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奧斯卡「太白」爭議 多元新規2024上路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奧斯卡金像獎是美國影壇盛事,但近年來飽受種族歧視和性別平權問題困擾,負責奧斯卡獎評選和頒發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本周公佈了具體標準和指引,針對大獎「最佳影片」頒布四項評選標準,多元化考核不達標,就沒有資格參與爭奪小金人,新規定將從2024年起強制執行,希望能為好萊塢帶來新氣象,但也引來不小批評,有資深女演員砲轟此舉根本是在左右藝術家的思想,就像在向偉大畫家畢卡索下指導棋一樣愚蠢。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近來焦點逐漸從電影本身──

 

奧斯卡頒獎片段 :「得獎的是...」

向外延伸到關注種族和性別問題,從入圍者幾乎清一色是白人,到評審團都是「老白男」組成的怪象,讓平權問題,逐漸壓過每年金獎的光芒。

美國脫口秀片段 :「最佳男主角得獎的是...我的天啊!不驚訝!連續五屆都是白人啦!」
 

有鑑於此,負責奧斯卡獎評選和頒發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本周公佈了具體標準和指引,針對大獎「最佳影片」頒布四項評選標準,多元化考核不達標,就沒有資格參與爭奪小金人。

首先在選角上,必須要有1位主角或3成的配角,由少數族裔演出,或是影片主題與之相關;其次是幕後團隊,必須雇用婦女或身障人士;再來是電影團隊必須提供少數族裔員工培訓機會;最後是行銷團隊成員,要顧及多元化的組合。明年開始一連三屆還不需受新制規範,但必須呈報作品是否符合多元性的資料,2024年起,也就是第96屆奧斯卡,將正式成為最佳影片評選規定,四項中必須符合兩項,才能申請角逐。

雅虎財經記者 :「我想電影學院院長和首席行政官的聲明很清楚,獲獎群體必須擴大,無論是對電影創作,或是與電影產生聯繫的觀眾都是。」

新的評審標準初衷,是為了增加金像獎多元化,呼應近年LGBTQ和女性意識抬頭的聲浪,卻引來褒貶不一的反應,曾獲得金球獎和艾美獎肯定的69歲美國女星柯斯提‧艾利(Kirstie Alley),在推特上公開抨擊,認為奧斯卡此舉是在控制藝術家的思想,和影片主題的走向。

記者引述推特 :「她說:你能想像告訴畢卡索,他的畫應該XX的怎麼下筆嗎?你們這些人真的是瘋了!控制藝術家的行為和思想,奧斯卡式的胡言亂語!」

推文造成不小批評聲浪,艾利隨即刪文,貼出新的回應,澄清自己絕對百分之百支持多元化,但她認為過程應該是自然真實,而不是強制規定。

非裔劇作家 莎嘉 (Misan Sagay) :「電影是全球闔家觀賞的娛樂,對吧?是我們走進戲院看生活百態的地方,但我們不存在;當我們存在時,是被嚴重扭曲的。」
 

奧斯卡「太白」怪象是事實,統計過去十年來,獲得提名的男女性演員一共200人,其中26人是有色族群,最終僅7人獲獎;而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究,統計美國影藝界四大獎:金球獎、美國導演工會獎、奧斯卡和評論家選擇獎中,過去13年的最佳導演提名名單,男性佔了將近95%。新審核規範的最終目標,其實是約束電影公司,因為財團是控制娛樂圈的最終源頭。

ET Canada娛樂記者 :「這些規定中唯一重要的一項,是在約束電影公司,只有針對他們開刀,上樑正了下樑也不會歪,所以四點規範中,我認為第三項(培訓少數族裔)是最重要的。」

然而奧斯卡的籌碼已經所剩無幾,入圍不夠多元化的刻板印象,對觀眾來說,吸引力也不如以往,今年頒獎典禮創下影史以來最差收視率,僅2360萬收視人次。當電影公司在利與弊之間評估,有必要為了越來越沒人看的頒獎典禮,改變遊戲規則嗎?恐怕是奧斯卡接下來將面臨的困境。

美國非裔女星 奧塔薇亞.史班森 (Octavia Spencer) :「好萊塢基本上是提供民眾想看的影片,民眾願意掏錢出來的影片就是好片,我們也不能全部都怪在好萊塢頭上,因為只有賣座的電影,才能賺進白花花的鈔票啊!」

變與不變都被罵的奧斯卡,推出了新的審核規範,雖然只有最佳影片獎項未來將受限,但影藝學院在起了頭之後,已經承諾將更積極努力,達成好萊塢多元化的願景。而受疫情影響,明年頒獎典禮將延後兩個月到四月舉行,新規定將帶來什麼樣的衝擊效應?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斯卡#太白#2024#最佳影片#種族#平權#LGBTQ#收視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90

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