推特一度大跌11%。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有一場從我們這邊偷走的選舉。」

 

以美國總統川普為首的選舉陰謀論,透過臉書、推特等社群,宣稱總統大選他沒輸,但現在踢到鐵板。

CNN記者:「總統的帳號被凍結了。」

推特宣布永久中止川普帳號,不過他的支持者立刻找到新家,轉往新平台Parler和Telegram,不僅沒有太多規定,上面也充斥著各種仇恨和錯誤訊息。
 

福斯新聞節目主持人:「我從推特移往Parler,我移往Parler了,移往Parler,我有Parler的帳號。」

什麼樣的消息不能放在推特或臉書,卻可以在Parler上寫?

Parler用戶:「比如新冠肺炎不是像大家說的那麼致命,你PO在推特就會立刻被警告。(但你可以放在Parler上?) 是的,沒問題。」

Parler的金主是共和黨保守派億萬富豪莫瑟(Rebekah Mercer),平台介面類似推特,在其他社群關了川普的帳號後大受歡迎,甚至衝上App Store第一名;不過10號在亞馬遜取消網路代管服務後,Parler立刻遭蘋果和Google下架,Parler以違反反壟斷法,對亞馬遜提告。不過Parler倒是移除支持川普的律師伍德(Lin Wood),這則要行刑隊準備好,第一個對副總統潘斯動手的PO文。

極右派政治暴力組織「驕傲男孩」,則鼓勵支持者擁抱另一個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讓Telegram在過去幾天用戶激增,更有川粉PO文指出,因Parler被下架,成千上萬川粉改投向Telegram。

數位調查顧問公司Memetica執行長 戴克:「更多人移往更安全更邊緣的平台,會為研究者和執法人員製造更大的盲點,這點毫無疑問。」

這些社群平台已成了美國國內維安的新挑戰,沒有規則或限制,更容易成為國內恐怖分子激進化的溫床。在國會暴動後,推特從上週五開始,已凍結超過7萬個與極右翼陰謀論「匿名者Q」的相關帳號,因為他們的言論散播暴力;但斷開川粉的後座力也開始顯現,關掉川普帳號,等同失掉他8800萬名的跟隨者,推特星期一早盤股價一度大跌11%,市值跌掉超過30億美元,相當台幣840億;其他包括臉書股價也跌4%,Google母公司Alphabet則下跌2%。而推特的作法也引發IT巨頭,對言論自由和民主影響力的爭議。
 

德國政府發言人 塞柏特 (Steffen Seibert):「(言論自由)不應基於社群平台的決議,從那個觀點來看,總理(梅克爾)認為,永久中止美國總統帳號是有問題的。」

德國總理梅克爾不贊同關閉元首帳號,但也有專家認為合法合理。

電腦暨通訊產業協會會長 舒列奧斯 (Matthew Schruers):「當數位服務移除他們視為煽動暴力,因此違反他們服務條款的內容,他們是在行使自己的言論權。」

過去一向力挺川普的福斯新聞頻道,則在收視壓力下,決定換掉晚間唯一的新聞時段,改成右翼政論節目。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大選後,川粉對川普敗選和福斯報導非常憤怒,紛紛轉向更激進的挺川頻道,顯然讓福斯流失大量的觀眾。

而6號在國會的那場暴動,現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華府警方,要追鬧事者,至少20人將面臨聯邦起訴,當中有人攜帶炸彈武器到國會;2名國會警察也遭停職,包括照片中與川粉自拍的這位,另外15名員警也遭到調查。
 

前FBI督導特別幹員 加利安諾:「所有的手機紀錄、所有透過手機的電子通訊,過橋、公路電子收費、車牌辨識,然後跟網路資訊比對,同時對這些人的朋友圈進行訪談。」

FBI從4500條線報中追查比對,這名追非裔警察的川粉、把腳蹺在眾院議長裴洛西桌上的人,還有隨手搬走裴洛西講台的,通通遭到逮捕;不過這名手拿南方邦聯旗的男子,身分尚未明朗,FBI呼籲各方提供線索,力求在1月20號拜登就職前,掌握所有可疑分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陰謀論#推特#臉書#Parler#Telegram#社群#驕傲男孩#言論自由#福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801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