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性少數者! 日本首間常設「驕傲之家」啟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6 20:00
圖/翻攝自 Pride House Tokyo 臉書
圖/翻攝自 Pride House Tokyo 臉書

社會氛圍從過去的兩性平等,慢慢轉變到致力於推動多元性別發展,傳統保守的日本也努力尋求改變,東京在這個月成立了全日本第一間常設性「驕傲之家」,提供LGBTQ族群的相關信息,也會對社會大眾宣導尊重多元性別、多樣的性教育。明年奧運期間,驕傲之家也會成為性少數者重要會所,提供庇護與多元性別宣導。日本女國腳「下山田志帆」也在出櫃後繼續為性少數者發聲,與人權組織共同呼籲政府制定多元性別平等法。

人,生來平等;然而,一旦加上了性向,往往得面對歧視與不理解。

 

東京足立區議員 白石正輝 :「說什麼女同志或男同志都是受法律保障的,足立區可是會毀滅的!」

東京足立區的自民黨議員語出驚人,凸顯日本的保守民風。

性少數者:「當我煩惱要以男性或是女性找工作,我實在找不出答案。如果公開我是跨性別者,就不可能得到雇用機會。」
 
性少數者:「我本來想在就職活動前夕出櫃,父母勸我這樣會很難找工作,最好不要這麼做。頭髮是我不想妥協的,如果剪了頭髮,就像剪掉了我一路努力過來的驕傲。」

不一樣又怎樣?LGBTQ族群以忠於自我為傲!為了守護這樣的尊嚴,日本成立了所謂的「驕傲之家(Pride House)」。

日本新聞記者:「『驕傲之家』是個什麼地方,可以請您告訴我嗎?」
驕傲之家東京里程代表 松中權:「這裡是『驕傲之家東京里程』,專門歡迎LGBTQ性少數者,讓他們能安心、安全來訪的資訊站。」

10月11號是「國際出櫃日」,位於新宿的驕傲之家在這天正式啟用,做為全日本第一間常設機構,除了是性少數者的庇護所,也輔導有性別認同困擾的人,更會教導大眾了解、尊重多元性別與平等。

驕傲之家東京里程代表 松中權:「LGBTQ族群一般來說,運動產業是歧視與偏見最重的,譬如很多競技要分男女隊,如此一來很多同志會被開玩笑、被欺負,驕傲之家的起源就是為了改變運動界。」

驕傲之家源起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奧運期間提供LGBTQ族群相關信息,也對一般大眾提供多樣的性教育,受騷擾或歧視的人也能來尋求保護;而「驕傲之家東京」,也會在明年東京奧運期間提供相同的服務。

驕傲之家東京里程代表 松中權:「當人誕生在這個世界,他/她的一生就擁有追求幸福的權利,這樣的權利應該沒有差別,是人人平等的。每個人都應該疼惜自己,打造快樂、積極的人生,我真心盼望社會能變成這樣。」
 

希望守護LGBTQ族群的驕傲,更要弭平大眾的異樣眼光,但是想要讓所有人跨出這一步恐怕不容易。調查發現,有76%的性少數者在就職時曾隱藏性向;而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大約有8.9%的LGBT族群,這個人口與AB血型、左撇子占比差不多,但諷刺的是,LGBTQ者卻得躲躲藏藏,甚至奢望追求一輩子可能都得不到的祝福與幸福。

澀谷區性平推動課長 永田龍太郎:「有人會問可以用伴侶證明結婚嗎?這個證明其實只是地方自治層級,結婚牽涉到了國家法律制度,很可惜伴侶證明不具這樣的效力。」

日本民法規定,「夫婦」是以一男一女為前提的婚姻。去年一場民間控告國家的性平訴訟上,日本政府強調,婚姻合理衍生生育行為,因此婚姻仍應理解為一男一女制。

日本新聞記者:「就算是異性戀者結婚了,也有人決定不生小孩不是嗎?」
律師 寺原真希子:「您說的沒錯!不論是過去的民法或現在的法律,生育從來不是結婚的當然要件。」

 
明明是相愛的兩人,卻因為不合時的法律,變成近在眼前卻距離遙遠。有的情侶乾脆擬定遺書,保障另一半的權益。挺同律師團體多年來,以違憲為訴求替性少數者爭取婚姻自由。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三個組織更發起連署,要求政府制定LGBTQ平等法;日本國腳「下山田志帆」去年出櫃後,繼續站出來替多元性別族群發聲。

日本足球選手 下山田志帆:「當性少數者受到語言或行為的歧視時,他們的求救訊號能確實被重視,我期待這個社會能變成這樣。」

人生而平等,追求幸福的權利也不應受性別取向所阻,全體社會都得再努力,創造擁有更多可能性的多元社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同志#驕傲之家#同性戀#LGBT#性少數#性別多元#國際出櫃日#夫妻#結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974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