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攪亂出版業 香港書展恐掉三成業績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1 19:57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香港書展,出版界一年一度的盛事,預計在下個月15號登場,各大書商磨刀霍霍,每年來自台灣、東南亞以及中國大陸的書客超過100萬人,創造高達8到9億港幣的營業額。不過,往年的盛況,業界估計今年恐怕得腰斬。香港大學針對四班,從湖北包機接回來的香港人進行抗體測試,發現有3.8%曾經被感染而產生抗體,而香港人抵禦這款新興病毒的能力僅僅0.05%,依此評估,爆發第二波大流行的可能性相當高。這項研究結果,等於也提醒香港書展,必須控制攤商數量以及進場人流,限制措施勢必也將影響出版社的生計。

到西班牙旅行,拍了照片寫了心得,整整花八個月的時間完成一本旅遊書。

 

旅遊作家 羅小姐:「寫一本書就好像生一個孩子一樣,對於我們第一次自資出書的人來說,用的時間都多,哪想到快完成時,剛好遇上疫情。」

原本計畫五月推出新書,受到疫情影響延後,現在準備發行卻又突然降低印刷數量。

旅遊作家 羅小姐:「西班牙是(疫情)重災區,始終這本書是用旅遊,用西班牙來做包裝,預期這銷量可能都會少。」
 

作家唯一可以寄望的,只有香港書展。打從1990年開始,每年暑假在灣仔展覽中心舉行,是出版社一年一度的盛事。

香港流行圖書出版協會會長 李偉榮:「(出版社)很依靠七月份的書展,作為年度一個大筆的收入,有些(書商)可能佔了(全年收入)五成以上。」

香港書展每年有七百家參展,當中有四百多家是香港本地書商,年年光是進場的人潮,排隊隊伍從展場大門綿延到天橋上,人人前胸貼後背的推著往前走,整個展期累計超過一百萬人到訪,帶進來8到9億港幣的銷售額,可觀的龐大收入,今年恐怕腰斬。

香港市民 吳先生:「今年應該不會去了,(為什麼呢),太多人怕會感染,如果真要買書都不一定要去書展。」

小學生家長 盧小姐:「要看主辦方有什麼措施,可能令人流可以分時段(入場),不要那麼擠就安全些。」

業界也估計,今年的規模與人流,無法再現往年盛況。

香港流行圖書出版協會會長 李偉榮:「據我所知,台灣的參展商沒有來,今年的攤位應該會少些。」
 

香港議員(出版界)馬逢國:「書展很依賴很多鄰近地區前來觀展的人數,特別是大陸、台灣、東南亞,都有很多人專程來書展。」

中國大陸雖然疫情解封,但仍然非常令人擔憂。港府三月初安排四班包機接回滯留湖北的香港人,港大醫學院就從這452名無症狀人士進行抗體測試,結果發現有3.8%產生新冠病毒抗體。據此推算,湖北省5900萬人口,可能有220萬人曾經被感染,這個數字遠遠高於大陸官方公布的6萬7千多人,估計當地有九成七的感染者,雖然無症狀但潛藏傳染力。

香港中大呼吸科講座教授 許樹昌:「大家都記得之前一個泰國佛堂的群組,衛生署都在書籍、洗手間的水龍頭都找到病毒的基因。」

無症狀者很難及時確診,再加上沒有疫苗,港大抽取1938個本土樣本,推算香港人的抗體低於0.05%。從這三大因素評估,爆發第二波大流行的可能性相當高。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 杜啟泓:「冬天或者來年再有新冠病毒回來時,(防護)措施做得不好,很大機會有第二波爆發,如果爆發可以比第一波更加嚴重。」
 

為了避免發生第二波,即將上場的書展勢必得拉出社交距離。

香港流行圖書出版協會會長 李偉榮:「我估計大約至少減少30%的人流,大約剩六、七十萬人會參觀這次的書展。」

管制人流也等於限制了書商們的現金流。香港針對120家出版、零售、發行商進行統計,多達六成五,被疫情打掉一半以上的營業收入,更有一成六的書商跌了九成業績,老早就等不及書展已經關門說再見。

香港議員(出版界)馬逢國:「一些大型連鎖性的系統,他們也在考慮將一些可能,根本沒辦法生存的銷售點都要壓縮。」

新冠疫情橫掃過後,紙本書籍印越多、賠越大,就算搬進年度盛事的書展銷售,恐怕依舊是最難熬的夏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書展#新冠病毒抗體#灣仔展覽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760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