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首爾求租大排長龍 竟猜拳決定簽約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5 21:00

居住正義在台韓都是熱話題,南韓總統文在寅2017年上任以來,先後頒布20多項房屋政策,打擊投機性囤房、增加房產供給,然而首爾房市越控越漲,連帶影響文在寅支持率,跌破五成。其實南韓有一項特殊的"全租房"租屋模式,租客不需月繳租金,而是一次性繳納,約房屋總價五到八成的押金給房東,期滿退租可全額拿回,對房東來說,全租是一種無息融資,但在南韓政府通過租屋三法之後,全租房數量大幅減少,最近首爾一間公寓,甚至因為看房的人太多,最後以剪刀石頭布來決定簽約。

南韓綜藝節目:「我們今天要看的房子就在這裡.....」

 

南韓綜藝節目出任務,請藝人在首爾尋找CP值高的單身公寓。
 
南韓綜藝節目:「哇這是什麼啊?」
 
全新裝潢配備廚房,11坪空間擁有兩房一衛,猜猜看這一間租金要多少?
 
 
南韓綜藝節目:「沒有月租金,全租價格是,要公開價格了,價格是.....5500萬韓元(138萬台幣)。」
 
這間公寓距離地鐵站徒步8分鐘,走到公車站牌也只要5分鐘,家門對面就有兩間超商,生活機能超便利,租金卻只要市價一半,兩年約繳台幣138萬,等於一個月5萬5千元,不過這可不是月租公寓,採用的是南韓特有的全租房租屋模式。

南韓YouTuber:「 全租房保證金一次性支付,因為是和房價成比例的金額,所以保證金金額很大,"我想要在這間房住兩年","請把房子借給我"這樣的概念。」
 
簡單來說,租客不需每個月繳租金,而是一次繳納約房屋總價五到八成的押金給房東,使用一定期限,期滿退租可全額拿回,對房東來說,全租是一種無息融資,這樣的租屋模式,過去在南韓很盛行,但在南韓政府通過租屋三法之後,全租房數量雪崩式下跌,現在捧著現鈔要租也不一定有。

南韓新聞報導:「這張人們沿著公寓走廊排隊的照片,被上傳到某個網路論壇,足足有9組人,爲了簽下全租房來參觀房子,決定當天簽約的人也有5組之多,結果用猜拳和抽籤,決定最終簽約者。」
 
南韓政府為了抑制房租漲價,在今年7月底推出「租房三法」,新法規定,租客住滿兩年有權再延長兩年,除非房東或直系家屬拿回自住,房東調漲租金每次幅度,不能超過上次租金的5%,房東們嫌麻煩,不是對租戶下逐客令,就是將全租改為月租,或是調高全租房押金。
 
聲音來源:房仲:「幾乎沒有全租房,有一間29坪的,23坪的完全沒有,有一間要價9億5千萬韓元。」
 
 
租房三法通過後,首爾全租房押金,平均上漲2500萬韓元,約台幣62.5萬,全國則是多了1100萬韓元,約台幣27.5萬,押金暴漲還是一房難求。

南韓記者:「上個月,首爾有4518件全租房公寓交易,和租賃保護法生效前的7月相比,下降了61%。」
 
首爾租房民眾:「我相信並且等待著文在寅政府,但是房價已經漲了兩倍,我甚至連房租都負擔不起,所以我被迫搬出去,將搬到首爾近郊的京畿道,對於在首爾買房已經不抱希望了。」
 
這位家庭主婦滿臉無奈,住了兩年的全租房即將被房東收回,只好搬離首爾找更便宜的租屋,全租房對南韓許多受薪階級來說,是實現買房夢想的重要過程,從月租到全租,再從全租到買房,回想2017年文在寅政府上任,當時是這樣承諾的。
 
南韓總統 文在寅(2017):「我想向大家保證,我的政府對處理房地產市場充滿信心,如果當前的措施沒有結果,我們將透過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來抑制房價。」
 
 
文在寅上任以來,先後頒布20多項房屋政策,包括引進新稅種、限制房貸規模、打擊投機性囤房炒房、增加房產供給等,然而首爾房市越控越漲,連帶影響文在寅支持率,跌破五成。 

南韓記者:「青瓦臺國民請願公告欄出現了,因爲文在寅政府使得房價暴漲,請恢復原狀這樣的字句。」
 
憤怒的南韓民眾上演行動劇,要求文在寅下台,為租房三法負起責任,韓國人長久觀念認為,擁有頂尖大學文憑,和一套首爾房產公寓,是通向中產階級的捷徑,但現在房價已經高到,就算是律師這樣的白領階級,也難以負荷。
 
房地產顧問 朴合秀:「我們現在的房產政策,只是聚焦在抑制房屋需求,但是有各種問題,是源自房屋短缺,如果我們保持供需平衡,長期來看部分房價將預期穩定。」
 
亞洲大都市擁房率比一比,首爾約40%,低於香港的51%,和東京的 46% 首爾年輕人買房無望,乾脆活在當下。

網路新聞報導:「可以搭公車卻選擇搭計程車,本來只想喝一杯,卻暴飲把錢包掏空,沒有需要的東西卻買了扭蛋公仔,職場壓力太大,為了消除壓力,一氣之下支出的錢,就叫做西巴費用(減壓消費)。」
 
由韓文髒話諧音構成的流行語,意指在壓力下產生的衝動消費,以揮霍金錢彌補生活上的不滿,反映出南韓年輕人對未來絕望,放棄夢想及時行樂,文在寅執政還剩兩年,能不能實現居住正義四個字,南韓人不敢奢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房價#居住正義#文在寅#租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547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