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破「選擇性緘默症」 日本13歲少女成為甜點師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3 19:56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一種焦慮症稱為「選擇性緘默症」,大多發生在2-6歲孩童,患者本身語言能力並無障礙,卻在感受到壓力、焦慮等特定情境時變得無法開口,因此容易被誤認為害羞或自閉症。日本一名13歲選擇性緘默症少女,社交出現嚴重障礙,卻因為喜愛做甜點,在民間比賽得到世界第一。自學的少女甚至自行開發超過100種菜單,更開設甜點店當起店長兼主廚;而她也為了服務顧客,成功克服人群恐懼,完成自己以甜點替人們帶來笑容的夢想。

充滿夢幻氣息的甜品,吃在口裡,幸福在心裡,眼前的甜點全都是出自於這位13歲少女──小美,在廚房裡,她是個能張羅大小事的甜點主廚,但是當她一離開甜點時,小美是這個樣子──

 

老師:「疑問的『疑』,還有什麼字有『疑』的呢?」

坐在教室裡兩眼無神、面無表情,只會直視著前方好像發呆一樣,對老師溫柔、緩慢地教學毫無反應,因為小美罹患了「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

電影《校園吹東風》:「三木老師有管教過『選擇性緘默症』的學生嗎?(從來沒有。)藏田美知留同學...她在班上會毫無作為...」
 

「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容易被誤解與忽略的疾病。孩子在家明明可以口若懸河、對答如流,到了外頭,在學校、遇到外人卻「害羞地」低頭不語,其實這就是「選擇性緘默症」的症狀。

選擇性緘默症宣導影片:「當他跟我們一起時,他就是一個多話的孩子。(媽妳看有松鼠,妳來看!妳錯過了啦。)我以為他只是害羞,我小時候也很害羞啊。」
選擇性緘默症宣導影片:「你好嗎?......。」

「我不是不想說話,是說不出話!」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患者有正常說話的能力,然而受到壓力、緊張等情緒左右,在特定情境下就是說不出口,患者往往陷入社交障礙,讓生活大受影響,不過13歲的小美卻靠著甜點走出困境。

轉述作文內容:「我的夢想就是成為西點師,我正在努力朝著夢想前進。我要用自己的甜點坊帶給大家笑容。」

小美在小學四年級時症狀突然變得明顯,只要一上學,整個人就會僵化,得要人一路照顧,而這樣的小美對甜點卻意外地著迷;不但自學做法,甚至還在網路票選中獲得全球第一。

小美媽媽:「妳要出來啦,時間到了,沒有店長怎麼開幕!」

 
希望小美能靠著甜點找尋自信,家人透過網路集資募得創業金,在家旁邊開了一間小美甜品坊,當起了小小店長,在廚房裡發號思令。

小美媽媽:「她只要受挫一次就不會再挑戰了,之前在學校發生很多次,所以她在甜點坊我們其實也會怕。」

但是疫情間,甜點店被迫休息,而在疫情漸緩之際,小美獨自開發了超過百種的新菜單,使用當季食材,讓甜點口感更豐富,並與當地飯店合作,開設臨時咖啡廳;不但要完成120人份的點心,最大挑戰就是要在人來人往的中央廚房工作,而小美竟順利克服恐懼,不再手腳僵硬,反倒展現起專業,俐落地做起拿手的甜點。

日本民眾:「她的甜點本來就好吃,現在又加了當季食材就更好吃。甜點加了當季水果,真的很好吃。擺盤也很可愛。」
飯店主廚:「我覺得她擺盤擺得不錯,挺有天份的。」

顧客、專業廚師都給讚!眾人一致好評,不會也不敢說話的小美,雖然不能靠著交談與人交流,卻成功用甜點帶給人笑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甜點#日本#13歲#社交障礙#焦慮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29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