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未來肉市場!雀巢瞄準14億人口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3 22:00

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瑞士雀巢,計畫投入約1億美元,在中國天津市擴廠生產植物成分的「人造肉」,這是雀巢在亞洲打造的第一個人造肉工廠。中國當地由於非洲豬瘟,使得豬肉生產量大幅減少,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肉品進口量也短缺,雀巢看準中國14億人口的人造肉大餅,急於開拓當地市場,計畫在2020年底前就會開始販售.「未來肉」時代來臨,美國速食業者包括漢堡王、肯德基麥當勞都跟進推出素肉漢堡,但未來肉要普及,售價是最大挑戰,像是Beyond Meat在台灣的售價,兩塊巴掌大小,約兩百多克的人造肉排,就要價499台幣.業者坦言人造肉的目標客群不是素食者,而是肉食者,有趣的是這些人造肉,因為味道和口感太接近真肉,反倒讓吃素的人不敢吃。

「植物素肉」又稱「人造肉」,在全球颳起旋風。

 

美國新聞主播:「假肉正變成真正的利潤,超越肉類在股市登場超越了,它是2019年至今最火熱的IPO,像是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這兩家公司,現在越來越受歡迎。」

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Burger,先後投入人造肉市場是當今兩大霸主,第三個競爭者來勢洶洶。

CNN報導:「這是雀巢的版本AWESOME BURGER。」
 

不論哪一牌,名字都取得很響亮,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加入人造肉戰局,起步較晚急起直追,看準中國大陸14億人口市場,以及非洲豬瘟導致豬肉短缺,計畫砸1億美金約30億台幣,在天津擴廠生產人造肉,預計2020年底前開始販售。

雀巢研發總監曼考斯基:「雀巢一直專注於食物以及食物創新,已經超過150年了,即便這個特別的替代肉品是現在的潮流,我們了解如何去應對趨勢並贏得市場。」

人造肉進入百家爭鳴時代,業者巧妙冠上「未來肉」稱號,兼具話題和賣點,但打開原料表幾乎大同小異。

美國記者:「這兩款漢堡肉都是以植物做成,有類似的原料,Impossible Burger的主要原料是,水、大豆濃縮蛋白、椰子油和葵花油,以及天然香料,Beyond Meat的漢堡肉主要原料是水、豌豆蛋白、椰子油和菜籽油。」

Sweet Earth Natual Foods 執行長思薇特:「AWESOME BURGER主要使用碗豆蛋白製成,味道是容易的,多汁是容易的,視覺品質是更具挑戰性的。」

美國人平均一年要吃掉500億個漢堡,業者刻意將人造肉做成漢堡肉,比較容易進入市場。但儘管外觀能模仿,吃下去的味道和口感才是大挑戰。

直擊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工廠,這個血紅色液體叫做HEME,也就是血紅素,是他們的獨門秘方。
 

Impossible Foods首席科學家費雪:「我們是第一個發現的,HEME(血紅素)就是讓肉,吃起來像肉的物質,血紅素在動物肌肉組織中超級豐富,如果你生吃肉,你嚐到的血腥味就是血紅素。」

血紅素存在於動物血液和肌肉組織,結合鐵質在體內輸送氧氣,科學家歷經五年研究,發現血紅素就是讓肉類呈現粉紅色,吃起來更美味的主因,也少量存在於大豆等植物,破解了關鍵的肉味密碼,就完成了最重要的第一步。

美國記者:「Beyond Meat使用甜菜汁萃取物,讓它們的漢堡肉更逼真。」

Beyond Meat的秘密武器是在人造肉裡添加甜菜汁,一咬下去在嘴裡噴發,逼近真肉口感,他們另一項策略,是結合知名速食業者,一起將市場做大。

Dunkin' Donuts廣告:「介紹超棒口味的植物素肉,超越香腸三明治,全國都有,只有在Dunkin'。」
 

從漢堡肉到雞塊,人造肉都能做。

Beyond Meat執行長伊森布朗:「我們正在試水溫,與肯德基、麥當勞、哈蒂、加拿大的星巴克和Subway,這些帶領團隊的執行長領袖們,他們在消費者身上看到一些東西,消費者並不想去其他地方買沙拉,他們想要吃他們喜歡的傳統食物,這是我們創造的價值主張。」

沒錯,人造肉的主要客群不是素食者,而是一般民眾,這也反映在行銷策略上。

CNN記者:「注意到這些人造肉產品包裝上,不包含素食或是純素字眼,這是故意的。」

Impossible Foods執行長帕特布朗:「我們絕對是只在乎肉食者,把肉賣給素食者是徒勞無功的。」

業者要求超市將人造肉產品放在肉品區,讓愛吃肉的消費者不小心買回家,這一招果然奏效。

CNN記者:「以2018年的上半年為例,93%在雜貨店買了Beyond Meat植物肉的顧客,也買了真的動物肉,而從漢堡王購買不可能華堡的消費者,有七成的人說他們經常吃肉。」

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肉食主義者,尋求肉類以外的蛋白質來源,因此願意嘗試植物素肉,有趣的是這些人造肉,因為味道和口感太接近真肉,反倒讓吃素的人不敢吃。不過解決了外觀、口味和口感,人造肉的成本卻一直壓不下來。

CNN報導:「在美國1/4磅的植物素肉,比起動物肉要貴上兩塊美金。」

Beyond meat的產品也進軍台灣,目前兩塊巴掌大小,約兩百克的漢堡肉排,要價499台幣,昂貴價格令人縮手。

美國營養師:「人造肉太貴了,像豆腐一點都不貴,或是天貝(大豆發酵而成的豆製品),如果你在尋找植物性蛋白質,給你很多營養,去吃真的食物吧。」

業者宣稱一個大泳池的水量,可以製作312個牛肉漢堡,或是6萬多個人造肉漢堡,未來肉不但能省水省土地,還能減少碳排放。植物做成的人造肉,不但環保還可望解決,人類糧食短缺問題,根據統計,全球肉品供應到2040年,將有六成肉不是來自屠宰場。

Impossible Foods執行長帕特布朗:「我們的任務非常簡單,就是在2035年,用食物科技完全取代動物」

如今全美各地的肉類包裝工廠,因為疫情產能放緩,買不到肉的人,改買味道相近的人造肉下廚,帶動營收。

Beyond Meat今年第一季獲利,達到971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41%,今年以來股價更大漲81%,疫情過後,人造肉有機會繼續維持行情,未來肉取代真肉的理想,或許真能實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造肉#素食#雀巢#麥當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83

0.1716