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裔難撕犯罪標籤 半數曾遭無故盤查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3 22:00

一名非裔男子的死亡,讓整個美國陷入暴動。佛洛伊德被警方突然臨檢,還遭到暴力壓制。這樣的情況,大部分的非裔男性都不陌生。根據調查18到34歲的非裔男性,有四分之一在過去一個月內,就曾經被警方不公平對待。54%的非裔民眾曾經遭到無故盤查。儘管種族隔離制度廢除,但長年累積的社會不平等問題幾十年來都沒有改變,把非裔族群壓得喘不過氣,因此引爆成為大規模抗議。

看到他她他還有她,會怎麼稱呼他們?

 
 
記者 布拉提絲:「當你看到我,你會怎麼看我?我認為我是黑人女性。」
電影片段:「黑人、非裔美國人、有色人種。」

光是第一眼的看法以及稱呼,對這些族群來說,偏見已經產生。
 
 
前紐奧良市長 米契蘭德魯:「種族是我們國家的原罪,我們因此沒有辦法讓大家團結。」
 
因為擔任紐奧良市長,長期觀察非裔族群,蘭德魯感觸特別深。
 
前紐奧良市長 米契蘭德魯:「要呼籲大家行動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是要做到卻是非常困難。雖然只是要求大家把每個人當人看待,以他們的靈魂性格來評斷,而不是以他們的膚色來評判。」
 
平等的普世價值,寫在美國的立國原則當中,但從蓄奴制度到南北戰爭以及黑人隔離制度,歷史的烙印難以抹滅。根據調查到現在仍然有八成的非裔民眾,還是難以擺脫歷史的枷鎖。認為過去的歷史依舊對他們的生活造成衝擊。
 
CNN記者:「一半以上的黑人族群表示他們曾經歷,某種形式的種族歧視。包括被不能得到職位,到恐懼生命遭到威脅。包括白人以及西裔只有1/3有類似經驗。」
 
長年累積的社會不平等問題,導致起跑點不同,對非裔族群來說,可能幾十年來都沒有改變過。
 
CNN記者:「像是歧視、缺乏教育機會,或是家庭破碎,是造成社會以及經濟問題的主要原因。對此大部分的黑人以及西裔群眾都同意。」
 
 
美國非裔難以擺脫貧窮 犯罪的標籤。從警察的角度,每天面對的嫌疑犯有色人種多於白人的情況下,對非裔族群就會提高警戒。根據調查18到34歲的非裔男性,在過去一個月內,有四分之一曾遭到警方不公平對待,54%的非裔民眾曾經遭到無故盤查。
不論是在加州路邊賣水的八歲小女生
 
報警女子:「她們沒有許可就在路邊賣水。」
 
還是在費城的星巴克借廁所,就被上銬帶走。
 
CNN記者vs. 州警:「(抱歉怎麼了?) 你被逮捕了!」


 
甚至記者連在街頭連線,也在全世界的觀眾面前當場被捕。

CNN主播:「喬許坎貝爾(白人記者) 距離你們不到兩三個街口,他沒被警方拘留 警方對他蠻禮貌的。」
CNN記者:「你們看到發生了什麼事! 這也是我一直在經歷的事情!」
 
像這樣三番兩次的被針對,會激動反抗也不難理解。非裔群眾社會地位不平等,形成數量驚人的未爆彈。
 
巴爾的摩居民 葛林尼:「我們城市的問題,就是警察與市民一直互相攻擊。那些已經一無所有的弟兄姊妹們,總是被當成攻擊目標!」


每隔一段時間,因為偏見而導致的警察暴力出現,就了宣洩怒火的出口。
 
抗議民眾:「我們不能呼吸!」
抗議民眾:「手舉高! 別開槍!」
抗議民眾:「我們是誰? 黑人!」
 
從2013年佛州桑福德穿著帽T的17歲少年,遭警察射殺的事件。到2014年密蘇里州的弗格森,同樣一名手無寸鐵的年輕人成為槍下亡魂,都引發全美上百城市,甚至世界各地的響應。
 
抗議民眾:「黑人的命也是命!」
 
類似的情況一再發生,2020的這場怒火卻燒得特別旺。
 
儘管60年過去,同樣讓人心碎 激起憤怒的故事還是一再重演。大環境依舊有著嚴重的階級斷層,減少種族歧視的策略自然也沒有奏效。
 
時任美國總統 詹森 (1964.12.31) :「(民權法案)的目的不是在製造分裂,而是在為隔離畫下句點。這樣的隔離已經維持太久了。」
 
1964年民權法案,不平等的種族隔離政策被廢除,寫下里程碑。但即使到現在,心理上的種族隔閡卻從來沒有消失過。



CNN記者:「大約六成的白人表示他們的同事都是白人,或是大部分是白人。將近七成的白人表示他們的社交圈,以及他們的鄰居大部分都是白人。」
 
太少互動造成彼此的不理解,導致偏見像是滾雪球。讓這些非裔族群不能呼吸的,不只是警方的壓制。而是整個社會結構,長期以來的不公平對待,才是真的讓黑人族群完全喘不過氣。
 
密西根警長:「你告訴我你們想要做什麼。」
抗議民眾: 「跟我們一起走! 跟我們一起走!」
 
街頭的怒吼很狂暴,但訴求的本質其實很單純。希望人們能卸除對非裔族群的武裝,站在他們的角度跟他們並肩同行,消除了偏見跟歧視,才真的能成為在同片土地上一起生活的兄弟。
 
Black or White歌詞:「我想如果你想成為我的兄弟,我不會在意你的膚色黑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抗議#歧視#非裔#偏見#種族#有色人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567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