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城市實力榜出爐 倫敦九年穩座王位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10:38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也凸顯出了城市的弱點。日本企業公布最新的全球城市實力榜,倫敦因在疫情間,仍保有文化交流,並且各項評比普遍高分,拿下第一,是連續九年稱霸!紐約雖然受疫情、大選雙重干擾,但華爾街讓紐約在經濟項目稱霸,亞軍之姿不動。而東京在經濟、勤務型態靈活度上跌跤,雖然依然位居第三,但總績分卻與一、二名相距甚遠。

全球實力最堅強的都市是哪裡呢?

 

旅日外國人:「比起巴黎我更愛東京,可能也勝過倫敦。」

日本森紀念財團的「城市戰略研究所」,從2008年開始調查全球城市綜合實力,分為經濟、研究開發、文化交流、居住、環境、交通等六大項目,多達70個指標做為評分標準,日前公布了2020年全球城市實力榜。

森紀念財團城市戰略研究所長 竹中平藏:「第一倫敦、第二紐約、第三東京、第四巴黎、第五新加坡,前五的排名並沒有變動。」
 

今年的評比多少都受到疫情影響,倫敦除了「環境」以外,所有指標都躋進前十名;尤其「文化交流」相當顯眼,在疫情封城令之下,仍能保有文化互動,讓倫敦拿下不少分,連續九年穩座實力派冠軍。華爾街成為「大蘋果」實力榜的大功臣,坐擁世界最大證交所,「經濟」仍主導了紐約的實力地位,「就業人數」的得分也有所進步;不過疫情與政治帶來的紛亂,讓紐約的「宜居」表現不甚理想。

森紀念財團城市戰略研究所長 竹中平藏:「第三名的東京,總分離一、二名有點遙遠,最大的原因是東京一直佔優勢的經濟弱化了。」

東京雖然連續五年季軍入袋,但今年的積分卻不漂亮。疫情重創了東京引以為傲的「經濟」,幸好專利取得數夠多,拉高了「研究開發」的分數;堪稱藝術的和食魅力,讓「文化交流」的表現強壓群雄;東京原本就乾淨整潔的「環境」,同樣在疫情間取得優勢。不過「工作型態靈活性」、「社會平等度」、「綠能比例」、「綠地」皆不達標準,處處拉低了東京今年的總分。

早稻田大學經濟學教授 長內厚:「疫後的新型勤務樣式,譬如遠端勤務或許是變化的重點。尤其日本是個多天災的國家,避免只著重開發東京,是一個分散風險的做法。透過新的勤務型態分擔東京風險,並活化偏遠地區是重要的。」

大都會仍然吸引人,但疫情間,郊區、偏鄉逐漸展現其獨特魅力。日本建設商也進行了關東圈宜居調查,以「一都三縣」,也就是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為對象,分別評比居住、交通、教育、文化、街區CP值、發展性,選出首都圈最適合居住的地區。

頒獎典禮:「冠軍是川口!」

位於埼玉縣的川口蟬聯冠軍。
 

當地居民:「到處都有商店街,車站周邊也熱鬧。」
當地居民:「附設遊樂器材的公園有五、六個,現在這旁邊就有一個。」
當地居民:「房價比東京都便宜,地也比較大。」

川口是埼玉第二大市,市內繁華卻不如埼玉喧囂;加上JR京濱東北線行經川口,一條線直達東京,交通便捷,還能用相對親民的價格買到大坪數住屋,讓川口再次奪下「關東最宜居」頭銜。而今年東京23區的入榜明顯減少,郊區取而代之,反應了疫情爆發後,人口的移居現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森紀念財團#城市戰略研究所#倫敦#紐約#東京#宜居#關東圈#一都三縣#埼玉縣#川口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73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