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續食品新寵兒 後牛奶時代來臨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2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5

這幾年健康環保飲食大行其道,不但掀起人造肉熱潮,植物奶也成為新寵兒。美國大約有將近十分之一的消費者,轉而購買植物奶。瑞典一間燕麥奶公司,利用這種乳品特別適合搭配咖啡的特性,與精品咖啡業者合作推廣,立刻打響名號。一年之內業績就暴增5倍,還一度賣到斷貨。也吸引包括歐普拉 JAY-Z等名流的投資,公司市值上看20億美元。預估到了2024年,全球植物奶商機將達到210億美元,所謂後牛奶時代將正式來臨。

餐桌上的一杯補充蛋白質,成為不少人的活力來源。但越來越多人的選擇,不是以往傳統的牛奶而是所謂的植物奶。

 
 
記者:「幾乎種植在地面上的(穀物),都會有人想把它拿來做成奶品。從杏仁奶到豆漿,植物奶創造龐大商機。從2018年8月到2019年8月,植物奶的銷售額高達18億美元。」
 
這幾年植物奶在西方國家大行其道,根據統計超過四成的美國家庭,大約5300萬戶都有購買過植物奶。尤其在傳統牛奶消費量減少的趨勢下,植物奶更是趁勝追擊,只是市場差距還是不小。
 
記者:「2015年起 牛奶銷售量,大約掉了34億美元。全美牛奶銷售量,從2018年8月到2019年8月,大約是120億美元。同一時期燕麥奶銷售額,只有4000萬美元。專家表示,只有十分之一消費者,食用牛奶替代品。」
 
 
但在牛奶市場逐漸萎縮的狀況下,植物奶的竄起,已經對牛奶製品產業造成致命的衝擊。
 
主播(2019.11.13) :「美國最大的乳業製造商申請破產,迪恩食品這幾年持續掙扎,因為乳業的轉變以及對牛奶的需求量下降。」
 
這並不是唯一一次巨人倒下,紐約最大乳製品公司,在2016年底一度收攤。
 
主播  強生(2016.08.04) :「因為消費者(飲食)習慣的改變,讓它被迫關閉。」
 
一年之後重返市場,卻以完全不同的樣貌重新加入戰局。
 
記者 亞拉:「我們現在在Elmhurst 1925的工廠,Elmhurst之前是牛奶工廠。現在獨家製作一些植物奶。」
奶品業者:「我們品牌歷史將近一百年,我們雖然在1925成立,但在2017年才真的建立起來。」
 
 
在這波奶製品的卡位大戰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燕麥奶,儘管市場占比並不算高,但已經吸引一波死忠粉絲。尤其是從瑞典進軍美國的燕麥奶品牌,更是掀起一陣旋風。
 
尼爾森調查公司副總 亞倫森:「愛好族群大約是2017、2018年左右出現。但一直到過去一年,才真正大幅成長,尼爾森調查顯示從2018到2019,美國的燕麥奶銷售量飆升,從六百萬暴漲到四千萬美元,那是超過500%的銷售成長。」


從瑞典的本土燕麥奶公司,到一年全球上億美元的銷售額,幾乎成為燕麥奶的代名詞。利用獨特的濃稠質感作為賣點,不像一般飲品,從超市商場等零售商作為販售起點,而是與精品咖啡專賣店合作,逐漸吸引大批支持者。
 
Oatly美國區經理 梅瑟史密斯:「我們會想創造對第一次嘗試我們燕麥奶的顧客來說,最理想的第一印象。我們就想到像是咖啡店或是茶飲餐廳,你可能會接受每天見到的在地咖啡師的建議,嘗試我們經過專業調製,使用我們產品的拿鐵或卡布奇諾。」
 
再加上帶點童趣的塗鴉式包裝,以及無厘頭的網路洗腦廣告。
 
 
Oatly廣告:「哇 哇 沒有乳牛呢!」
 
打出不是牛奶的號召,除了吸引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購買,更快速做出區隔,
立刻就佔據植物奶的市場,甚至在美國賣到斷貨。
 
記者:「一箱12罐的Oatly售價大約50美元,在亞馬遜一度(競價)賣到超過200美元一箱。」


Oatly CEO 彼得森:「今時今日,消費者所要的已經不只於此。當然產品要好,但你也要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公司,以及你支持的,這對消費者來說跟產品一樣重要。」
 
挾帶著美國市場的成功經驗,燕麥奶業者還逐步準備進軍大陸市場,更吸引大陸華潤集團的投資,目前華潤就持有三成的股份。最近更吸引黑石集團投資兩億美元,市值上看二十億美元。
 
記者:「這個素食奶的品牌表示它們募資兩億美元,投資者名人包括歐普拉 娜塔莉波曼,還有Jay-Z的娛樂公司。投資者還包括星巴克的前執行長舒茲。」
 
也因此植物奶被認為將是人造肉掀起食物革命之後,下一個受矚目的低汙染食品。


記者:「牛奶需要消耗628公升的水,才能產出一公升的牛奶,杏仁奶消耗的比較少(371公升),比較起來製造一公升的燕麥奶,只要消耗48公升的水,比一般鮮乳要少92% 。」

燕麥奶比起牛奶會製造的排碳量,也減少72%,每公升的植物奶,也只需要一平方公尺的土地面積,比起來牛奶需要的土地是植物奶的九倍。不過杏仁奶因為需要大量杏仁製造,光是美國佛州生產杏仁,就至少需要190萬的蜜蜂大軍幫忙授粉。如果需求持續增加,將造成大量的蜜蜂死亡引發爭議。
 
養蜂人 柯麥福:「在佛州境內只有50萬隻蜜蜂,在這段時間裡,所以我們需要其它州的蜜蜂支援。」
 
植物奶業者,也大打健康牌,比起牛奶更有營養的形象深植人心。
 
民眾:「大家都跟我說(植物奶)比較健康,因為他的脂肪比較少而且是植物製造的。我認為堅果奶像是杏仁奶,是比較營養,我認為它的鈣質含量也可以跟牛奶相比。」
 
這可讓乳品業者很不服氣,認為植物奶為了製造更好的口感,需要額外添加糖分。也強調牛奶的鈣質還有蛋白質含量,植物奶並不能輕易取代。
 
營養師 夏綠玫:「如果你是在家自製燕麥奶,這裡面將沒有任何鈣質。不是說它不健康,而是不要把它當成你補充鈣質的主要來源。」
 
植物奶還引爆名稱大戰,乳品業者認為取自動物的才能叫做奶,不論豆奶 杏仁奶還是燕麥奶,都有誤導的嫌疑。
 
記者vs. 乳品業者:「他們用奶這個字就是想獲得一些效益!(如果不用奶這個字 你們覺得該用什麼?)汁、飲品、飲品、汁、飲料。」
 
這場奶品戰線顯然持續擴大,越炒越火熱。不論動物性還是植物性的乳品,都有各自的死忠愛好者,業者則是希望這兩種產品並不是互相替代,而是消費者能夠各取所需,擴大銷售版圖。況且改變已經勢不可擋,未來提到奶這個字,不見得只會想到傳統印象中的鮮奶,所謂的後牛奶時代已經悄悄來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奶#植物奶#燕麥奶#杏仁奶#豆漿#商戰#永續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873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