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嘸海外客 日本迴轉壽司.拉麵店陷倒閉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9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後,各國嚴防邊境移動,觀光產業急速萎縮,日本餐飲業更受到嚴重波及。具有東洋色彩的餐廳過去以外國客為主力,如今失去海外觀光客,迴轉壽司、拉麵店紛紛關門大吉。有壽司業者只能忍痛捨棄迴轉特色,改成現點現做的吧台式;而拉麵業更可能創下20年來最糟倒閉潮。不過,知名的工作服品牌符合疫情間戶外活動需求,業績不受影響,更專門針對女性開設創始店。日本航空則是反其道而行,大膽將貨運隊改造為客運機隊,看好疫情趨緩,各國放寬入境限制後,航空需要將再增加。

日本記者:「哇...這個隊伍太驚人了!」

 

進到迴轉壽司店內,等待入座的客人快要滿到店外,裡頭更是座無虛席...但是這樣的榮景,已成往事。

迴轉壽司業者 阿部直希:「這幾年海鮮進貨成本升高,人事費用也增加,還要跟大型店家打價格戰,調漲消費稅又打擊景氣,現在還有疫情,壽司業界現在真的是很辛苦。」

大排長龍的盛況,在疫情之下變得門可羅雀。資本夠厚的連鎖體系不斷變通,想方設法拉開人們的社交距離,增加用餐安全度。
 

日本新聞記者:「餐點來了!剛剛點的料理送進自己專屬的軌道。」

而小本經營、價格贏不了大型企業的迴轉壽司,只能停止轉動。

迴轉壽司業者 阿部直希:「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失去了近半數的海外旅客,所以決定改成吧台型。」

開業20年,老店終究不敵現實問題,只好改成現點現做,忍痛告別迴轉老招牌,想著起碼節省了成本,也減少浪費食材。

日本民眾:「在眼前現捏現吃感覺可以吃到新鮮,也能跟師傅也拉近距離。」

捨棄「迴轉」還能換取持續經營是幸運的,因為有更多小型壽司店連轉型的機會都沒有。根據民間企業商譽調查機構統計,今年到9月為止,全日本至少23間壽司店因虧損而倒閉,比去年同期增加1.5倍;如狀況仍然惡化,倒閉店家將達到30間,恐怕創下4年來最糟!

東京商工調查人員 永木緋鶴:「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民眾減少外出使得消費下降,宴會也變少,以及歇業、限時營業等等,都是造成倒閉增加的原因。」
 

就算日本疫情暫緩,民眾漸漸恢復觀光、外食,但仰賴海外客為生的產業仍陷在寒冬,拉麵與迴轉壽司「同病相憐」。

拉麵店副店長 中川直之:「境外訪日的影響,外國客都不來了,疫情也讓本國客減少許多。不管是個人經營的拉麵店或連鎖店,大家都很辛苦。」

日本知名市場調查公司統計,2020年的拉麵倒閉店家已經是過去20年最多,假設狀況不見好轉,將會有高達50間拉麵店關門大吉。然而,在百業蕭條之中,知名工作服品牌「WORKMAN」可說是超然物外。

店員:「我們現在進行入場限制!請配合一下。」

才開門迎接客人,馬上就舉牌限制人數。以職人服裝、戶外服飾、用品為主的「WORKMAN」,成立女性專屬創始店,開幕這天,吸引超過5百人早早就來搶頭香,隊伍一路綿延到馬路上。
 

日本民眾:「我覺得形象很可愛,我其實不太光顧這個品牌,畢竟它是職人傾向,現在這樣我覺得很不錯。」
日本民眾:「我沒打算買這麼多的,但是新店面有很多新東西,而且很多都是為女生設計的。」

女生衣櫃裡總是少件衣服!看準女性的消費心理,職人品牌於是改走柔性風格。

日本新聞記者:「入口放了可愛的拍照道具,內部大量陳設女性商品,打造吸引女性消費的氛圍。這裡還有小道具,拿下來後就可以拍照。」

女性專屬一號店一改鐵漢路線,商品用色大膽繽紛,品項豐富卻不見任何工作服,店內裝潢也下足功夫,「卡哇依」的拍照專區,不買衣服也可以來拍網美照。

WORKMAN董事 土屋哲雄:「我們現在有888間分店,大多以男性為主,銷售已經面臨極限。所以這次大膽以女性為主,這一年女性服飾市場成長一倍,是相當驚人的速度。」

服飾業在疫情期間回暖,而航空業同樣決定放手一搏。

ZIPAIR空服員:「我內心很激動。」
ZIPAIR機師:「心裡有一部份很激動。」
ZIPAIR社長 西田真吾:「這讓我心裡很激動。」

激動成一片的是新廉價航空「ZIPAIR」,因疫情延期五個月後終於首飛。就算從成田前往首爾的班機上,只有兩名乘客,業者還是樂得眉開眼笑。

ZIPAIR社長 西田真吾:「各國正努力緩和各種限制,我們認為航空需要會逐漸增加。」

疫情之下,航空公司紛紛退出廉航,而日本航空反倒大膽進軍,將旗下「ZIPAIR」貨運隊改造成民航機隊,反其道而行!

空服員學校學生:「請多多指教。不好意思。」

但是大多航空公司仍不敢冒險,除了收回廉航業務,正規體繫更暫停聘請員工,懷抱藍天夢想的女孩們雖然萬分失落,但仍不願放棄。

空服員學校學生:「我的夢想就是一定要成為空服員!」
講師:「一定會再開放招聘的,我們一起努力等機會來臨。」

這間空服員學校將近9成學生延長學籍,利用疫情期間繼續精進專業,等待著天空再次繁忙起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迴轉壽司#吧台#倒閉#拉麵#WORKMAN#職人#戶外#outdoor#航空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729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