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懼疫情反覆 華爾街科技股帶頭衝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0 21:00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國經濟,但美國股市近期指數卻屢創新高,其中以蘋果、微軟、亞馬遜等七大科技股表現最為亮眼,7大科技巨頭市值合計超過7.7兆美元,約新台幣226.27兆,不過美國財經名嘴克萊默警告,美國股市與經濟現況嚴重脫節,儘管股票市場出現強勁的V型復甦,七月份美國失業率來到10.2%,仍有數百萬美國人失去工作,許多中小企業面臨生存危機,股票市場不再是反映整體經濟的指標。

美股收盤敲鐘聲聽起來格外清脆,近期指數屢創新高,讓投資人笑得合不攏嘴,八月下旬,蘋果成為美國第一間,市值突破2兆美元,約合60兆台幣的企業,帶動科技股起飛。

 
 
CNN主播 奎斯特:「光是今年,蘋果股價就上漲了50%以上,投資者認為像是蘋果、微軟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是危機時期存放資金的好地方。」
 
蘋果、亞馬遜、微軟、Alphabet、臉書、特斯拉以及Netflix,是現今那斯達克指數中,最強勁的7支股票,市值總計超過7.7兆美元,約226兆台幣,行情絲毫不受新冠肺炎衝擊。
 
SB 投資專家 葛伯:「它們證明了,即使發生了疫情大流行,仍可以賺錢並發展業務。」
 
 
投資專家 布朗:「科技直接了當而不複雜,企業和民眾在這方面花錢的佔比越來越多,似乎沒有受到影響,反而受益於我們現今所處的疫情。」

新冠肺炎大流行,加重消費者仰賴科技,投資人認為科技業是少數,未來幾年仍有成長空間的產業,紛紛追捧科技股,不過就在美股開出紅盤同時。

美國新聞報導:「我們辦到了,標普指數創下歷史新高,那斯達克可望擴大創紀錄的漲幅。」
 
美國經濟卻背道而馳。
 
華爾街餐廳業者  崔佛斯:「對我們來說壓力一直很大。」
 
美國失業民眾 露西:「情況沒有變好,情況越來越糟。」
 
美國失業率在7月份達到10.2%,截至8月15日,美國初領失業救濟人數超過110萬人,儘管股市狂飆,實體經濟卻越來越蕭條,美國財經名嘴克萊默警告,股市和經濟現況嚴重脫節,彷彿兩個世界,提醒投資人不要被股市新高所騙。
 
 
美國財經名嘴 克萊默:「標普指數剛剛創下歷史新高,取代先前2月19日的高點,我聽說那是因為,我們正在V型復甦,錯!錯!大錯特錯! (大家完全狀況外)」

克萊默分析,假使經濟呈現V型反彈,道瓊指數將會創下新高,而不是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現在有數百萬美國人失業,許多中小企業面臨生存危機,股票市場不再是反映整體經濟的指標。

投資專家 布朗:「試著想像一下,有一名男子,他有一條狗鍊,地上有一隻小狗,小狗瘋狂地跑來跑去,小狗對著人吠叫,小狗就如同股市,遛狗的男人就是經濟,他們最後都停在同一個地方,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朝同一方向走。」

德國證券教父科斯托蘭尼曾經提出一個「遛狗理論」,他說股市就像主人遛狗,不論小狗跑前跑後,因為脖子上有繩子,終究會回到主人身邊,比喻股市漲跌跟經濟,短時間可能背道而馳,最終還是回歸到總體經濟或基本面。
 
華爾街餐廳業者 崔佛斯:「當然對我們來說,看到股市表現異常良好令人沮喪,對我們來說,我們現在看待它的走勢,對於我們、我們的家人,我們的生意來說不會是好的。」
 
 
崔佛斯的餐廳就坐落於紐約證交所附近,即便有政府的振興支票,營收下滑八成的大洞根本補不回來,華爾街慶祝行情猶如在傷口上灑鹽。
 
布朗大學經濟學教授 費德曼:「華爾街主要反映企業利潤,與勞工生活有著截然不同的軌跡,毫無疑問這次衰退正在擴大,美國原本就巨大的不平等現況。」
 
根據數據顯示,白人勞工在疫情期間,重返工作崗位的比例,幾乎是非裔勞工的兩倍,拉丁裔勞工也落後白人,這位佛州單親媽媽露西,原本在加油站擔任收銀員,時薪只有13塊美金,折合台幣約400元,六月失業至今生活快過不下去。
 
美國失業民眾 露西:「當一切都關閉時,你怎麼能說經濟回溫了?那不是事實,大家都在受苦。」

美國聯準會今年3月,祭出量化寬鬆政策,將利率調至零,購買大量企業債券,與美國財政部聯手救市,短期來看,為企業換取一絲喘息空間,長遠卻是泡沫經濟的前奏。
 
投資大師 羅傑斯:「從六個月前開始,美國已經舉債上兆美元,超過上兆美元你知道嗎,如果你給我幾兆美元,我會展現美好時光給你看,但是最終有人必須付出代價,有人必須要擔心還錢。」
 
投資大師羅傑斯分析,各國央行都在大量印製鈔票,幫助刺激經濟同時帶動股市,但這些紓困計畫,最終將使各國債台高築,他認為現在的美股,就是一個等著破滅的泡沫。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2020.05) :「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幫助市場恢復到更正常的運轉狀態,產生爭取時間的效果,為醫療保健人員爭取時間,為政府爭取回應的時間。」

美國聯準會最新會議紀錄警告,持續的公衛危機,將在短期內嚴重影響美國經濟成長、未來的復甦之路充滿不確定性,一樣經濟兩樣情,金字塔頂端笑看股價和個人財富步步高升,底層愁眉苦臉,收入大減,股市還在漲,但有多少人笑不出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股#蘋果#特斯拉#經濟#新冠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6

0.2566

0.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