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第三波」蠢動 北海道氣溫降 確診創新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疫情恐怕進入第三波,上週全日本一連兩天確診破千人,當中以北海道尤其嚴重,9號單日新增200人,創下最高紀錄;北海道緊急宣布將警戒升為等級三,將11月定為徹底嚴防疫情月。專家一再提醒,新冠病毒耐寒,入冬後的乾燥更有利病毒傳播;尤其疫情長期化,民眾防疫敏銳度下降,生活習慣回到過去,加快染疫速度。

大雪紛飛,北海道早先一步降下今年第一場雪,北國大地覆蓋一層雪白,告示著寒冬到來。

 

北海道疫情記者會:「今天(9號)北海道新增2百名患者,連續5天確診超過100人,又以札幌為主急速擴大。」

入冬後的北海道,向來下雪就是商機,國內外觀光客蜂擁而至,北海道越冷越熱鬧;但是今年氣溫越低、雪越下,客人反而敬而遠之。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我在此刻宣布提高警戒為等級三。實施徹底的防範對策,不容許疫情再繼續擴大。」
 

一天新增200例,創下單日最多紀錄,北海道知事立刻升級警戒,下令紅燈區「薄野」的餐廳縮短營業時間。過去的疫情模範生,感染狀況逐漸走向失控,比對氣溫與染疫數,可以發現兩者成反比,溫度越低,確診越高。

昭和大學醫院院長 相良博典:「一般都說新冠病毒不怕冷,加上氣候變得乾燥也會助長;另外,氣管通常會覆蓋水份,譬如黏液也是一種,但天氣太乾,黏液不易形成,病毒就容易附著,也就很容易被感染。」

中央防疫小組發言人 尾身茂:「比起氣候條件,人為因素才是主要,社會整體、人為因素佔比是多的。」

中央防疫小組發言人 脇田隆字:「民眾還是會回到過去的模式,漸漸地不想戴口罩、想大口喝酒、愉快地吃飯,這些行為一多起來,群聚感染也就發生了。」

氣候當然是確診增加的原因,但人們失去戒心更是放任病毒入侵。專家警告,日本的「第三波」疫情可能從北海道一路向南方蔓延,日本民眾擔心重演緊急狀態,除了害怕染疫,還得忍受自肅在家悶得慌,尤其各種病痛還會找上門。

日本上班族:「我本來就會因為肩頸僵硬而頭痛,但最近越來越嚴重。」

日本上班族:「要一直盯著螢幕看的時候,就會覺得頭痛起來。」
 

為了配合政府防疫,企業開放在家上班,竟然讓許多上班族患上「遠端勤務頭痛」,原因就是出在工作環境。

家庭醫師 丹羽潔:「我們做了統計發現半數以上患者,都把電腦放在餐桌上工作。」

疫情爆發前,少有人家中規劃書房空間,餐桌就是最方便的辦公桌,但是餐桌椅與辦公桌椅功能不同,高度也不對;比較兩者可以發現,工作用是桌高椅矮,而吃飯時桌矮椅高,如果在餐桌打電腦,很容易彎腰駝背,對肩頸造成巨大負擔。

醫師 松岡佑嗣:「如果肩頸酸痛變成慢性化,就會出現頭痛、眼睛痛,晚上睡不好覺,最後可能演變為憂鬱症。」

醫師強調,肩頸酸痛問題其實是一種「方便病」,科技讓生活變得便利,身體越動越少,筋骨也跟著僵硬。隨著手機普及的常態性低頭,加上疫情爆發後的自肅生活,更讓人們離不開3C,尤其疏於調整姿勢,年紀輕輕就成了一把老骨頭。
 

青少年:「肩頸超硬的啊。」
青少年:「我從國中就有肩頸僵硬問題。」
青少年:「高中開始肩頸就一直會酸痛。」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肩頸僵硬的毛病?醫師提供自我檢測法,在牆上標出角度後貼牆站好,雙手平舉向上抬高,如果低於60度,可得要好好保養肩頸。

醫師 松岡佑嗣:「必須放鬆肩胛骨周邊、肩胛骨下方的深層肌肉,讓血液循環變好。」

想遠離肩頸酸痛問題,運動是不二法門。平時可以將手臂彎曲90度後舉至與肩同高,緩慢轉動整個肩膀,盡量活動到肩胛骨,放鬆緊繃的肌肉;醫師建議,早晚各做五次,一個月就能感受到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日本#北海道#雪#札幌#薄野#降溫#群聚感染#第三波#自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76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