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跳槽怕曝光 日本「跳槽專車」秘密面試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19:54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您是否也經歷過找新工作時擠不出時間面試,或是得要偷偷摸摸地進行呢?日本人力仲介商推出「跳槽專車」,通勤路上就能與企業線上面試,讓上班族省去向現職單位請假、找藉口的尷尬時刻。而日本致力推動彈性與友善的勞動環境,今年2月日本民間團體發起性平連署,要求刪除履歷表性別欄,獲得廣大支持,日本政府因此同意連署請求;民間企業更加碼,主動取消履歷表大頭照,姓名欄只需要填寫姓氏。

上班路上你都怎麼打發通勤時間?聽音樂?吸收新知?看書報?還是滑手機追劇?除了這些,現在還可以這樣──

 

人力仲介公司:「今天為您安排的是企業個別面試。」

沒錯!就是面試。

日本新聞記者:「車內空間非常寬敞,可以坐在後座,舒適地進行面試。」
 

生活中許多事情因著新冠疫情有了新型態,線上互動逐漸取代傳統模式,企業面試從過去的現場接觸,改為線上面談;場地變得不受拘束,也不用再正襟危坐地面對主考官,業者也趁機推出新服務。

人力仲介公司 柘植悠太:「轉職者人數雖然是下滑,想要轉換跑道的人卻是增加。如果能在閒暇時間思考個人經歷,我們認為這會很有價值,也會是個有趣的服務。」

上班族想跳槽,往往得瞞著現任職公司偷偷面試,看準這樣的困擾,日本人力仲介公司與租車商共同合作,推出了面試專車,上班族在通勤路途中就能進行企業面談,徵才方也可以透過螢幕,以文字、圖片介紹企業文化與工作內容。

徵才企業主 vs. 日本上班族:「您現在有著迷什麼興趣之類的嗎?我現在很愛咖啡。真的嗎?我每天早上也會...您也會自己磨咖啡嗎?」

在車內相對放鬆的環境,面試就像在聊天,加速求才與求職方對彼此的認識。

日本上班族:「車內這樣的私人空間能比較放鬆,而且我們進行的是一種『對話』,我不必跑一趟對方公司,當然也就不必裝模作樣,我覺得這是面試專車的魅力。」

面試出現新型態,也代表著日本的勞動環境正在慢慢改變。
 

日本企業徵才廣告:「這次我參加了貴公司的徵才活動。我是田中光,22歲。如果我有幸被錄取,我必不忘謙卑並認真學習,我要成為以自動化技術改變世界的一員。」

在追求兩性平權的潮流之下,是男是女不再是求才重點,才能、特質才是評分依據;但可惜的是,在民間企業統計中,有26.6%的人在面試過程中感到男女不平等,相當於4人中就有1人;另外,有44%的人覺得履歷表上的大頭照左右了面試結果。

日本社會新鮮人:「一個人的性格,或是他是怎樣的人,坦白說我覺得這跟性別無關。」
日本社會新鮮人:「評論一個人應該要看他的工作表現,日本能漸漸朝平權進步,我覺得是好事。」

有NPO法人在上半年發起線上連署,要求撤除履歷表上的性別欄,活動募集到超過1萬筆支持;日本政府也做出回應,國家級的「日本產業標準」帶頭改變,制定無性別新版履歷表,業者也跟隨標準,有文具商就真的取消了性別欄。

 
日本社會新鮮人:「我覺得很棒!雖然是不起眼的小地方,但希望未來能帶動人們意識上的改變。」
日本社會新鮮人:「如果能減少第一印象時的男女偏見,或許就能實現機會均等。」

另外有企業也跟進,不但取消履歷表上的大頭照,姓名欄也只需要寫姓氏,不要求填寫具有性別指向的名字。從小地方開始實踐性別友善,期許未來實現真正的「人人生而平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通勤#面試#跳槽#上班族#轉行#求才#求職#性平#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825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