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抗納粹罪惡的勇氣 11歲男孩偷畫為逆權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20:00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德國人實事求是的精神時常讓其他國家的人佩服,德意志民族有一個長年引以為傲的思想叫做「克盡職守」。只是,如此正面的思維在納粹掌權時期,卻被濫用,成為難以反抗的枷鎖。這段歷史是世界五十大小說《德語課》的故事背景,小說以納粹頒布的「禁畫令」為背景,年幼的小男孩,被警察父親命令,監視乾爹畫家,並負責舉報毀滅畫作。小小年紀便面臨服從還是抵抗「罪惡」的矛盾掙扎,這段充滿勇氣的故事如今被改編成電影,由《王冠》影集導演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執導,獲得多項電影獎肯定。導演不諱言,拍攝動機正是呼應當前極端主義思想日益猖獗的世界局勢。

電影《偷畫男孩》:「那棟房子空無一人,都去哪了啊?」 

 
電影《偷畫男孩》:「去比這裡更美好的地方。」
電影《偷畫男孩》:「那是在哪裡呢?更好的地方在哪?」

那些年,許多人無端消失了。電影裡的小男孩西吉成長於二戰期間的德國北部濱海小鎮,這段期間,消失的不只是鄰居,還有許多珍貴美好的事物,比方說繪畫。

電影《偷畫男孩》:「這些畫都要打包好!」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西吉也偷畫!他如此做是為什麼呢?事實上,西吉極為愛惜這些畫,它們全出自乾爹麥克斯之手,麥克斯是赫赫有名的表現主義畫家,他將西吉視如己出,西吉也崇拜與依賴麥克斯,除了乾爹地方之光的身分外,更因為他是父親顏斯的拜把兄弟。而西吉偷乾爹的畫作全因納粹羅織罪名的一紙命令。

電影《偷畫男孩》:「麻煩你看一下這張『禁畫令』。」
電影《偷畫男孩》:「納粹下達了嚴禁繪畫的命令,難道再來就要禁吃、禁喝嗎?」
電影《偷畫男孩》:「這可不是我的本意,是他們要我來...嚴格監控你,因為你是我的好友...」

原來西吉的父親顏斯是當地警官,鎮民公認正直又勤奮代表,收到「禁畫令」的顏斯沒有質疑,上頭交辦就是確實執行,納粹說畫畫是病態,那麼就是病態。

電影《偷畫男孩》:「這幅畫不能動。」
電影《偷畫男孩》:「他們說,繪畫是種病態表徵」
電影《偷畫男孩》:「不,我的肖像畫不是!」
 
電影《偷畫男孩》:「你敢攔我!」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家裡牆上掛的畫,取下收起,受命監控並禁止麥克斯作畫的任務要使命必達,所以跟麥克斯關係親近的兒子,也能發揮功能。

電影《偷畫男孩》:「孩子,我們要合作無間,別人才不會看不起我們家。」
電影《偷畫男孩》:「你想跟我學畫嗎?」
電影《偷畫男孩》:「我是要你去監控乾爹,不是要你去跟他學畫!」

 
一個盡忠職守,一個拒絕配合,這兩個成年男人的衝突於是不斷加劇,而夾在威權與情感之間的西吉,又是該服從或抵抗?

電影《偷畫男孩》:「他們認定我的畫很危險,甚至將我視為叛亂分子。」

於是,年紀輕輕的他表面服從嚴厲的父親,暗地裡則想方設法偷走乾爹的畫作,然後偷偷藏起來保存,也成為反抗威權與追尋自由的象徵。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這部電影改編自德國戰後重要作家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於1968年發表的成名小說《德語課》,它是「廢墟文學」 (Trummerliteratur)的經典之作,靈感來自於自畫家埃米爾‧諾爾德(Emil Nolde)在納粹統治時期被禁止作畫的真實事件。

電影《偷畫男孩》:「克盡職責是對國家的最大貢獻,你該懂得『克盡職責』吧?」

但大叔,您懂不懂得判斷是非黑白啊?「職責」難道不是被威權給利用和踐踏了嗎?事實上,「善盡職責」長久以來被視為是德意志最高的品德思想。

電影《偷畫男孩》:「不要!」
電影《偷畫男孩》:「我不過是『克盡職責』!」
電影《偷畫男孩》:「萬一他們命令你殺我,你也『克盡職責』嗎?」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所謂的「廢墟文學」起源自二戰結束後的西德,以「四七社」為主導的年輕作家書寫戰爭留下的瓦礫殘垣和心靈創傷,進而透過文字釋放這些情感。電影原著作者藍茨藉由鋪陳一段成長小說,審視極權下被扭曲的人性與對立的兩代關係,更對德意志「民族性」以及「善盡職責」思想進行批判和反思。而導演表示,這個故事是普世的故事,尤其在種族主義氾濫的現在,更具時代意義與警世價值。

電影《偷畫男孩》:「善盡職責的快樂…我想要充分理解這樣的快樂,我必須要把這個故事寫完,拜託!」
電影《偷畫男孩》:「這個故事你要講給誰聽?」
電影《偷畫男孩》:「給我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偷畫男孩#納粹#齊格飛藍茨#廢墟文學#德語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6

0.1283

0.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