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選十月驚奇!預告新冠疫苗選前出爐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3 21:00

全球殷殷期盼的新冠肺炎疫苗,會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十月大驚奇嗎?美國藥商研發的疫苗最快10月底出爐,美國CDC超前部署,通報各州準備分發疫苗,不過一般疫苗從研發、人體試驗,到上市通常得耗費十年,藥廠縮短製趕鴨子上架,先求有、再求好,引發安全疑慮,達沃斯論壇與市場研究公司,最新公佈的全球調查報告指出,約有75%的受訪者願意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其中又以中國大陸意願最高,其次是巴西以及澳州,意願最低國家則是俄羅斯,只有54%。WHO同時喊話,呼籲各國不要抱持「疫苗國族主義」,推出新冠疫苗公平分配計劃,確保不論窮國或富國都能公平取得疫苗, 美國已經表示不會加入。

經濟學人報導:「全世界的科學家團隊,都在競逐研發疫苗,來終結新冠疫情大流行。」

 
 
全球都在期待新冠肺炎疫苗問世,西方強權美國有信心搶第一。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正在提供救命療法,並將在今年年底,或更早之前生產疫苗。」
 
美國總統川普,在共和黨大會期間放話,這回不是在吹牛,傳出美國研發的疫苗最快10月底出爐,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超前部署,通報各州準備分發疫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佛奇認為,這希望不大、但並非不可能。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 佛奇:「除非疫苗確實安全又有效,不然不會給美國民眾使用,我一再強調,必須同時安全又有效,如果真的達到標準,我自己會毫不猶豫施打疫苗,並推薦給我的家人。」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截至7月底為止,全球一共有160組團隊,投入疫苗研發,進行臨床評估的也高達26組,美國看來在這場全球疫苗競賽,搶得先機,但疫苗出爐時間點敏感,趕在11月3日大選前問世,引發抨擊根本是政治考量,替川普助選,白宮澄清絕對沒有施壓FDA。
 
疫苗專家 布萊特:「製作疫苗通常要花上10年時間,在緊急狀況下也會加快生產速度,很多人樂觀看待,12至18個月這個時間範圍,"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們從沒見過一切順利,我擔心的是如果我們急就章,並考慮跳過關鍵步驟,我們可能無法對疫苗安全性,進行全面評估。」
 
紐約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卡普蘭,也對疫苗趕鴨子上架,嗤之以鼻。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很有信心,我們今年底就會有疫苗了。」

紐約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卡普蘭:「 引述知名總統金句,"那是假新聞",在最短時間內,針對不熟悉的疾病研發出疫苗,大約需要七年時間,平均所需時間是20年,誇口"魔術子彈"幾個月內即將來臨,簡直就是荒謬。」

內行人都知道,一般疫苗研發製造通常得耗費10年,但這回許多藥廠為了搶快,將新冠肺炎疫苗研製時程,硬是壓縮到一年半。
 
 
經濟學人報導:「藥廠的方法之一,就是交疊不同臨床試驗階段,一次執行多種不同疫苗試驗,或是當疫苗尚在試驗階段時加快製程,如果有效,就可以立即分發疫苗。」
 
紐約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卡普蘭:「我不是說不要花這個錢,我不是說不要做研究,但我們不能指望奇蹟來制定公共政策。」
 
在專家眼裡,只花18個月研發疫苗是痴人說夢,但各國都想藉新冠疫苗耀武揚威,美國掌握情報顯示,俄國和中國甚至不惜派出駭客,竊取疫苗研發機密,8月初俄國搶先宣布,總統普欽女兒成為白老鼠,普欽也很自豪。

俄國總統 普欽:「現在對於我們專家來說,顯而易見的是這種疫苗,形成持久的免疫力、長出抗體,它發生在我女兒身上,而且很安全,感謝上帝,我的女兒感覺很好。」

普欽這番話恐怕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根據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市場研究公司,最新公佈的全球調查報告指出,約75%的受訪者,願意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但意願最低的國家是俄羅斯,只有54%的民眾有意願當白老鼠。中國大陸意願最高,高達97%,其次為巴西和澳州都是88%。
 
 
新冠疫苗志願受試者:「這就像是你知道的,我正在幫助減少這個疾病的致命性,我的道德價值觀說,我有義務盡我所能去幫忙,這個病毒實際上正傳染給全球每個人,我感覺我應該做點什麼來幫忙。」
 
志願受試者自詡為救世主,然而問題是過往疫苗人體試驗,運用在霍亂、傷寒、瘧疾以及流感,和全新的新冠肺炎情況大不相同。
 
熱帶流行病學教授 史密斯:「對於每種病狀,我們的確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據我所知,在這些研究中從沒有受試者死亡。」
 
流行病學教授史密斯,是倡導新冠肺炎人體試驗的學者之一, 他說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因此侷限了參加人體試驗的資格。
 
Vox報導:「新冠肺炎的人體挑戰試驗,得到的數據是來自範圍更窄的年輕健康人群,我們不知道如果疫苗適用這個族群,是不是適用於每個人。」

所有核准上市的疫苗,理論上都是安全有效的,但這不代表它們的效力一樣好,例如麻疹疫苗98%有效,但是流感疫苗大約只有四到六成功效,就新冠肺炎來說,美國FDA只要求發揮五成效用,先求有再求好。

貝勒大學醫學系教授 賀德茲:「底線就是我們的第一支疫苗,可能不是最好的疫苗,所以最佳疫苗可能會晚一點出現,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用"競賽"這個詞,因為它極度誤導,如果要以任何一種競賽來比喻,這是長達好幾年的馬拉松。」

疫苗馬拉松還看不到終點,各國只能繼續向前跑,然而除了研發能不能成功,屆時疫苗分配供應問題也是考驗。

世衛祕書長 譚德塞:「我們要避免疫苗國族主義,並且確保各地所有人都能取得新發明。首先提供處於最高風險的族群。」
 
新冠疫苗分發最大難題是「疫苗國族主義」,富裕國家都優先確保國民能接種疫苗,例如美國政府設下"美國優先"目標,計畫2021年初,分發3億劑新冠疫苗給所有美國人,已經向至少8間研發公司,簽訂高達100億美元的疫苗預購單,歐洲的法、德、義荷四國,組成的包容疫苗聯盟,也簽署了一項協議,購買4億劑疫苗供歐盟成員國使用,英國則是和四間藥廠,預購約2.5億劑疫苗。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宣傳片:「COVAX計劃確保每個國家,得到公平的管道,取得最終的新冠肺炎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以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聯手推出,COVAX新冠疫苗公平分配計劃,目的加快疫苗研發測試,確保無論窮國或富國,都能公平取得疫苗,美國已經表明不會加入,疫苗是全球公共利益,也是各國亟需的救命符,陷入腐敗的世衛組織不再有公信力,只能旁觀這場疫苗大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苗#美國大選#世衛#人體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1218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