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國安法爭議難消 「二次回歸」代價大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2 21:00

香港國安法在星期一公布細則之後,再度掀起一片撻伐聲浪。細則內容要求社群平台提供用戶資訊,讓包括GOOGLE臉書等科技龍頭,主動跳出來表示拒絕,TikTok直接宣布退出香港市場,由抖音接手。國安法引起西方國家反彈,英國因此放寬國民海外護照簽證權,300萬香港民眾將能移居英國。加拿大則是啟動制裁,禁止軍事用品出口,也暫停引渡條約。國安法也造成國際間的兩極化看法,包括英國在內27國反對,但已古巴為代表的53國,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從香港內部到國際間都引發強烈爭議。

以古諷今的脫口秀粉墨登場,在嬉笑怒罵間諷刺時事,這是香港人相當熟悉的老牌節目,卻在六月中畫下休止符。

 
 
節目主持人 曾志豪:「我們香港人很無力,總是在想我們也不能改變政治系統,我們能做的只有想製造點樂趣,我們想要表達自己的感受。」
 
在反送中期間拿警方衝突作文章的橋段,贏得觀眾的目光,但同時被香港通訊局判定侮辱警察,電視台因此暫停製作。國安法還沒正式出台節目就被腰斬。

節目主持人 曾志豪:「香港的言論自由並不是面臨危機,我認為言論自由已死。」
 
 
對香港來說,類似的情況未來恐怕只會是冰山一角。
 
北京駐港國安公署8日正式揭牌,成為大陸中央第四個派駐機構。在這之前,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晚間公布國安法細則七大要點。香港政府可以限制被調查者離開香港,必要時還能凍結或沒收相關財產。甚至連台灣也都在細則的管制範圍之內。
 
TVB記者:「保安局局長亦可批准,警務處處長要求外國或台灣政治組織,在指定期限內提交指名資料。如果不遵從一經定罪,可以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細則當中最受爭議的部分,就是在特殊情況下還能授權警務人員,在沒有手令的情況下展開蒐證,被認為是為警方擴權,林鄭月娥隔天召開記者會澄清。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這條法律並不算一條嚴苛的法律,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國安法,是一條相當溫和的法律。一來它的涵蓋面,不像別的國家的國安法,甚至都不像我們自己國家的國安法,那麼廣泛。」
 
細則當中也要求社群平台提供用戶資訊,並移除影響國安的相關內容。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這一個並不是特別針對,在過去一年,在一些的群組裡面,特別在網路上受到欺壓或是起底(的人)。這全部都要符合這條法律,這條法律只是防範制止懲治這四類行為。」
 
 
雖然強調不會任意要求科技業者配合,但包括Google、臉書、推特等社群龍頭,立刻做出回應。


記者:「全球社群網站平台包括臉書 WhatsApp,將拒絕提供香港政府使用者的資訊。儘管根據上星期實施的,國安法當中的要求。」


風暴之下,抖音國際版的TikTok也受到衝擊,決定直接退出香港市場,改由抖音入駐。

從人大會通過國安法草案到公佈細則,雖然港府一再強調,只會針對特定極端狀況以及人士,並不會影響現況。但國安法定義模糊未來恐怕無限上綱,引起民眾的反彈。
 
避免抗議標語挑起敏感神經,示威民眾拿著白紙走上街頭,但儘管如此還是有八人遭到逮捕。


抗議民眾:「白紙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香港也有白色恐怖。第二個就是港版國安法,實際上就是一張白紙,雖然有文字寫著內容,但所有的解釋全部都是由中國共產黨決定的。」
 
激烈的七一遊行當中更是有370人遭到逮捕,其中十人就被以國安法起訴。

因為在抗議現場持有光復香港旗幟逮捕,成為第一位涉及國安法出庭的香港民眾。同一天香港前眾志成員包括黃之鋒、林朗彥以及周庭,也因為去年六月包圍警察總部遭到起訴出庭。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這已經不只是關乎政治權力了,也不只是有關抗議者的權力,這是關乎最基本自由的權力!這應該是這個城市最為珍視的基礎,但現在已經被剝奪漸漸消失了。」
 
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看在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眼裡更是百感交集。
 
前香港總督 彭定康:「這是很明顯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很明顯地破壞了基本法,這還是中國大陸為香港設立的。為什麼呢?因為北京習近平政權很糟糕!他們趁現在全球正在對抗新冠肺炎的時候這樣做! 」
 
國際間則是因為香港國安法出現分歧,英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代表,結合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等27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當中表達對國安法的反對。古巴也代表53國發言表示支持中國大陸,強調香港屬於大陸內政問題。
 
古巴駐聯合國代表:「我們認為每個國家都有權力,去維護他們的國家安全。藉由立法以及執行相關步驟,來達成這個目的。」
 
英國以及加拿大,也都以實質行動表達反對港版國安法。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從現在就開始生效,加拿大將停止出口敏感軍事用品到香港。我們也同時將暫停加拿大與香港的引渡條約。」
 
不滿大陸方面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政府宣布將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民眾簽證權,由目前的6個月放寬延長到5年,準備迎接300萬香港民眾移居。英國方面也考慮暫停引渡條約,以及其他制裁方式。
 
英國外交大臣 藍韜文 :「重點是信任,全球許多國家都在看,大陸能否信守履行國際責任。」
 
大陸方面則是出動媒體猛酸,表示香港人移居到英國只能成為搬磚的低端人口。彭博社也報導,北京方面還不排除阻止香港公民移居英國。
 
大陸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企圖破壞或阻礙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就像他們所做的,就是將面對中國大陸14億人的強烈反彈。這些意圖只會以失敗告終!」
 
美國方面在國安法上路當天,立刻宣布禁止向香港出口防衛相關產品,並且暫停對港出口許可證豁免。國會也通過香港自治法,將可以針對破壞香港自治權的大陸官員展開制裁。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這真的很嚇人!這就是要盡全力否定香港人民的權利,這已經違反一國兩制下的協議。我們很擔心未來的狀況,甚至情況可能更恐怖。」
 
川普更揚言未來還會有兩到三種的制裁方案,專家認為對香港的外商公司來說,後續效應造成的疑慮確實比以往大得多。
 
記者:「有超過1300家美國企業在香港營運,根據美國商會調查,有高過八成在當地的美商,對大陸在當地實施的國安法感到憂慮,擔心會影響到基本的公民自由。」


經濟學人企業網路總監 康仕學:「他們可能遭拘捕,例如在大陸活動的外籍人士,可能因為證券詐欺被調查。這對投資者來說可是重要的考量。」
 
但學者評估,已經在香港外資企業,除非迫切的感受到壓力,否則遷出的可能性並不高。短期看來對香港來說其實是利多,由於五月份外國公司問責法才在美國國會通過,如果因為制裁疑慮再添一筆,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預計將大舉回流,香港資本市場短時間看來其實受到的衝擊並不大。


記者:「在2020年6月電商平台京東,成為最新一個在香港二次上市的大型企業。這就等於為香港注入大筆資金,美國可能要求中概股下市,對於京東來說這也是一種保險的策略。」
 
祭出制裁對美國來說也是兩面刃,因為香港是免關稅的自由港,大陸經由香港進口大量的牛肉 農產品等等。使得過去10年香港成為美國最大貿易順差的來源,每年大約有300多億美元的順差。如果取消特殊待遇,美國不少產業將受到衝擊。因此有專家認為,美國將會從禁止敏感科技產品或技術下手,新創科技業跟資訊相關產業將因此出現變動。


經濟學人企業網路總監 康仕學:「香港會變成像是任何一個大陸的城市,對那些資訊訊息特別重要的公司。像是金融業、像是跟一要相關的行業,或是像是企業資訊管理、企業情報,這些公司的營運可能會遷移到新加坡的國家。」
 
反送中當中大大小小的抗議衝突,造成北京中央對香港政府的不信任。因此北京政府利用港版國安法模糊的細則,達成嚇阻作用。目前相關的抗議事件確實有減少以及縮小的趨勢。但造成社會更大的撕裂,香港民眾對中央之間的信任感也降到冰點。再加上西方國家制裁所引發的衝擊,以及國際間的爭端。東方之珠的光彩已經難以再回復,公民自由也成了犧牲品。香港二次回歸,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港版國安法#人權#自由#金融中心#東方之珠#黃之鋒#林鄭月娥#國安法細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1464

0.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