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令生效!華為晶片斷供 囤貨僅能再撐半年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對中國大陸手機大廠華為祭出的晶片斷供禁令,15日起正式生效,包括主要供貨給華為的台積電還有美光科技、三星、高通、海力士都表示,從14日後就沒有再發貨。外界估計,華為目前的晶片囤貨,大約有1千萬片,可以支撐到明年3月。今年第二季,華為才首度力壓三星,成為全球手機大廠,出貨量達5480萬支;不過一旦囤貨用完,美國的禁令沒有鬆綁或解除,華為恐怕就得黯然退出手機業務。

晶片公司副總裁 李耀基:「這顆這麼小的晶片,裡面有七個晶片放在一起。」

 

小小晶片,卻是智慧手機的命脈,但當中只要用到美國技術,中國大陸的手機大廠華為,就無法使用,9月15日起,美國對華為晶片斷供禁令正式生效,大陸的銷售市場預先反應。

手機經銷商:「基本上這兩個月,調了有三次價吧,我們這個漲價它應該就是根據那個缺貨、斷貨然後漲的價。」

儘管華為手機官方售價並未調整,但中小型經銷商表示,拿貨越來越困難,特別是搭載麒麟晶片的華為手機,市場普遍漲了人民幣300元,其中華為Mate30保時捷版本,漲幅甚至達到人民幣3千元,售價一支超過人民幣1萬3千400元,更令市場擔憂的,華為原本秋季要推出的Mate40新機,可能因此「難產」。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余總,網友們最關心的下一代Mate手機,將會在什麼時候發布呢?)請大家再等一等,一切都會如期而至。」

華為高層主動在微博上發影片,告訴消費者,Mate40新機不受影響一定「如期而至」,但這支新機很可能是搭載麒麟晶片的最後一代。

晶片設計公司總裁 鄭灼榮:「華為不停趕貨,在全世界用重金,用較好的價錢,要求所有晶圓廠、封裝廠和測試場幫他們加工,在(禁令)生效前,將所以可以做出來的,盡量趕貨做出來的晶片運到中國。」

外界推估,華為麒麟晶片目前備貨量約1千萬片左右,大概能支撐半年到明年3月;而現在包括供貨量最大的台積電、美光科技、三星、高通海力士,都表示9月14日之後就沒再發貨給華為。由於晶片一般經由香港進貨到大陸,禁令生效後,連帶香港進出口業務,也會急轉直下。

晶片設計公司總裁 鄭灼榮:「經香港進口去中國的半導體,可能會越來越少,現在華為的情況,我估計可能會影響總數的一兩成。」

雖然在美國的步步進逼下,今年第二季,華為還是首度力壓三星,成為全球第一大手機廠商,出貨量達5480萬支;但晶片全面斷供後,華為目前沒有翻盤計畫,唯一對策還是尋求大陸國產替代方案。

中國社科院專家 張國慶:「華為現在可以說是在與時間賽跑,國產替代我們就一分為二地說,這個在有些這個領域中,國產替代已經是非常不錯了,但是在這個晶片核心技術上,其實國產替代還沒有跟上。」
 

華為被迫應對美國的科技封殺,在這個月10日的開發者大會上,則是推出自行研發的手機操作系統鴻蒙2.0;相較去年的鴻蒙1.0,新版本不僅會在明年華為的手機中全面使用,還將被應用在家電、汽車、智慧穿戴等產品上。

華為消費者業務全球首席營銷官 朱勇剛:「我們已經將鴻蒙1.0核心的技術能力,從原來的14項提升到今年的56項,那我相信通過這種創新,進一步奠定了未來華為,面向全場景轉型的技術的路線。」

市場分析,華為在沒有晶片替代方案前,等到庫存耗盡,如果美國禁令也沒有鬆綁或解除,華為恐怕只能黯然退出手機業務,全球科技業進入新一輪洗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華為#晶片#中美#科技#台積電#智慧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61

0.0865

0.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